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成绩造假遭遣返 家长只为满足虚荣心

2012年12月05日10:31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别让虚荣心成为不诚信的种子

  新闻媒体日前报道了中国在新西兰留学[微博]生的申请材料造假行为,部分学生因此承受了严重的后果,被遣返回国。

  为何要改成绩,为何要造假,究其原因,无非是家长[微博]想让孩子实现留学梦想,进入国外更好的大学。“他的孩子能去这所学校,我的孩子为什么就不能?”“我就想让孩子进入排名前30的学校!”这种情况下,当孩子的条件不够时,家长便要“创造条件”实现。父母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心可以理解,但若让虚荣心悄悄作祟,就如同种下了一颗不诚信的种子。当这颗种子不断萌芽、生长后,最终只能害了自己。

  要避免造假、不诚信的表现,客观认识自己。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选择留学也一样,客观认识自己的学习水平,申请相应层次的学校,入学后才能跟上学习进程,最终顺利完成学业。相反,如果通过不诚信的手段进入名校,最终仍可能无法面对激烈的学习竞争、承受高强度的学习压力。国外院校尤其是名校,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学生因成绩不合格被转到低一级的学校,严重的甚至会被劝退。客观认识自己,坦然面对自己的优点和不足,便不会有更多“想法”。

  要避免造假、不诚信的表现,正确看待人与人的区别。360行,行行出状元。不是每个人都要去当科学家,厨师、美发师也要有人去做。出国留学也一样,不是每个人都能进哈佛、牛津,也许有的学生更乐于到一所职业学院,学自己喜欢的技能。在申请留学时,学生或家长若能坦然对待人与人的区别,自然就没了为追求更高目标出现的不诚信的现象。

  要避免造假、不诚信的表现,不追求虚幻的满足。大到老谋深算的科学谎言,小到学校里的考试作弊,虚荣的背后是修养和情操问题。千百年来,诚信被中华民族视为自身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屈原说:“善不由外来兮,名不可虚作。”良好的内心修养和高尚情操是遏制虚荣的磐石。

  (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出国频道 新浪留学频道 新浪留学咨询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