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本科生赴美读研能否换专业?

2013年01月23日16:44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教育专家建议:兴趣最重要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马海丽) 不少英语专业学生申请留学[微博]时想换专业,但不知如何选择。美国驻华使馆教育在线EducationUSA[微博](中国)办公室的教育专员认为首先要看是否有兴趣。

  教育专员认为,首要问题不是学生能不能申请某专业,或是学校是否允许申请,而是学生想不想学习该专业,对此领域是否真有兴趣。研究生阶段涉及的专业领域深度高于本科。学生需要阅读大量具有一定深度的学术文章和书籍,还要撰写多篇论文,或是要设计、组织和参与某些实验或科研项目,还要和其他学生或老师进行学术探讨等。如果学生不是真正对所学领域有兴趣,而是抱着功利或是投机的心态去读,这个过程会非常痛苦,有可能导致无法正常完成学业,从时间、精力和金钱上来说对自己和家庭都是一种损失。

  在学生申请过程中,教育专员建议学生考虑三方面:一是自己是否满足最基本的申请条件。学校的网站有明确要求。有不明白的地方学生可以写信询问。二是学生要说明自己真对某个专业感兴趣并说服学校相信。三是学生有能力完成该领域的研究生层次学习。换句话说,学生要能充分证明自己的学习动机和学术能力,让学校相信录取了自己是对学术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

  学生如何才能向学校证明呢?关键是申请材料中的个人陈述和个人学术简历。换专业的学生要能理性回答校方最关心的问题:为什么要换这个专业?教育专员说,学生要切记回答换专业是“理性”的,且要有证据,不能空洞地说自己对某专业喜欢。证据有很多种,如自己选修的课,自学的内容,看过的书,参加过的实习或是从事过的正式工作等,要从学术兴趣、职业发展目标两方面入手,对自己作深入剖析。学生还要充分了解所要申请的项目的特点,看它和自己的兴趣是否吻合。做到这一点并不难,学生可以研读学校网站对相关专业的描述,包括课程设置情况等,做到“知己知彼”。

  对于学术能力的证明,学生可在申请材料中附上学术简历。有些学校要求学生提供简历。学术能力的证明也可以通过个人陈述表达,如简单有效的描述曾经参与过有科研性质的项目或是活动,自己是怎么做的,掌握了什么方法。这样不仅说明了自己的兴趣所在,也展示了学术能力。

  教育专员强调,英语专业学生申请留学时,要对目标专业方向有了解,知道自己真正想学、又有能力学的专业是什么。在申请文书上多用心,文字有理、有力,让人信服,才能申请成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出国频道 新浪留学频道 新浪留学咨询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文章关键词: 赴美读研英语专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