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归张海明:最先富起来的留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3:19   新浪教育

  “最先富起来的留学生”

  “张海明是在美国的大陆留学生中‘最先富起来的少数人之一’,早在90年代初他就在美国赚到了他的第一个1000万美金。”某海归人士介绍说。

  更有人透露,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国内一些高级领导干部和大公司老总,到美国圣地亚哥的时候,有一个地方一定前往参观,那就是张海明安置在圣塔菲农庄的家。

  当记者就此向张海明求证时,他笑而不答。问他的家到底有多漂亮,他只是环顾一下采访场所—北京某四星级宾馆的大堂,笑曰“比这里漂亮”。

  与回避个人财富话题不同的是,谈及他的创业经历和他的AEM,张海明侃侃而谈。

  作为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人,文革、“右派”子女、老三届、78年高考恢复后的第一批研究生等,似乎成了这代人中佼佼者们共同的招牌性符号;除此之外,张海明还有一个个性符号,那就是毕业前三个月主动放弃学位,怀揣全家仅有的300美金、携带刚认识三个月不到的女朋友,自费留学美国。

  “临行前,我烧掉了20多年来获得的所有奖状,怀着一颗重新做人的心走了。当时想,人生可能就要重新奋斗一次了,”张海明回忆说,“那时中国的改革开放尚未深化,所以我也就根本没想过要回来。”

  他说,到了美国后才知道,自费留学对他而言是一个由“已知”走向“未知”的极大危机。几乎从一下飞机就开始了“勤工俭学”:洗过盘子,修过房子,还在一个前任被枪杀、后任遭受重伤的汽车旅馆做过夜班经理,干过十多种粗重危险的“求生存”工作。

  “那真是苦海无边,不知何处是岸。就是为了这一点点的学费,我第一次去用自己的劳力、智慧,甚至生命去挣钱,我的一生中从来没有感到那么需要钱,那么渴望赚到钱。”

  “不过说来好笑,我的第一桶金是‘拍脑袋’拍出来的。”张海明自嘲说。AEM草创阶段恰逢亚洲大量引进整厂的90年代初期,因为自身有工程技术经验,张海明便决定介入“整厂输出”这一行当。令同行惊奇的是,AEM先后完成了十多个大型工程项目,既获了经济上的成功,也得到了不少的奖项。如他们发明的片式电感器制造工艺的美国专利(#5,650,199),被业界视为是与日本TDK、村田三足鼎立的三大通道技术之一,该专利奠基了整个中国的片电感工业,被全球十多家制造商采用。

  目前AEM已经成为一个国际化的高科技企业,张海明本人也成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的科技委员。谈及科技类企业的创业经验,张海明说:“我认为创业家必须具备一胆,二力,三功夫的特质,即胆识、执行力和个人涵养与素质;而高科技企业家应定位为科学家和指挥官的理性、感性结合体。”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