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申请分数见“高”不怪申请要与众不同

2013年11月16日14:07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马海丽)  “什么条件的学生能获得这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呢?托福[微博]要考多少分?”留学[微博]顾问在跟学生、家长[微博]沟通时,这些问题经常被问到。这也反映出家长在孩子留学问题上更关注成绩。有关人士指出,实际上,成绩之外的东西对学生赢得学校青睐的帮助更大。

  新东方前途出国美国中学部顾问余敏分析,学生普遍应试能力较强,考分不断上涨。前几年托福成绩能上90分就不错了。但今年托福110分以上的学生比比皆是。这一趋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高分在申请中给学生带来的优势。美国学校已经见“高”不怪了。美国学校强调培养学生多方面素质,而不单考量学术成绩。这一理念也体现在招生过程中会综合考量学生在文书和面试中展示出来的能力、才华和经历。

  曾有两位学生,在校成绩、托福成绩和学术成绩不相上下,一个学生没有多少课外活动,而另一个学生擅长观察和思考周遭的世界,愿意把自己的想法跟他人分享,学习之余一直在维护、更新博客,定期发表文章,跟访客探讨事件和想法。这种独立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最终让他获得了名校的录取。

  学生在参与活动时,可以不在乎形式,但要找到身上“与众不同”的特质,并在申请过程中展现出来,这也是成功的关键。余敏介绍,一位学生托福考了72分,美国中学入学考试(SSAT)成绩只有33%。但他凭借丰富的高尔夫球经历和出色的面试能力,获得了10所申请学校中8所的录取通知。

  余敏建议家长和学生不要盲目地迷信高分。在积极备考的同时,学生要找时间静下心来,好好想想自己跟别人比起来有哪些特别的地方,或许是一段经历,或许是性格的某一方面,又或许是灵光一现的某个想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出国频道 新浪留学频道 新浪留学咨询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文章关键词: 留学美国本科硕博人数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