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归张海明:跨国公司也有“公司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3:19   新浪教育

  “跨国公司也有‘公司政治’”

  在美国起家、在美国成名,并于1990年就成为美国公民的张海明,其回国创业之路显然比一般海归要轻松的多,也优越的多。当那些刚完成海外学业就回国的海归们还忙于寻找创业机会和风险投资的时候,张海明则携带其成熟的技术、产品和市场“回祖国寻梦”。

  “在自己的祖国做自己熟悉的业务和热爱的事业,然后得到同行的尊重,同时又赚到钱,这是最令人自豪的事。”9月28日,他从美国飞来北京,接受国务院侨办颁发的首届海外华人华侨“杰出创业奖”,并作为100个获奖者中的10个演讲人之一,作了“我回祖国寻梦来”的主题演讲。

  他回忆说,1982年,自己幸运地得到了美国南加州大学的奖助学金,攻读材料科学博士学位。1984年,以全系名列前茅的笔试成绩进入博士班分数线,但因为导师之间的矛盾及经费争夺,弄个面试得零分落榜,被扫地出门。

  但幸运的是,作为“学院政治的典型受害者”而失落的他,却得到了进入贝尔实验室、摩托罗拉、国民半导体和飞利浦公司的工作机会。于是他选择加入了飞利浦公司,被位于洛杉矶的北美中心实验室聘为材料科学家;一年后,他又被全球行业龙头“京瓷国际”挖走,聘为高级研发工程师,后又晋升至高级主管职位。

  “但未料到的是,世界财富500强大公司也充满了‘公司政治’”。于是为得到一个充分发挥个性的空间,1988年张海明最终放弃已有的优薪高职,白手起家,在加州创建了美国电子材料公司(简称AEM公司)。

  此后发生的故事很简单—张海明成功了。AEM以不断创新的成果奠定了自己在高科技产业界的地位,以十年成长350倍的佳绩,三次入选“全美成长最快私营企业500强”,获得美国总统专函表彰和主流社会的高度评价。

  张海明说:“曾经服务于两家世界财富500强企业的工作经历使我受益终生;没有得到工程学博士学位,却使我养成了每天不断学习的习惯。学习不再是为了攻读学位,而是变成为生活的一个基本需要。”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