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包客提醒:看看韩国人如何在机场行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0:38   新浪教育

  每个国家都会有骗子,因此遇到骗子并不稀奇。可是你会发现,在亚洲的国家中,经济比较好的地区,窗口行业的秩序也会相对好一些。所谓窗口行业就是海关、景区的工作人员、计程车司机,小商贩,旅馆老板等等。去过香港、台湾和日本之后,这个感觉越发明显,经济发达的东亚地区,从业人员的行为得体、妥当,政府管理的也好,很少有欺诈行为的发生。由于前一年我刚刚去过日本,我误以为韩国也是一个类似与日本的国家,也许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期待,所以才更加失望。当我第一次踏上韩国土地,还没有走出机场的时候,骗子就找上门来。还好,我是在印度等国家锻炼过的,他那两下子还骗不了我,不过还真的很唬人,开头半分钟我都很相信那个人。

  事情是这样的,那天晚上八点半我背着旅行袋走出海关。之前我做过功课的,知道机场公交车可以去市区,如果是打计程车可就贵死了,要知道首尔的机场在仁川,计程车能开一个小时。当我正要走入境机大厅的时候,见到有一个身材魁梧的中年男子站在大门的一侧。他主动上前用英文问我,是否需要帮助。我就问他公交车在那里,其实公交车就在入境大厅的门外,稍微偏右的位置,步行不到半分钟就到了,许多公交车都经过那里。

  可是这位西装笔挺的大叔却说,仁川机场是没有“Bus”(公交车)的,并声称自己是这里的“Manager”(经理)。我看此人说话信心十足,衣着光鲜,便信以为真。他告诉我三楼有车,并表示要带我去三楼车道。到这个时候我还很相信他,就跟着他坐电梯上去,一边走我一边问他,车费怎么算,他竟然说"Free"(免费)。到这个时候我就知道,完了,这是个骗子。我用三个英文词表述,是告诉大家,我和他之间没有任何交流上的问题。此人英文虽然不流利,但是他能表达自己的意思,也能听懂我说什么。

  来到他的车前,我一看是一辆6-7个人坐的小面包车。他让我赶快上车,我想,上就上,你还能玩出什么花样来。这时候我又问他,车费怎么算,他的回答是,车费免费,旅店会给他钱。大叔,我住的是两万韩元的小旅馆,还不够您这一路的油钱呢。于是我就把旅店的地址、名字和电话给了他,他看了以后还是说钱旅店会给,作为一个当地的计程车司机,他不应该看不出来我的旅店是什么档次的吧。最可笑的是,经理怎么突然改计程车司机了。

  他把车开出去几百米后,就突然拿出一个单子,上面他计程车的价格,算了一下把我送到汉城要10多万韩元。按照当时的汇率,相当于人民币700块,我只是个背包客,这对我来说也太多了。他应该看得出我是那类的旅客。我又没托着拉杆箱子,穿着名牌西装,带着名表。

  这人后来把我送回了机场,临走时他还是对我说楼下没有巴士,并试图让电梯停在另一层,直到我从有公交车的那层走出电梯,他才闭上了嘴。公交车去韩国市区,几千块韩币就够了。另一方面机场的标示也不够清楚才让我白跑了一趟,在日本和新加坡的机场这些信息都有非常清楚非常明显的标示。

本文选自《孤独川陵》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