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人下岗豁出去 四十岁出国留学拾信心

2014年03月11日17: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对于中年男人来说,下岗可能是人生最大的悲剧之一。不少中年男人在下岗之后一蹶不振,最终导致家庭破裂妻离子散。

  阿强是四十岁时下岗的。当时,阿强所在的企业改制,除了技术人员,行政人员几乎一个不留被裁员了。不幸的是,阿强也在被裁员之列。他试图通过关系另找门路,却发现整个市场最需要的是技术工,唯独不缺他这样的行政人员。

  阿强接受不了这个事实,躲在家里半步不出门。接连的打击还在后头——结婚十多年的妻子提出跟他离婚,带着女儿走了,阿强几近崩溃……他是一个自尊心特强的人,自觉无颜面见人更无法面对自己,他想过自杀。最后,他决定赌一把,置自己于死地看能否重生。他将所有财产留给妻女,然后,拿着东拼西借的十多万元,到当时留学[微博]费用相对较便宜的新加坡,找到了一家私立大学报了自己感兴趣的会计专业。他更喜欢跟数字打交道,当年学中文是考虑到毕业以后方便找工作。现在,能不能活下去还是一个问题,谁知道将来会怎样,为什么不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呢?!

  想不到的是,人到中年的阿强在学习上竟然找到了如鱼得水的感觉,他只用了两年时间就修完了会计课程,而且每个学期都获得全额奖学金。这令阿强重拾信心之余体验到人生最珍贵的道理:人到中年,就算一无所有,只要你斗胆换一种活法,也可能活出意想不到的精彩。

  阿强决定好好规划自己以后的人生——他到美国一所著名大学读研[微博]究生,用五年时间考取了北美精算师资格,之后被美国一家保险公司招于麾下。与此同时,他收获了一份爱情,未婚妻三十多岁,典型的贤妻良母,现供职于美国一家公司。

  前不久,阿强应邀回国讲学,他取道回了趟家乡,请我们几位老朋友相聚叙旧。眼前的阿强五十岁不到头发差不多全白了,却精神得很,整个人是一种向上挺拔的状态。我们几位中有一位刚刚遭遇下岗,席间一直少言寡语,阿强知道后,淡淡地说:“想当年,我一定比你们更痛苦不堪,连死的念头都有。走出去后我才知道,中年下岗怎么了?不过是给你一个机会,让你去换一种活法,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记者 轩吧)

(原标题:中年下岗他豁出去到国外留学重拾信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