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外籍惹争议:明星谈敏感话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15:25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程青松》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最近一段时间,明星加入外国国籍被炒得沸沸扬扬,先是巩俐加入新加坡国籍,再是有传闻说赵本山要加入加拿大国籍,章子怡也要加入外国国籍……相应地,他们也大多被扣上一顶“不爱国”的帽子,遭到反对。帽子一扣,立刻就把问题的性质上升到了一定的高度。然而,其实很多人其实根本就没有仔细关注过明星的身份,或者说,已经忽略了他们的国籍。

入外籍惹争议:明星谈敏感话题(组图)
加入美国国籍的蒋雯丽

  蒋雯丽:语言的差异导致文化的差异

  蒋雯丽、顾长卫夫妇都已入了美国国籍,但好像没有哪个观众是把他们当成“美国人”看的。蒋雯丽结合自己在拍摄电影《刮痧》时的感受,表明了出国人员所遭遇到的困难——文化上的差异。仅以他们剧组来说,有一批来自北京,摄影和美术部门来自香港,而还有一方就是美国当地的。三个不同地区的人聚集到一起,语言的不同就已经产生了文化的差异。其实,这在很多出国人员中,都是必然要遇到的一个主要问题。

入外籍惹争议:明星谈敏感话题(组图)
罗燕:为出国损失了很多时间

  罗燕:为出国损失了很多时间

  1986年,罗燕将因《红衣少女》获得的奖金800元支付了上海外语学院出国人员培训部的学费。半年后,怀揣60美元赴美留学。当时,她的英文仅限读小学课本水平,说话不能成句。在美国的学习和生活,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自己的英语水平不高,在一次课上,当老师说她英语水平阻碍了她的表演时,罗燕终于憋不住心里的委屈,大声地哭了起来。然而,这仅仅是最先遇到的一个小困难,更大的困难则是在经济上。为了生存,只好到处去打工,罗燕说自己当过餐厅的女招待,当过钟点工,做过保安,“我做过很多我这一代电影明星所不可能做过的工作”。出国,对于很多人来说,都充满着诱惑,但即便是这些国内当红的女明星们,在国外的生活却也难免遇上这样的苦衷。

入外籍惹争议:明星谈敏感话题(组图)
邬君梅:回国会有更大发展空间

  邬君梅:回国会有更大发展空间

  邬君梅近两年开始重点在国内发展,去年带着她的《上海红美丽》杀回国内,近期正在上映的《桃花运》中也有精彩演出。然而,在回忆当初的出国选择时,现在仍然感慨万千。首先就是办签证难,一般情况下是不给签的,怕出了国嫁人就不回来了。自己只有软磨硬泡,才办好留美签证。移居美国后,机遇开始垂青于她,受意大利导演贝托鲁奇邀请,出演了《末代皇帝》中“文绣”这一角色,可以说在世界影坛崭露头角。相比早些年的出国热,现在的人们更加了冷静,也有好多人都选择了回国发展。出国多年归来的邬君梅也准备在国内大干一场。

入外籍惹争议:明星谈敏感话题(组图)
加入加拿大籍的徐帆

  徐帆:美国的华人很辛苦

  徐帆已经加入了加拿大国籍,而她也曾主演过跟“出国”有关的两部影片《大撒把》和《不见不散》。在电影《大撒把》中,作为“留守妻子”与葛优扮演的角色“留守丈夫”之间产生了感情,两人的另一半都义不容辞地选择了出国,扔下了自己的家庭。而在电影《不见不散》中,就表现了刘元在美国生活的遭遇。徐帆说,在美国的华人很多都比较辛苦,虽然有时候能多赚些钱,但心里却不是那么舒服。

  无论如何,关于“出国”今天已经不是一个热门话题,门槛也比原来要低得多。但对于加入外国国籍,公众的接受似乎还需要一段时间。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明星 入外籍 出国 移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