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庆华:欧美同学会为留学生打造“人脉圈”

2012年11月11日00:03  新浪教育 微博   

  2012年11月10日,由新浪教育[微博]主办的“新浪2012第三届五星金牌留学[微博]顾问及团队评选”活动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北京辽宁大厦举行。与第一届、第二届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评选相比,第三届评选活动全国共有超过200家知名留学机构、近2000位顾问参与角逐。本次评选以网友调查为基础,经过9个月的激烈角逐,历经七大赛区、二十余城市海选,通过网友暗访和微博展示等环节,最终,20位选手在总决赛中脱颖而出问鼎“全国五星金牌留学顾问”,5位留学总监获得“全国五星金牌留学总监”殊荣。同时,总决赛还为82位七大赛区“地区金牌五星顾问”和35个“地区金牌留学团队”进行了颁奖。总决赛现场发布新浪教育重磅产品——新浪留学机构库。活动全程微博直播,顾问、机构、网友全方位互动,以“2012新浪五星金牌留学顾问”为关键词发出的微博已超过100万条。以下为新浪教育独家对话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的会长陶庆华访谈实录:

新浪教育独家对话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会长陶庆华新浪教育独家对话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会长陶庆华

  主持人娄雷[微博]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继续关注第三届五星金牌留学顾问的专家访谈时间,我们的节目继续进行。下面的时间当中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我们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的会长陶庆华陶老师,陶老师,先跟网友们打个招呼。

  陶庆华:网友们,大家好!早上好!

  主持人娄雷:欧美同学会其实大家都知道也是一个圈子,其实很多出国归来的同学们觉得是自己留学当中很重要的一个财富,因为大家都知道人脉是非常关键的,我们欧美同学会对于留学归国以及即将出国的同学们我们将会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是不是先给我们大家解说一下?

  陶庆华:欧美同学会大家知道是我们国家官方是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一个留学人员组织,我们明年迎来欧美同学会成立一百周年,就是1913年欧美同学会就诞生了。欧美同学会虽然名称叫欧美,因为起源于欧美,实际上是全体留学人员,包括留学亚洲、欧洲、美洲,全世界归国留学人员的组织,这个组织的成员一般都是各行各业留学人员的代表人物、精英人士,现在我们定位是留学人员之家。你刚才提到这个圈子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我们在国内大学的时候是校友,出了国以后我们是海归,是留学经历共同大家在这个圈子里面成了一个留学人员,已经不是某一个学校的概念,当然还有留英、留美、留加、留日等等,但是更泛的方面来说都是共同的留学经历,这样一个圈子在人生来说是不可多得的,这个是我们取得学业职业规划、职业发展以外的一个共同的非常宝贵的财富。像据我本人从英国留学回来,又在新加坡十几年,我的朋友包括留英的同学,包括在新加坡工作的这些同事,还有包括我们在国内海归经常举办各种各样的联谊活动,各个国别的通过留学这个共同的经历把大家联系到一起来了,所以刚才你提到这个圈子我觉得非常非常重要,跟国内的比如说清华[微博],像我是哈工大[微博]毕业的,对于校友的圈子,这个留学的圈子除了你那几个师兄弟、师姐妹和在一个大学里面的校友以外,还有更大的一个留学的圈子。

  咱们国家改革开放输出留学人员现在总数有200多万,回国的海归有80多万,80多万这么大的一个圈子,每年还有大量的留学人员回归,这个圈子是很大的一笔精神财富,我个人是这么觉得的。

  主持人娄雷:您是分管青年委员会,你要知道说其实留学的同学年龄越来越低龄化,我们应该不会有少年委员会吧,应该就到青年吧?

  陶庆华:暂时还没有。

  主持人娄雷:所以说你会发现这个年龄层的人跨度很大,反而您的工作量会越来越多,您感觉有没有感觉归国留学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从您的工作量角度来说有没有感觉到中国的留学情况?

  陶庆华:对的,从我们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现在见到90后出生的会员已经不是很奇怪的一件事,可能70后、80后的基本构成,90后不断涌现,也反映我们国家近几年留学行业的低龄化这个趋势,有很多人出去,像我们以往出去就是念博士,硕士毕业以后念博士,后来低龄化,国内大部分是念研究生阶段,从硕士、博士、本科毕业,现在很多出去读高中,我个人感觉这个可能也是一种趋势,一方面是社会经济的发展,很多家庭希望小孩很早就步入到国际化的进程当中去,为将来的人生超前、提前或者尽早做好准备,这个反映一种趋势。但是像这种趋势年轻化,关键是多年轻,问题在这儿,比如说我们对中国社会、对中国的人文要有了一定的体验、经历以后,如果再步入到其他国家,这两种文化的兼蓄并收,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人文,奠定一个起码的基础。如果说年龄过小的这方面的优势就不用说了,比如说语言、适应环境,年龄小适应起来比较快,但是另外一方面说,回来的时候对中华文化、中国的人文环境也是不可或缺的一课。

  所以我个人觉得,早的如果作高中阶段,一来对国内有了一定的经历,学习、社会、人文有了一定的积累以后再去国外,这样比更早的出去两边取得一个平衡。就像学习语言一样,如果对汉语的基础都掌握的不够牢,将来英语可能很棒,回过头来还得学汉语,汉语学习的难易程度并不比英语容易,这个语言都是相通的,当然语言这是一个最形式的方面,还有更多的,比如说你要学习西方的各种人文、各种社会经历,有了国内的基础以后会对你各个方面比较、鉴别、吸收有很大的好处。所以我觉得,人生规划的时候如果尽早的起步进行留学的进程,这不是一件坏事,但是要根据每个人、每个家庭各方面的情况,比如说有的小孩成熟比较早一些,国内的情况可能就不仅仅从年龄上一刀切,说我们有一个具体的年龄哪一年一定对所有人都要审核,说这个年龄就应该出去了,这个因人而宜,因家人对小孩他们之间的关系、期望、从小的教育各个方面我觉得是紧密相连的。

  主持人娄雷:其实您刚才提到了经历非常关键,对于留学顾问来说您会不会认同经历也很关键,换句话说如果作为一个优秀的留学顾问他是不是留学经历是必须条件?这个我们非常想听听您的建议,在您的事业当中你如何去评价这个留学顾问是优秀的,标准是什么?给我们大家分享一下。

  陶庆华:因为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不能枉加评论,我们那个时候都是公派的,感谢国家,很多方面都做了安排。我首先回答你的问题,我觉得留学经历不可多得,但是不是必要条件,是锦上添花,是充分表现,但不必要。因为一个人对国外的了解、对海外,比如说科研院所知识、专业机构、学校的总体情况,专业程度并不取决于他一定在这个国家生活,当然如果在那个国家生活、工作过,能给他自己增加很多的色彩,能加分,比如说对那个国家的人文他有亲身的感受,他的感觉可能比其他人的切入更早一些、更快一些。我们谈国际化,如果你在这个国际的环境受过教育、工作过,在其他国家工作过,你可能离国际化有先决条件,我们一些没有出国的留学顾问,或者说一些国际化的人才,他通过自己专业学习,通过其他手段,也能使自己国际化程度进行提高,变成国际化的顾问,变成国际化的人才,所以我觉得这是两种渠道。留学经历对于我们留学顾问来说应该是一个很好的经历,一个很好的经验,有助于他尽快的进入工作,而且有个人的亲身感受以后能对工作有很大帮助,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个不是必须的。

  我们今天在评比过程当中看到一些有留学经历的顾问,他们在分析相关国家人文、学术、专业机构这些方面就显得很自信,我觉得这个是锦上添花,一个很好的经历。

  主持人娄雷:非常感谢您今天来到演播室和我们大家做了一个简单的分享,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够对留学的话题跟您做更多的交流。

  陶庆华:希望我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主持人娄雷:谢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