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外求职第一步:早早跟就业指导中心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10:30   新浪教育

  很久以后我才知道自己的决定太晚了,当我找工作找得夜不能寐的时候,尼日利亚室友请大家吃饭,拿到了很不错的offer。见我垂头丧气,室友语重心长地说,你知道我从什么时候开始找工作吗?踏上这片国土的第一天,我甚至在出国前就注册了咱们大学的就业指导中心的账号。

  然而生活无法撤销重写,诚如我国古代著名剑术研究工作者令狐冲同学所说,忘记不能改变的,改变你能改变的。也正是那一天,往来于伦敦和Warwick之间疲于奔命面试的我,决心收拾东西搬去伦敦,正式开始了那段暗无天日的生活:没有收入,只有压力。论文,面试,申请学校。并且意识到自己将永远失去一个人。

  和国内的大多外企一样,英国的500强公司们也采取差不多的招聘流程:网申 – online test – 电面 – 一面 – 小组面试 – partner面试(部分有)。在这个过程中,我及其感动的一点是,大部分公司都严格遵循每过一轮所有候选人都重新站在相同的起点上的原则。在最大程度上给了每个人尽可能多的机会。(to be continued,欲知“网申”为何物,且听下回分解)

  何谓“先下手为强”,早早的跟国外大学的就业指导中心联系,这是国外求职的第一步!

  得到招聘信息后就开始网申。所谓网申,就是在网上投递个人简历和资料。什么因素才能让你在众多的网申者中脱颖而出呢?——金雯总结的是学校背景、GPA和open questions。

  无论在哪个国家,名校还是有优势的,但是绝对不是决定性的优势,在我经历的英国求职生涯中,大有牛津剑桥的好学生因为open question(一种限制字数的开放式问题)答得不好,根本就第一轮就被淘汰。我面试第一家公司的HR在我无数次地要feedback的过程中跟我结成了好友。汗。在以后找工作的机会里,他的意见和建议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也使我更多地窥见了大公司招聘的标准。HR告诉我,一般在看网申简历的时候,名校的学生,可以适当放宽成绩和专业的要求。而普通学校的学生,如果想在几百比一甚至更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话,一定要成绩上非常优异。他说,无论你读的是什么学校,HR对top1%,distinction,或者GPA高分的学生总是印象深刻的。(此规则同样适合于申请学校,所以毕业院校平平的同学们请一定不要放低标准或者未战先馁,最后打败几个名校申请者拿到那家公司offer的候选人就毕业于苏格兰一所排名平平的学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