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出国留学 学生先自问几个为什么

2013年07月03日17:08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讯 6月29日,在艾迪国际教育展上,一些有意留学[微博]的学生在被问到为什么去某个国家、选某所学校、学某个专业时,却不知如何应答。有关人士提醒,学生在高考[微博]后留学不能急于求成,要先自问几个“为什么”。

  “孩子成绩只能上二本,想学商科,今天主要是想了解一些留学方面的情况。”王先生和爱人一起在现场咨询了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留学情况。现场不少家长[微博]像王先生一样,孩子成绩只能读二本或三本院校,希望能找一所更好的国外院校,尽快让孩子入学。

  澳大利亚纳维教育集团Patrick先生现场为想去澳大利亚留学的学生进行简单面试。他说,不少打算出国留学的学生还没想好“为什么”。有一位成绩非常棒的女孩在面试时还不清楚自己想学什么,经过思考后,确定学“营养学”,而对于为什么学这个专业,女孩还是没有明确、深入的想法。其实,在出国留学前,学生首先要确定出国留学的真正动机,是学生自己的意愿还是为了实现家长的梦想。

  如果学生实在不清楚自己想学什么专业,可先问问自己喜欢什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兴趣入手,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艾迪国际加拿大部总监孙钰介绍,学生在选择学校时不要只关注排名,要根据自己的意向专业、未来就业综合选择。

  出国前,家长可以和子女共同探讨留学的国家、专业和以后的职业方向,对留学生涯和国外的状况有一个较合理的、符合客观实际的期望值。现在有些家长一味追求工商管理、计算机、生物技术等热门专业,不管原来所学专业是否与之相符,也不管孩子的基础知识是否能适应和完成所选专业,结果孩子留学后学习困难重重,加上国外高等教育大都采取宽进严出的政策,一些人因成绩不合格而中途退学或没有获得学位,浪费了时间和金钱。

  英国部总监刘彦说,出国留学的学生要具有很好的自我管理能力、独立性和时间规划能力等。此外,学生还要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和英文水平。出国读本科的费用比较高。对一个家庭而言,还要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才能支付学生学费和生活费。(记者: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出国频道 新浪留学频道 新浪留学咨询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文章关键词: 高考专业留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