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是自我完善历练成长的一场洗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5:51   新浪教育

  如果洋文凭不能作为留学学有所成的标准,那么中国学生还有必要远渡重洋出国留学吗?答案无疑是肯定的。众多留学生的实践已然证明,出国留学这一历程对留学生的个人成长益处多多,其中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好处就是让娇生惯养的留学生们有机会锻炼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而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合作(teamwork)精神已经越来越被中外雇主所看重。有人群的地方,就免不了要面对、要处理人际关系。身处异国他乡的中国留学生,每天打交道的人群之中既有同文同种的但来自中国各地的同胞,也有文化背景、风俗习惯相去甚远的当地或异国人士。来自中国各地的同学文化背景相同或相似,与之交往相对容易一些,而与洋人老师、同学以及房东交往,学问还是很多的。

  除了人际交往能力提高,留学还是自我完善历练成长的一场洗礼,是追逐人生卓越成功不可或缺的一段历程。

  在国人的脑海憧憬中,异国他乡总是与诗情画意的浪漫结缘。其实,浪漫的异国之旅,如果其目的是与留学相连,恐怕就很难与轻松浪漫联系在一起了。作为留学生,初到异国孤独无助事必躬亲的惆怅,远离父母缺乏关爱的凄凉,课余打工身心俱疲的辛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有所体会。而这些经历是国内读书无法遭遇或尝试的,历经磨难痛苦也让留学生们比在国内的同龄人成熟豁达许多。

  在西方大学里读书能够直接接受西方系统教育,学习和掌握国外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知识。此外,西方教育强调学生独立自主创新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态度,培养学生积极主动、勇于创新、挑战权威的学术精神,不断有意识地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国际化、全球化观念,因而,无论留学生选择在国外就职,还是回国发展,接受过西方系统教育都不失为一优势,会为将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文选自《梁旺》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