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生态面面观:一张美国绿卡带来的喜与忧

2012年11月03日09:45  中国网    

  10年前,中国人赴美的签证通过率只有约30%,而现在拒签率都不到30%。

  有调查显示,近60%接受调查的内地富人,都已完成投资移民[微博]或有投资移民考虑,越富有的人群,尤其是在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亿元以上的群体中,表现尤其明显。约27%的人已经完成了投资移民,而正在考虑投资移民的占比高达47%。

  围城外:“50万美元买美国绿卡”

  来自浙江温州的小张一家,在2009年通过投资移民中介来到了美国。小张在国内拥有一家年利润上亿的纺织企业,在他看来,花50万美元就能移民到美国,像是天上掉馅饼。

  小张对记者说,很多国内民营企业家积累了很多财富,为了寻求更好的教育、医疗、环境和资产保护,再加上美国近几年移民政策、经济环境的变化,江浙富商已然形成了一股赴美移民的热潮。

  然而,小张来到美国后才发现,“并不像大家想象的只要投资50万美元就能拿绿卡。”很多申请投资移民美国的中国人,将来可能会面临资金、绿卡双双落空的风险。

  “这50万美元并不掌握在申请人手里,而是在美国的项目公司。这些公司能不能保证资金运营、解决就业机会,谁也无法保证,美国政府更不会担保。一旦不能提供就业机会,或者就业机会不能满足条件,移民者的绿卡就办不了。”小张有些沮丧地说。

  即使拿到绿卡,如何保证还款,保证这50万美元的安全性,还是一个未知数。而很多中国申请人抱着这样一种心态:只要有绿卡,哪怕这50万美元没了也不要紧,就当买绿卡了。

  据统计,在2007年,只有270名中国公民申请投资移民,161人获得批准。2011年的申请者和获批者分别为2969人和934人,与2007年相比,不到4年申请者增长约10倍。

  围城内:为“避税”放弃美国国籍

  获得美国护照在中国曾是身份的象征。人们几乎无法想象,居然会有人主动放弃美国公民身份。

  然而,美国经济危机过后,一些早年就已经成功移民美国的中国富人,最近却在考虑放弃美国公民身份。据统计,放弃美国公民身份的人从2006年的280人上升到去年的1780人。

  让他们心生悔意的原因正是美国严厉的纳税制度。按照美国法律,美国公民和永久居民(绿卡持有者)不论住在哪里,美国税务机构将监视其全球收入,全部都要被征税。移民后在美国境外银行开户时也常遭遇麻烦。

  “完成放弃美国公民身份的过程,要花一到两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同时需支付一笔高额的法律咨询费用,真是得不偿失。”刚办理完退籍的李女士很是后悔当初的选择。

  很多中国人当初移民美国前对美国的法律知之甚少。由于纳税负担,考虑放弃美国公民身份的趋势将持续。

  “曲线移民”:赴美生子

  苏然的孩子生在美国,尽管当时面对昂贵的费用、被驱逐出境的风险,以及孩子仅享有“出生公民权”的难题,都没能动摇她的决心。

  “孩子只要在美国领土出生,就是美国公民,从义务教育到大学的学生贷款,再到工作、退休福利,从摇篮到坟墓都有制度性的保障。”苏然已经为孩子打好了小算盘。

  近年来,赴美生子热潮一再升温。这条获得美国国籍的捷径,让许多苏然这样用心良苦的中国爸妈趋之如骛。

  很多办理赴美生子业务中介公司都会打出类似的广告,“以华侨身份享受中国九年制义务教育;以留学[微博]生身份轻松进入中国名牌大学;小孩21岁全家办移民,省350万元以上”。然而,当苏然产后3个月带着孩子回到北京后,却发现现实与广告里的承诺相差甚远。

  回国后,苏然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孩子双重国籍的尴尬身份,以及给孩子上北京户口的“特殊”费用。

  原来,刚满月就跟随父母回国的宝宝,根本不符合“华侨”身份的界定,无法享受国内义务教育。回国的孩子18岁前在中国上了户口,不仅因持有双重国籍,触犯了中国法律,同时按照美国法律,孩子实际上已经放弃了美国国籍。”

  不仅如此,想在美国享受高工资、高福利,并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根据美国的相关规定,年满16周岁的美国公民如果没有在美国工作并缴纳定额的税款,只能享受到最低等的社会福利。此外,拥有美国国籍的孩子年满21周岁之后,如果想要全家移民的话,则必须提供经济能力担保、报税证明等相关材料。

  境外生子热兴起不到十年,很多潜在的矛盾将日渐暴露。随着孩子成长,身份问题引发的其他难题会一一浮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