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心声:留学收获的不仅是洋文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5:51   新浪教育

  无论是留学生本人还是留学生家长,无不希望出国留学的终点是学有所成。提到学有所成,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历经苦读才能获得的毕业证书。对于留学生来讲,经过自己刻苦学习获取一张洋文凭固然十分重要,然而我认为更加重要的是留学历程-那段不仅会让你增长才智,也能让你历练成熟的特殊人生时段,那会是你人生历程中历久弥新的一段记忆。

  改革开放三十年,社会热潮此起彼伏,时限有长有短。但在各种热潮中,人们对科技文化知识的重视、追捧可以说一直长盛不衰,与之随行的文凭热更是一浪高过一浪。知识改变命运,这一观念已深植人们心中。长期以来,文凭就在中国社会里附带太多的其他价值,成为获取利益的敲门砖。历史上的科举考试,一朝金榜题名便可封官晋爵光宗耀祖;仅仅在十多年前,一张大学毕业证书就可换来一张工作派遣证,学生一毕业国家会立即分配工作。若是从海外留学归来的,怀揣一纸洋文凭便可笑傲职场,进入跨国公司或大型国企,端上薪水数倍常人的金饭碗,真是慕煞不少当时的年轻人。那时在人们的印象里,留学是与时代精英联系在一起的。出国留学是当时许许多多莘莘学子孜孜以求的梦想,而极少数凭借自身努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留学成行的学子堪称精英。那是一个精英留学的年代。

  斗转星移,事过境迁。近十年来,伴随中国经济起飞、人民生活的逐渐富足,越来越多的家庭有经济能力送孩子出国读书,而国外很多大学为吸引国际学生也逐渐降低入读门槛,让出国留学不再为精英独享,留学步入平民化时代。而鱼龙混杂的留学生队伍,国外不断传来有关中国留学生种种劣行的负面报道,海归求职渐失优势的现实,也让曾经带有诱人光环的留学一词渐渐归于平淡无奇。更有甚者,“留学垃圾”、“海待”等词汇也应运而生,并经大众媒体传播逐渐广为人知。

  在全球化浪潮席卷全球、互联网连接世界各个角落的今天,如果你出国留学仅仅是为学习书本上的西方先进的科技管理知识、获取那一纸洋文凭,那么实在没有必要投入重金远渡重洋异国求学:互联网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可连接世界,畅游在知识的海洋,汲取自己所需的各种知识;书店里可以买到各种进口的最新专业书籍,图书馆里可以借阅海外各类学术杂志,让你轻而易举地获取前沿专业知识;中外合作办学让我们不出国门就可亲身聆听洋教授授课,获取西方国家大学的学位证书。

  坦率地讲,国人对文凭有过多的崇拜。实际上,一纸文凭仅能证明文凭获得者经历过的一段学习经历,证明文凭签发时文凭获得者达到了一定的专业学识水平。而一纸洋文凭,对中国留学生来说,至多能说明持有人是通过使用一门外国语言进行学习来获取的文凭。文凭并不等于能力,这一观念已被中外很多人认可。笔者本人在留学就读期间就亲耳听一位讲师在课堂上对学生坦言道:“Even a stupid person can get a Master or Doctor degree if he studies at university for several years.”(即便是个笨蛋,只要他在大学里学习几年,也能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话虽不中听,却也有几分道理。确实有一些留学生学习不刻苦标准不高,信奉“成绩不在高,及格就很好”,只求门门通过能混到一纸洋文凭,这样学习能有多少收获可想而知。更有极少数小留学生自己荒废学业,最后只好花钱购买“克莱登”文凭蒙骗父母,可悲可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