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临近准留学生尽早办理5类手续

2013年05月08日17:49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进入5月,高校学生已在准备离校事宜。留学[微博]顾问张媛提醒,准备留学的学生要尽快办理5类手续。有的手续,学生要在离校前办妥,以免因学校放假延误。

  需要学校盖章的成绩单要提前盖好,避免假期无人接待。

  留学申请材料包括成绩单等。出国读研[微博]的学生要到学校教务处或学籍管理办公室开具本科期间所有科目的完整成绩单。学生可以要求为中、英文版成绩单盖章,也可仅为中文版盖章。国外院校申请要求各有不同,学生一般要准备十余份盖章成绩单。就加拿大留学而言,申请有个不成文的惯例,即不管申请是否成功,邮寄给学校的原件都不再退回。所以盖章的成绩单要备足。

  本科毕业证、学位证也可以做中英文对照的学校盖章材料,通过密封信封递交所申请的学校。学生如在就读期间获得过奖学金等奖励或参加过相关社团活动、实习等,也要记得开出证明。

  离校前最好在大城市办好护照。

  在大城市办理护照,手续简便、速度快;而在小城镇办理,手续繁杂且速度较慢。家在小城镇的学生在离校迁户口前,要在学校所在城市办好护照后,再办理其他离校手续。

  及时办理户口转移,更新户口簿信息。

  如果学生户口已迁至学校,学校又不为毕业生保留户口,要尽早将户口迁回,方便办理护照及户口簿公证变更等手续。加拿大留学要求提交出生证明用于签证申请,户口簿上要注明申请人的学历。有的学生都大学毕业了,户口簿登记的还是小学,所以要及时更新。

  离校时要把档案放好。

  档案的问题一直让学生和家长[微博]非常关心。国外院校一般对档案无要求。但学生出国前要将档案安放妥当,如人才市场、可存放档案的单位、街道办事处等正规档案接收机构,以免留学归国或移民[微博]销户时因档案丢失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学生要切记,不要将档案放在家中自己保管。

  尽快办理相关文件的公证。

  申请2014年1月或2014年9月入学的学生,要尽早办理成绩单、毕业证、学位证中英文盖章文件或做相关文件的原件公证件,要在规定日期前将材料交给申请学校,以免发生因学校放假而迟迟没有准备相关毕业材料导致无法正常到校报到注册的情况发生。如在离境前的确还没有收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学生也不必太担心,可在收到时及时补交给学校,但要与申请的学校沟通说明此情况。要提供成绩单给学校更新备案的学生,除新完成的科目外,成绩单中的科目成绩要和以前提供给学校的成绩单相符。

  办理本科毕业证、学位证、成绩单的中英文公证件,最好准备一式多份。申请加拿大院校通常同时申请5所以上,每所院校都要求这些公证件,办理签证申请也需要,还有一些要自留以备将来就业和移民使用。学生如考虑将来读第二学位或申请博士,也要留一些公证件。

  由于每年毕业时期都是学位认证办理的高峰期,办理时间通常要用20个工作日左右。因此学生的学历、学位和成绩单认证,要尽早办理,以免因国内大学暑期放假而等到9月开学才能办理的情况发生。如遇紧急情况,学生可联系认证中心咨询加急业务。(记者: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出国频道 新浪留学频道 新浪留学咨询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文章关键词: 留学生手续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