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陷阱多:眼见未必真耳听未必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6:58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刘兰_刘老太》的博客, 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2008年的奥运刚刚结束,历年教育界的“奥运”就按捺不住紧锣密鼓地准备开张了。“拖拉机”(考TOEFL和GRE的人)、“烤鸡”(考GRE的人)、“烤鸭”(考雅思的人)和广大热爱呕心沥血的家长们也早就在报纸上圈圈点点安排好了自己的参展行程,不顾疲惫、不怕拥挤,拿出女人们血拼的劲头誓将参加留学展会进行到底。

  要说这几年,无论是非典、禽流感还是毒奶粉哪个新鲜事也盖不住留学教育展的名头,不过这教育展也确非浪得虚名,好的坏的先不说,至少展会上有乌乌泱泱的人、金发碧眼的学校、笑容可掬的中介,以每年三到四个的举办速度,成为京城里当仁不让的一道风景。

  正是“乱花渐欲迷人眼”,信息满天飞的时候也正是大家是非难断真假难料的时候。无论是伸长脖子仔细听讲解的学生,还时不时在小本子上记录着有用信息的家长,就算再背回去几大包资料,如果没有准备那该不知道的他们还是不知道。

  其实,留学展会就是一个大型的关于留学及其相关产业的广告说明会,说明会上固然要推广自己的商品但是个中的商业秘密岂能轻易示人,所以,学会避虚就实才能有所斩获。教大家几个小窍门,帮助大家分辨获得有用信息:

  一、首先对自己有个比较明确的鉴定和规划。

  学习规划、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的确立,保证你对留学不再盲目,有用的信息对于有准备的人一如清水中的鹅卵石般一目了然。要注意的是,这些规划不是泛指自己闭门造车做的日程安排计划,而是通过专业人士指点作出的适合自己人生发展的方向指引。

  二、利用互联网对留学有个大致的了解,知道自己哪里欠缺,带着问题去展会才能有的放矢有所斩获。可利用网络多浏览一些各国驻华使馆的官方网站,从那里可以获取到这些国家的教育体制、经济发展以及其他的相关信息等。

  三、眼见未必为真,耳听未必为实,要多角度多方面求证方可采信。

  比如说不会语言留学不受影响、GPA不好也能申请全额奖学金,这种信息按常识就可以把它们过滤掉了。去一些官方的展位,能获取一些比较权威的信息,也可以顺便验证一些比较“邪乎”的信息。

  四、看学校要防止冲动,“货比三家”。

  展会上还有不少的国外高校,学生听到介绍后惊喜地发现自己居然可以轻易跨越一些学校的招生门槛。“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有的学生就凭着脑子里的一股热流做了一个关乎自己前途命运的决定。国外院校信息是学生最关注的信息之一,但是通常情况下,排名靠前的学校是不需要花费大量的经历投入到宣传上的,所以劝学生们还是货比三家再“下订单”不迟。

  五、家长最好同孩子一起参加展会。

  一个是掏钱的人,一个是决定自己未来的人,大家都有知情权,而且都认为自己有决定权,一旦意见相左或者信息不全,都会容易让学生失去更好的机会。所以,套用政治经济学里的话来说就是“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两者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刘老太言论:天干物燥,看好钱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出国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