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高中考试:狼狗监考挡不住千人作弊(图)

2013年03月27日08: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兄弟,让我看一眼。”(设计对白) “兄弟,让我看一眼。”(设计对白)
家属爬墙递纸条。 家属爬墙递纸条。
家属在窗外往考室丢“飞机”。 家属在窗外往考室丢“飞机”。

  印度高中考[微博]试作弊招数百出:家长[微博]叠飞机,好友翻窗户

  本报讯 你能想象到家长叠纸飞机或者爬楼翻窗户,只为给孩子传答案的考试作弊场景吗?这一幕幕不可思议的作弊场景近日在印度北部比哈尔邦真实地上演了。印度考试部门证实,在上周结束的比哈尔邦的中学10级考试中舞弊情况严重,超过1600名学生考试因不当举动被当场逐出考场,还有100多位家长也因协助作弊被警方拘捕。

  上周结束的印度比哈尔邦中学生10级考试,总共为期5天,参加考生超过130万。按照印度教育部门的规定,考生只有通过作为全国统考的中学10级考试,才有资格参加大学入学考试。因此,印度的高中生和家长非常看重10级考试。

  百位家长协助舞弊被抓

  这次,比哈尔邦别出心裁,居然在几个考场内安排了经过特殊训练的狼狗监考,很多惊恐的考生打消了作弊念头。

  但作弊并不仅仅局限在考场内。除学生本人带小抄外,一些考生家长还在场外将写有答案的纸飞机扔进考场。甚至还有亲属冒着生命危险攀爬考场所在的大楼外墙,试图从窗外向考生传递答案。他们甚至拿着棍棒殴打监考保安,以抗议考场监考过严。

  不过这一切没有躲避过场外摄像头的监考,至少有100多位考生家长在场外协助舞弊时被警方抓获。比哈尔邦的学校考试委员会不得不临时增派了很多警力,所幸没有发生重大的暴力事件,参与作弊的考生全部被抓。

  地方法官遭挟持

  在为期5天的10级考试期间,比哈尔邦还发生了数起游行示威,示威者抗议教育部门在此次考试中的监考程序过于严格,并且要求恢复被取消考试资格的作弊考生参加考试的资格。

  在比哈尔邦的哈吉普尔,甚至还发生了一名考生劫持当地两名地方法官及其亲属的事件。劫持者希望法官能下令恢复23名作弊考生的考试资格。劫持事件仅持续数小时,但此事还是给当地严峻的考试环境敲响了警钟。

  比哈尔邦的作弊传统由来已久。2004年11月间,当地的巴特纳大学有数百名学生在校园集体示威,要求地方政府允许考试作弊合法化,或要求校方至少不得惩罚作弊被查获的学生,示威活动一度激烈,校方只得请警方驱散学生。

  卖考题赚百万美元

  还有传言称,这次比哈尔邦的10级考试作弊情况如此严重,一个重要原因是本次考试的数学试卷在考前漏题,有“偷题贼”提前获取了数学卷。不过,教育部门对此表示否认。

  实际上,偷题在印度可是门好生意。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为了获取高分,不乏愿意出高价购买考题的人。在印度这样一个贫富悬殊的社会中,获得大学文凭,尤 其是医学和工程学这样热门专业的文凭,是“脱贫致富”的最佳途径。因此,一些家境较好而又没有把握考取的学生及其家长不惜冒险走花钱买题这一“捷径”。

  正因为如此,帮人考试作弊在印度成了一桩好买卖。据保守估计,“偷题贼”往往能从每次考试中赚取5000万卢比(相当于100多万美元)。这种高额非法 收入的诱惑使得不断有人为此铤而走险。在印度,过去5年间,几乎每所名牌大学每年都最少发生一次入学考试试题被盗事件。2004年,一所医学院发生的非法 入学考试事件,学生们为考试作弊的“枪手”支付的金额最高竟然达到1.5万美元。

  有鉴于此,印度政府也在考虑用高科技手段预防试卷被 盗。本月初,印度开始试点新的试卷发放模式。与以前试卷在一个地方统一印制,然后分发到各考点“安全”保存起来,直到考试当日才能开封的做法不同,采用新 技术后,试卷将被转为数字格式并译成编码,以PDF格式存储在电子邮件中,设置在考场的特殊打印机能够在联网后下载邮件,为编码文件解码并打印出试卷。

  印度12年级考试相当于中国的高考[微博],只有通过了10级考试才有资格参加12级考试。印度有12亿人口,每年有上千万高中生毕业,每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中只有三分之一能最终幸运入学。

  激烈的竞争使作弊成为印度的特殊国情。学生一般采取传统作弊方式,如男生将小抄藏在裤兜里,女生将小抄藏在传统服饰沙丽中。(记者:东莱)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