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批军事留学生:出去学习后让我有很多想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11:13   解放军报

  马平介绍说,这10年里,他先到集团军任师参谋长,然后回到国防大学,从教务部长、战略教研部副主任直到今天的战役教研部主任,越来越大的平台,给了他探索创新的充分条件。

  “我们从课程体系上开始改革,想了不少办法。”马平说。战略教学,他强调危机问题研究,以全新的视角为战略班学员讲授《军事战略方针》、《国家利益和军事安全》等课。

  战役教学中“想定”作业,设置困局、险局。“这是我们在俄学习中吃的苦头最多同时收益也最大的内容之一,我现在特别强调这个东西。我对教员提要求,要把情况设置得乱糟糟的、两难的,要狠,要体现指挥员在险境困境中如何定下决心、集中兵力、摆兵布阵。”马平说,“刚开始,学员说太难了,我说这就对了,你要看到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多重矛盾交织的复杂,未来战场就是这样。能够在万难之中解决问题、规避风险,才是真正优秀的军事指挥员。”

  让马平同样有成就感的,还有近年来他牵头编修的29本“重工业”——我军新一代战役训练教材,从第一本“战役总则”就把我军战役流程做了科学规范,并利用一次重大演习检验使用,效果很好。

  许林平毕业回国半年就升任师长,上任后借总参在该师抓全军试点的东风,改革训练大纲。

  “留学给我思想上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看明白了我们的很多东西必须改革。”许林平说,“比如演习挖工事,俄军是真挖,我们常常是比划,但战争中只要是防御,就必须挖工事,我们写进了训练大纲。和平时期我们多年不打仗,虚的空的东西多了。我的指导思想很明确:要使训练贴近实战,必须从师长到士兵进行系统改革。”

  许林平的改革是全方位的。抓人才队伍建设,该师开创了“军政交流”的人才培养模式;抓网络建设,部队业余时间为地方铺设光缆,所得回报用以建设政工网,在全军首开将网络建到连排的先河。

  “出去学习后让我有很多想法。”许林平说。如今在军长这个更大的平台上,他的想法更多。

  我军在30多个国家累计培养留学生2000多人,军事留学走上宽广之路

  纵观12年来我军军事留学工作,总政干部部培训局局长刘滨介绍:“我军的军事留学派遣格局,从最初向俄罗斯派遣,已经逐步拓展到英、法、澳等30多个国家。留学专业内容突出‘新、缺、管用’原则,不断调整优化学习专业领域,合理确定了军事留学对象选拔标准。对留学生在外学习政策、职务调整、探亲休假、回国晋升形成了一整套制度。截至2008年,我军已累计培养留学生2000多人。他们发奋学习,不辱使命,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播撒和平与友谊的种子。”

  刘滨说:“现在回头看,更加领会中央军委向国外派遣军事留学生的决策高瞻远瞩。依托外军优质教育资源培养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急需人才,拓宽了人才培养渠道,造就了一大批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掌握现代技术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成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一股重要力量,在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实践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新时期首批军事留学生和总参分管军事留学工作的部门领导,陈照海在谈到军事留学工作的创新时认为:“要着眼国际战略格局的变化,搞好整体筹划;着眼提高我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逐步扩大和调整学科范围,进一步加强留学生培养的针对性、前沿性和实用性;还要增强军事留学工作的实效,完善方法路子,这其中包括深入探索与外军院校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到外军部队院校参观见习等新模式;抓好留学成果消化、转化和运用,使留学工作更具有生机活力,确保留学工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服务落到实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出国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