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专业留学前景看好 相关经验背景助成功

2013年10月16日09:50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讯  眼下正值留学[微博]申请旺季,选择什么样的专业让学生和家长[微博]很费心。业内人士指出,生物学专业因其不错的就业前景受到学生欢迎,有相关实习实践或专业背景的学生更易申请成功。

  生物专业在留学热门国家都有不错的前景。嘉华世达美国项目部副总监周江介绍,生物工程专业无论在美国还是国内,就业形势都很好,毕业生年薪大约3至5万美元,不同学历起薪不同。美国劳工署则预计未来对训练有素的生物医学工程师的需求会有增长。在持续迅速增长的健康保健行业,生物医学工程师的前景会更好,生物医学工程师的就业增长将高于平均值。

  生物科学是澳大利亚国内的研究重点之一,包括环境的可持续性及促进和保持健康。嘉华世达澳洲部总监田丽铁认为,通过学习生物科学,学生可以从事多方面的职业,澳大利亚的阿德雷德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莫纳什大学、西澳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微博]等名校均设有生物相关专业。

  加拿大工业部和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加拿大目前在生物相关领域有着世界第二大的产业规模,会有较充足的就业机会提供给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加拿大多所提供生物相关专业的大学不仅在教学和科研水平上保证了学生学习的质量,还为学生提供了诸多带薪实习的机会,学生能够获得10万人民币左右的收入。很多优秀学生在实习期间就已被企业“预定”。

  就业前景良好,也使得申请人数呈上升趋势。绝大多数生物类专业要求学生有专业背景。周江介绍,美国的大学,尤其是一些名校对托福[微博]等成绩不作要求,更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在这种情况下,学生有一定实验室经历是非常大的优势。学校对学生专业背景的考核占很大比重。澳大利亚生物专业要求学生有很强的专业学术背景,如果本科就是与生物相关的领域,则研究生阶段再次申请与生物相关领域的课程就很有优势。

  加拿大部总监刘晓丹说,无论申请读本科还是研究生,学生都要注意细分专业的选择问题。生物相关专业非常丰富,同时加拿大专业划分方式和授课内容也与国内存在差异,如动物生物学、细胞生物技术、环境生物学、进化生物学、微生物学、分子遗传学、生理学和发育生物学、植物生物学等100多个课程都属于生物相关专业及其细分专业。另外,生物信息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和感染、海洋科学、古生物学等生物相关跨学科研究专业也是非常有特点的专业设置。

  良好的英语基础很重要。几位老师一致表示,生物类专业的知识繁杂,信息量大,对于需要用英语学习的留学生来说,难度可想而知。有一个良好的专业知识基础还不够,不断强化自己的英语水平才能为将来的学习打下基础。

  相关链接:申请生物学专业三项注意

  新一轮申请已拉开序幕。申请生物学专业的学生有三项注意。

  慎重选择专业方向。在选定专业方向之前,要仔细考虑自己的兴趣、学业背景及申请优势,认真思考自己将来的发展。要多方面听取专业方向的前沿信息,关注学科发展趋势,不要人云亦云,追逐热门专业,更不要随便申请自己不熟悉的领域。

  适度降低申请学校档次的期待值。不少学生有名校情结,在选择学校时非常看重排名。一句话,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注重目标申请专业方向的背景提升,参与相关的项目、实践,积累研究经验,对申请很有好处。另外,申请文书的写作很重要。这是申请过程中唯一展示自我的机会。文书的包装要有的放矢,充分展现自我的优势,这也是影响成功的重要因素。(记者  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出国频道 新浪留学频道 新浪留学咨询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文章关键词: 留学专业生物相关背景前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