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使解读留学新政策:拥有特长理性选校

2014年03月20日15:19  环球网    收藏本文     

  今天非常高兴能够邀请来自英国使馆教育推广助理主任刘静女士来和我们分享一下有关英国留学[微博]的相关资讯。

  记者:一直以来英国都是热门的留学目的地之一,那么去英国留学还有什么独特的优势?

  刘静:其实我们在考虑出国留学的时候,很多同学会考虑的因素无外乎是几个方面:一方面是所要花费的留学费用,另一方面是所要花费的留学时间,第三方面,当然也是非常重要的是,留学国家的质量,即留学后拿到的毕业证的含金量是多少。

  英国在这三个方面都是各有优势的。反过来说,先说教学质量。英国的教育已经有近千年的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已经达到近九百年的历史。教育质量通过这么长时间的历史变革肯定是已经积淀到非常高的水平。如果我们以一个中国学生通常喜欢的排名看的话,在全球排名前一百名的大学里面,每年都会有二十所上下的英国英国大学入选。但是英国一共只有一百多所大学,所以我们如果按照一个学生,一个班级来看的话,英国这个班级在全球有五分之一的学生在全球都是在前一百名的水平,这是一个非常客观地数字。比较其他国家,这个比例和英国没有太多可比性。

  第二方面,学习的时间。其实,这可能也是很多学生选英国的原因之一。在英国,读硕士研究生只需要一年的时间,读博士生通常是三年起,本科也是三年。相较其他的国家,包括中国,美国,澳洲等等都会短一到两年时间。这个对于学生。尤其是女孩子来说是特别有吸引力的一点。

  那么最后一点说到费用,很多人会觉得英国其实什么都挺好的,就是太贵了。很多学生跟我们这么讲。但实际上,我们考虑到英国学制短的这个情况,如果你用单价乘以一,这个总价是小于其他国家乘以二,乘以三的总费用的。而这两年英镑的汇率降的很厉害,所以总费用算了一下并不是很高。应该说是一个非常物有所值的投资。

  记者:您刚才提到短学制,那英国高校怎样保证学生在短时间内获得高质量的教育呢?

  刘静:这个问题特别好,很多媒体朋友包括学生会问,英国这一年的含金量是不是太少了?这一年能学到在别的国家两年甚至三年学到的知识吗?其实这一点完全是不用担心的。一方面,刚才我讲到的英国教育[微博]历史,一个经过近千年不断演变积累的教育体制,如果一年时间不合理,培养不出优秀学生的话,早就已经变了。我觉得历史说明问题,这一点在中国也同样适用,我们同样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我们有无数的东西经过历史的不断演变,在不断更新提高。

  第二方面,我们可以看到英国在这一年的安排可能和其他国家不太一样。是一个非常高强度,非常密集的。以我个人为例,也是在英国读的硕士学位,我的印象当中是每天都在学习。包括放假也在学习,可能我们的假期宽松程度不会像其他国家那么大,而且课程安排相对会满一些。不会像有的国家一个礼拜上两三天课或怎么样,密集程度是非常大的。

  记者:在2014年英国政府在留学方面有没有新的政策?

  刘静:英国政府在近三年来一直在不断推出新政策,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关于留英的毕业生在毕业之后留在英国工作方面的政策。前两年推出了第二层级的工作签证,第五层级的临时工作签证和第一层级的创业者签证,都是这两年新的政策。会让学生毕业会留在英国继续工作,生活和学习。

  另外一方面就是关于签证的办理流程。从2014年签证处在处理学生签证处的人员会有扩充。专门负责学生事宜的联络官人数增加两三倍。我们希望今年签证在处理的效率方面会在以往基础上更加提高。

  另外,还有一个“优秀大使计划“,是英国政府和希菲尔大学合作的。这个项目会让英国众多工商企业,和在英国毕业能够讲中文的学生,当然包括中国学生,有一种合作的机会。给这些学生提供到成千上万的企业实习乃至留在英国工作的机会。一方面是利于学生,另一方面,也是英国政府帮助英国企业能够吸引能够讲华语的人才,打入中国市场打下前期伏笔。

  记者:现在很多中国留学生都在英国留学,他们现在目前在英国状况怎么样呢?

  刘静:每个人状况不尽相同,但是我们会定期或不定期做些留学生的市场调查。关于他们对在英国学习的满意程度,包括就业情况,每次调查的结果都是非常乐观的。

  记者:中国留学生去英国,什么样的专业他们比较喜欢,比较热门的专业是什么呢?

  刘静:其实虽然这两年专业的多样性越来越明显,但是主打的还是我们通常所会想到的专业,像商业管理,金融等传统热门专业还是非常的热。但是近两年也会有些新兴专业,包括传媒,艺术,环境保护。还有一些英国比较强势的像生物科学,制药等方面的专业,这两年热度也在不断提高。

  记者:提到大学录取学生的时候看,可能每个大学的标准不太一样,每个学校普遍会比较看重学生哪方面的素质呢?

  刘静:英国的学校和许多西方学校有共通之处,除了看专业的学术成绩,英语成绩之外,比较重视学生的领导力,还有创新的思维能力,一言以蔽之,有不同的地方。因为成绩好,英语好,现在已经不是最强的卖点。中国学生善于考试,每个人的成绩都是非常优秀,所以这个时候需要有区别其他申请人的优势。

  记者:之前ETS考试在英国被叫停了,很多学生很担心事情。这个事情会不会对中国学生以托福[微博]成绩申请英国院校带来什么影响?

  刘静:目前看,没有什么负面影响,叫停的只是在英国境内进行的托福考试,而且只是暂停的,在我们中国参加托福考试的学生还是照样用托福考试成绩申请英国院校,不用有什么顾虑。

  记者:很多学生担心要重新去考雅思[微博],托福成绩用不上了,没有这样的担心是吗?

  刘静:不会,至少目前看,只会影响在英国境内考托福的考生。

  记者:近几年去英国有个特点即低龄化,很多英国技术中学也有很多中国学生,英国中学的教育情况怎么样,您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

  刘静:通常讲,英国的教育精髓开始于中学教育,英国是一种绅士和淑女的教育氛围,即贵族教育。并不是说价格上的贵族教育,而是理念和精华,除了培养学生学术水平,还会培养社交能力,学生综合素质。学生在中学时候除了学习数学、物理等正常课程外,还会学习社交礼仪、茶艺、马术、高尔夫球等等,是一个全方位培养人的教育体制,而不是一个培养考试机器的教育体制。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英国的中学教育,非常尊重学生的个性。许多国内的学生会发现,自己在国内可能不是一个特别优秀的学生,但是到了英国之后,自己的成绩一路飘红,发展的特别好,最后进入牛津、剑桥。产生这个现象的原因是他们在某些方面特别优秀,比如说小提琴,体育会非常优秀。英国学校会非常尊重这方面的发展,给予全面的认可,认可会学生的信心回来了,其他专业也都会有提高。

  最后一方面,比较突出的是,英国在初中时候就已经开始上专业课了。国内的初中目前可能还是语数外,物理等基础为主。但英国在初中高中就已经有了在大学学科的预备课程。包括像商业管理,金融,会计等。这样让学生很早就开始接触可能是以后在就业时候会学到的领域,帮助学生确认好职业发展方向。这可能也是很多英国寄宿学校的毕业生为什么会保持淡定,自信状态的原因。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未来的方向是很清晰的摆在面前。

  记者:最后,希望您给2014年即将去英国的留学生一些建议和忠告。

  刘静:其实,也算不上忠告,但是我建议自己要特别理性的考虑到底喜欢哪个国家,喜欢哪个学校,没有哪个国家和学校是适合所有学生的,要对自己做一个全方位的考核,包括喜欢的文化和教学方式,喜欢大校园还是小而精的校园。包括所选专业是否是以后想就读的专业,或者说只是为了热门,为了跟风而去。要做一个全方位的考核后去递交申请。

  说到这次教育展,我们也是非常鼓励学生能在教育展之前做足够的功课,到现场问一些有的放矢的问题。要不然你会发现这一天教育展都是在拿资料,问一些非常粗浅的问题。就浪费了能和这么多英国老师做面对面沟通的机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