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遇上西雅图》折射移民热 70%为子女教育

2013年04月09日14:06  金陵晚报    

  “败金女”文佳佳为了给自己的孩子一个“美利坚公民”的身份,怀揣着老钟给的银行卡踏上了飞往美国西雅图的航班。Frank与妻子离异后,因为要照顾在美国求学的女儿,放弃了自己心血管疾病名医的光环而甘愿成为一名西雅图非法月子中心的司机。3月上映的《北京遇上西雅图》折射了社会万象,除了上演了一段看似匪夷所思的爱恋,还引发了一场关于海外生子和美国移民[微博]的热烈讨论。本期《金融周刊》就带读者了解时下正热的国外投资移民、留学[微博]、消费等。 

  移民

  投资移美者70%是为子女教育

  金陵晚报记者 金菁

  2013年《福布斯》中文版联合宜信财富发布《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称,中国的大众富裕阶层近年来迅速壮大,2012年已超过千万人,人均可投资资产达133万元人民币。其中,打算移民者超两成,希望子女留学海外者达3/4。中国的家长[微博]为了孩子的成长呕心沥血,如果有能力和机会自然会向往更加公平和先进的国外教育,而美国又是其中的佼佼者。

  西雅图是全美公认生活质量最高的城市之一,相较于纽约,其较低的犯罪率和较高的居民素质,成为很多移民者的理想之选。同样,像西雅图一样,美国南部城市达拉斯也成为继洛杉矶、旧金山之后中国移民者一个新的选择,达拉斯市以文化活动著称,经常不断演出歌剧、芭蕾舞、音乐会等,著名的NBA达拉斯小牛队因为王治郅、易建联的加盟被中国篮球迷熟知,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在退休后更是居住于此,其优越的居住环境可见一斑。

  近来,50万人民币就可以投资移民拿绿卡的火爆广吿信息在中国大陆广泛流传,吹皱了心怀美国梦的中国客的心湖。而身在美国的华人已经将绿卡及身份当作水到渠成的事了,在他们眼中美国梦不再只是一张绿卡这么简单,华裔新移民、华裔第二代已经不仅仅屈服于在美国站稳脚跟,而是将个人财富的成功作为美国梦是否实现的标志。

  根据美国EB-5计划,外国投资者必须在美投资50万,并创造至少十个全职工作机会。从1990年开始,美国国会立法就通过了投资移民,为的就是吸引外国投资者到美国投资和创造就业机会的移民。

  到了1993年,投资移民法规把投资额度从100万美元降到了50万美元。而在10年后,美国进一步放宽限制,要求投资50万美元后,直接或者间接创造10个就业机会即可。近年来,出于美国经济再发展的需要,该法案到期后延期到2015年。

  江苏侨外的高级移民顾问王世虎告诉记者,每年从他们手上办理投资移民的客户数量基本在200个家庭左右,以新富阶层为主,而移民条件中最重要的是,想移民的人要证明自己财产的来源一定具有合法性。王世虎表示,投资移民的重点并非投资,而是身份的转换,这些投资类的移民或者企业家到国外换了身份之后,事业重心其实还是在国内,而70%的人都是为了自己的子女教育才移民。

  留学

  人民币汇率变动,换汇成本减少

  赴美留学旅游现在更省钱

  金陵晚报记者 刘雨薇

  4月2日,银行间询价系统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开盘报6.2016,连续三个交易日刷新汇改以来高点。清明小长假期间虽然中间价有所回落,但人民币升值还是给想赴美留学旅游的市民带来了利好。

  外汇企业压力增大

  4月2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达到了6.2586,突破2012年5月2日的6.2670再创历史新高。同时,银行间询价系统中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开盘报6.2016,人民币汇率连续三个交易日刷新汇改以来高点,直逼6.20关口。

  4月3日,外汇交易中心虽然将中间价调回了23个基点,中间价报于6.2609,但是人民币近期的快速升值还是引发了业内的讨论。

  对于近期人民币升值加快的原因,中国银行国际金融高级分析师表示,“鉴于美国经济的复苏前景较为乐观,美元很可能延续强势。不过,在其他货币走弱的情况下,美元强势很可能影响美国经济的进一步回暖。”

  人民币的升值,最敏感的莫过于出口企业,因为在接海外订单的时候,企业多是以美元做结算,如果人民币升值,就意味着美元在贬值,这样结汇时企业用美元换来的人民币就少了。

  赴美留学旅游很划算

  如果说人民币的升值给出口企业带来的是“弊”,那么对于赴美留学或旅游的市民来说,人民币升值就是“利”了。

  市民张先生在去年7月份的时候到美国旅行,当时在银行将4万元的人民币兑换成了美元。不过如果现在再兑换,他的人民币能多换160多美元。按照张先生在银行现钞卖出价的变化,如果将4万元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去年能换6279美元,而现在能换6441美元,现在能比去年多换162美元。

  而如果按照赴美旅游半个月,旅客在当地进行购物和消费的话,一般高端客户赴美旅游半个月的花销在1.5万多美元,如果将这个花费套用在张先生当时的汇率上,现在赴美履行在当地花费1.5万美元,就需要花9.315万人民币,而去年7月份则需花费9.555万人民币,能省下2400元钱。

  专家建议少留美元

  不过,对于手里还持有美元的市民来说,现在就不太合适了。由于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在加快,这也就意味着手里的美元对人民币是在贬值,市民可能会因此带来资产的缩水。

  就此,中国银行出国金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汇率本身就是一个变量,而且无法掌握和准确预测,所以如果市民手中持有美元,美元在中国的实际价值也是在不断变化的。但是考虑到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的升值速度较快,美元相对贬值速度也加快,所以建议市民手里尽量少量持有美元,以免因为汇率波动而带来资产的缩水。

  购物

  中国人买“火”欧美免税店

  “低消费”都花掉五万元

  金陵晚报记者 杨艺

  要购买国际名牌,利用假期去欧美旅游成为不少人的最佳选择。出国观光加血拼购物的魅力拉走了不少南京游客。随着人民币的坚挺,有数据显示,出境游较去年同期明显增长,其中不少人奔赴了欧美。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在中国游客极强购买力的刺激下,为方便游客购物,美国、英国、法国等提供了一系列便利举措,比如增加银联卡的刷卡范围、增加会汉语的雇员等。

  “低消费”都花掉五万元

  邢小姐刚刚结束了令人兴奋的美国之旅,她和家人、朋友选择在美国西海岸度过。邢小姐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休闲,但就是这样,她也忍不住进商场购买了几件心仪的香奈儿化妆品和三个Prada包,她说:“我去的是一个普通商店,它卖的国际名牌比国内便宜很多,我这个‘低消费的’都花了五万元左右。”在美国的机场免税店,邢小姐发现很多货架上商品都不全了。据一位华人售货员介绍,春节期间,中国游客在机场免税店血拼,顿时买空了货架。春节游客出境游向来火爆,尽管欧美线路价格较平日昂贵不少,但仍有大批游客争相报名。有旅行社传出消息,今年出境游比去年翻了一倍,欧美线路竟然占了一半。有网友在微博上说:“在美国买两件奢侈品,比国内便宜的差价,机票和住宿都赚回来了。”

  购物伴随欧美游

  游客强大的购买力让旅行社在线路设计上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购物一项,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美国洛杉矶棕榈泉卡巴松奥特莱斯、纽约Woodbury奥特莱斯、旧金山联合广场、法国老佛爷、巴黎春天等云集众多国际一线奢侈品牌的购物场所。记者从南京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到国外“扫货”已经成为南京游客行程中的一大主要项目。一家旅行社出境旅游美洲部经理表示,美国短线游游客平均消费能力至少1000美元以上,以老年人为主的东西海岸观光游的人均消费至少也300美元。他透露,曾有两个家庭去美国旅游,每个家庭都购买了20万美元以上的商品。

  据了解,英国不少媒体热议中国游客新年期间在英国血拼,并将其形容为“中国镑”,也就是中国人消费的英镑。世界奢侈品协会的数据也显示,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已跃居全球之首。其中消费额最高为欧洲,占46%,其次为港澳台35%,北美为19%,消费目标为名表、皮具、时装、化妆品香水。在欧洲,游客最主要消费区域集中在法国、意大利、英国、瑞士,美国集中在纽约、洛杉矶、旧金山、波士顿、夏威夷、芝加哥、华盛顿。

  美增加银联卡刷卡商家

  为了方便华人游客购物,欧美国家的商家纷纷推出方便举措。据旅行社有关负责人介绍,美国刚开放时能刷银联卡的商家不多,但是时至今日,在大量中国游客纷纷涌入美国后,银联卡的刷卡范围增加了,如机场免税店、大型购物中心、梅西百货、奥特莱斯等场所均能方便地刷银联卡。同时,部分免税店还推出优惠卡,折扣商品也能享受9折优惠,而且美国当地的会员超市也对游客开放,价格也相当便宜。此外,老外店家们还纷纷雇佣能说汉语的店员,英国邦德街的商店就让讲汉语的店员为中国游客服务,法国巴黎春天和老佛爷都有专门针对华人的退税点,里面的工作人员大多数是华人。

  >>>提醒

  境外游

  少用现金多刷卡

  银行专业人士建议,去欧美的游客,出国前不要换太多的外汇现钞,只要准备少量的现金用于支付出租车费、电话费或在便利店的消费就可以了。大宗消费最好使用银行卡,双币卡或是国际卡,这样在境外消费回国可用人民币还款。例如,人民币升值时持卡人在国外消费,当时刷卡消费就按升值后的汇率兑换,相当于同一件商品在人民币升值后价格降低了,可以为持卡人节省一笔开销。

  同时,也提醒市民,为了更便捷地享受境外游,免除繁琐的外汇兑换困扰,市民亦可携带身份证提前到银行开具一定额度的旅行支票。杨艺

  >>>延伸

  各地移民申请政策

  中国香港地区:

  投资1000万港元

  目前我国香港地区的投资移民政策规定,申请人只要投资1000万港元于香港的金融产品,如股票、债券、基金、保险、企业发行的可转让债、存款证、符合资质的集体投资计划等,全家人即可获得香港的居留权,7年投资期满后可以获得香港特区护照。

  欧洲:

  投资房产可获国籍

  买50万欧元的房子,5年后入籍。去年10月8日,葡萄牙正式推出了“黄金居留证许可”计划,规定非欧盟国家公民在葡萄牙投资50万欧元购买房产,就可以在葡萄牙获得临时居住权,投资期满5年后,即可换取永久居留签证。而对于爱好买房的中国人来说,投资400万元左右的人民币就可入籍,相当符合中国人口味。金菁 整理

  南京银行

  设立常州分行

  据悉,今天南京银行常州分行正式开业,常州分行是南京银行继在泰州、上海、无锡、北京、南通、杭州、扬州、苏州后设立的第九家分行,是南京银行巩固长三角战略、稳步推进跨区域布局的重要一步。南京银行常州分行开业后,将秉承“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广大市民”的宗旨,以优质的金融服务和创新能力,全面融入到常州经济发展战略中,大力支持常州地方经济发展。方小蓓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