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专业:留学申请很热 洋记者难当

2013年11月24日15:00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马海丽

  新一轮留学[微博]申请正在进行。记者日前从多家留学机构获悉,新闻学相关专业是申请留学的热门专业。业内人士提醒,申请新闻学相关专业的学生要想好未来就业方向,洋记者并不好当。

  ●专业方向热,开设院校多

  国外院校新闻学相关专业开设很“热”。法国有不少院校开设新闻传媒专业,从巴黎一大到巴黎十三大都设有相关专业,其他学校也多有开设。法国公立大学的传媒(多媒体)专业一般分两个方向,理科类的传媒侧重于技术,文科类的主要以理论为主。法国公立的美术学院也有相关的专业,侧重于设计,旨在培养从事视觉传媒、视听传媒和平面图像传媒的综合人才,主要课程有杂志出版、动画制作、影视短片等,比如圣艾蒂安高等美术学院等。

  嘉华世达美国部副总监乔美华介绍,美国开设新闻与大众传播专业的大学有数百所。在常春藤盟校中,哥伦比亚大学设有新闻学院。密苏里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以及西北大学[微博]的新闻传播专业也不错。

  新东方前途出国英国部资深顾问徐婧介绍,英国高等院校新闻传媒专业实力较强,且各有优势。在英国享有盛誉的传媒类大学有东安格利亚大学、谢菲尔德大学、莱斯特大学、华威大学、利兹大学、卡迪夫大学、威斯敏斯特大学[微博]、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等。

  ●专业申请热,语言要求高

  新闻学专业对语言水平要求较高。美国新闻传播专业要求申请者有非常好的英语水平,尤其是英语口语水平。对申请者语言成绩的要求,托福[微博]多在100分以上,雅思[微博]多在6.5分以上。一些教授会根据申请者的口语水平选择助教。乔美华提醒,部分院校要求申请者提交写作样品,就像申请艺术专业要提供作品集一样。学生在选校时要注意,一些新闻传播类名校的综合排名可能比较靠后,但在美国新闻传播专业的地位较高、影响力较大。学生如考虑回国就业,可以选择这类院校,申请也相对容易。

  金吉列澳洲项目资深顾问张寅介绍,澳洲院校新闻媒体专业虽然对平均分要求不高,但对英文水平要求苛刻,一般直读要求雅思7.0分,单项不低于6.0分,而申请奖学金能否成功取决于学生的雅思成绩是否优异。

  在英国,新闻学属于文科类专业,雅思要求比一般专业略高,本科课程要求雅思6.5分以上;硕士课程通常要求7分或以上,只有个别院校要求6.5分。

  ●回国就业热,语言有优势

  新闻与语言密切相关。母语非英语的留学生毕业后想在国外当记者并非易事。乔美华说,新闻学专业留学生在国外当一名洋记者并不容易。可以想象,一名外国学生用外语来介绍当地新闻是有一定难度的。

  从事新闻工作不仅需要专业知识,还要对当地人文、地理、历史、经济等多方面情况有了解,并要有很强的应变能力。申请国外新闻学专业的学生还要有广博的知识面,因为新闻报道涉及许多专业知识。打算加入这一行业的学生要做好心理准备,在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语言能力,并扩大自己在当地的社交圈,增加实习机会,使自己能更好地掌握专业技能并顺利就业。

  与国外就业相比,新闻学专业留学生回国就业更有优势。随着中国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不断发展,与其他国家地区的往来越发密切,精通外语的专业人才可直接与外方人员沟通已成为一种优势。此时,留学生的外语及实习经历就显得尤为重要,也会让交流变得更方便与直接。

  业内人士指出,从事新闻相关的专业工作,并非只有大多数人看到的光鲜、靓丽,还需要在保持新闻真实、有效以及快速报道的专业精神上付出外人看不到的努力和辛苦。金吉列法国项目顾问赵禹指出,新闻相关专业更适合性格活泼开朗的人学习,因为学习新闻专业以后,要与不同类型的人打成一片,成为朋友,才能采写出真实生动的新闻报道。如果性格比较内向,很难在新闻工作中有所发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出国频道 新浪留学频道 新浪留学咨询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文章关键词: 新闻学留学记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