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澳大利亚顶尖大学接受国内高考分数要求

2014年06月25日14:0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从世界大学排名看中国高考[微博]生升读澳新顶尖名校机会

  在最新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北京大学[微博]排名46位、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排名48位、复旦大学[微博]排名第88位,在世界大学排名前300的大学中,中国大学有7所。由于人数和地区等原因,中国顶尖名校的入学竞争相当激烈,特别是一些热门专业,竞争更趋白热化,令很多希望进入名校读知名专业的中国学子无缘名校。而出国留学[微博],就为这些学生进入世界顶尖名校提供了机会和捷径。

  作为热门留学国家之一,澳大利亚以安全的求学环境、享誉世界的教育质量、宽松的移民[微博]机会和良好的语言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求学。在三大主流的世界大学排行榜上,澳大利亚的大学表现卓越。2013/14年度QS世界大学排行榜,仅有2300万人口的澳大利亚,有7所大学位列全球百强,15所位列300强。2013上海交大[微博]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澳大利亚5所大学位列百强,7所位列200强,24所位列全球500强。而英国、加拿大进入百强的大学分别是9所和4所,中国没有大学入围前百。

  澳大利亚一直是众多学生和家长[微博]热衷的求学目的地,原因之一是,相对于中国顶尖大学的入读难度,澳大利亚的知名大学有更加容易的入读机会以及灵活多样的入学通道。特别是近几年对于中国高考成绩的认可,使国内考生可以用高考成绩直接升读澳大利亚的大学而免去一年预科的学习。

  下面,根据2013-14QS世界大学排行榜,澳大利亚大学所处的位置:

世界排名

大学名称

所属国家

同等档次的英美大学

27

澳洲国立大学

澳大利亚

  加州伯克利25,香港大学26,英国布里斯托大学30;

31

墨尔本大学

澳大利亚

  美国西北大学29,曼彻斯特大学33;

38

悉尼大学

澳大利亚

  威斯康辛麦迪逊37,香港中文大学39,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40;

43

昆士兰大学

澳大利亚

  纽约大学44,北京大学46,清华大学48,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49;

52

新南威尔士大学

澳大利亚

  格拉斯哥51、北卡教堂山分校54,伊 利诺伊香槟分校56;

69

蒙纳士大学

澳大利亚

  伦敦政经68,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71;

84

西澳大学

澳大利亚

  圣安德鲁斯大学83,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85,复旦大学88;

104

阿德雷德大学

澳大利亚

  普渡大学99,宾州州立大学107,上海交大123;

  澳洲其他大学:麦考瑞大学263、悉尼科技大学272、卧龙岗大学276、昆士兰理工大学279、科廷大学284、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291、纽卡斯尔大学298;

  从排名看,澳大利亚的“八大名校”7所位列百强,其中,除了墨尔本大学以外,几乎所有的澳大利亚大学都接受中国的高考成绩,而大部分大学接受中国一本分数线直接入读,这个难度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远远低于中国顶尖名校的入读难度。而同等档次的英美名校要求通常更高,除了很高的英文成绩,美国大部分顶尖大学还需要SAT等成绩才能升读,这对于中国的应届高考生而言,也是很大的挑战。而澳洲大学允许加读英文课程,即使最顶尖的澳洲大学,在学生英文不满足大学直接录取要求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在大学英文中心加读语言课程而实现留学。

  对于在国内没有高考成绩或者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只要高中三年成绩满足条件即可通过大学预升入相应大学的本科,更容易入读,录取要求也相对较低,让中国学生直接高考后升读有更好的学习和时间上的准备。

  此外,包括“八大名校”在内的蒙纳士大学[微博]、阿德雷德大学、西澳大学及澳大利亚大部分大学还开设了大一大学文凭课程,入学的英文要求低于本科直录,而完成这个大一快捷课程即可直接升入本科二年级,时间上更加节省。

  澳大利亚、通常每年2月和7月一年两次入学,加之允许加读英文,以及设有预科、文凭课程等多种升学通道,其开学时间更多,应届高中生在今年参加完高考后,如果成绩不理想或希望通过留学而实现进入世界名校的愿望,澳大利亚无疑是非常好的选择,只要及时申请,在9月、10月即可与国内的学生一样,在全球最幸福国度——澳

  二、解读澳大利亚顶尖大学接受国内高考成绩分数要求

  随着近两年澳大利亚顶尖大学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澳洲国立大学等澳洲诸多名校接受高考成绩,今年,全球排名43位的顶尖名校昆士兰大学也接受了中国高考成绩直接录取,这意味着,到目前为止,除了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几乎所有大学都可以使用中国的高考成绩直接升读,这给了在国内参加高考的中国考[微博]生一个进军世界名校的机会。

  下面,为即将走进考场的国内考生和家长详细解读一下澳洲最受国际学生关注的一些大学的高考成绩要求:

  -悉尼大学:创建于1850年,澳大利亚历史最悠久的大学,最新QS世界排名第38位,拥有享誉世界的商学院[微博]、法学院、医学院、工程学院及音乐学院等;是最受中国学生追捧的澳洲大学之一,培养了五位澳洲总理,三位诺贝尔奖得主,世界银行主席,其华裔校友更是熠熠生辉,为国内各行业的精英;

  高考成绩要求:高考分数达到当年当地一本分数线,以2013年录取分数为例:

  北京:550/750;重庆:556/750;广东:594/750;安徽:540/750;贵州:522/750;

  河北:561/750;河南:519/750;湖北:531/750;湖南:557/750;辽宁:554/750;

  山东:570/750;上海:448/600;山西:507/750;天津:533/750;云南:520/772

  -新南威尔士大学:位于悉尼的又一“八大名校”,最新QS世界大学排名第52位,拥有澳大利亚顶尖的工程学院、商学院,其法学院、农学院等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被称为南半球的“麻省理工”。

  高考成绩要求:达到当地满分的80%-85%,个别专业要求88%,法学、医学、药剂、眼科不接收高考成绩。以750分满分的高考成绩为例,文科、传媒等专业要求600分;商科要求660分;工程专业要求623分;

  -昆士兰大学:始建于1910年的昆大事澳大利亚最有声望的大学之一,也是“八大名校”之一,在最新QS世界大学排名第43位,高于北大和清华,全球五星级大学。其强势专业包括:生物和临床医学、工程学、生物学、环境科学、化学、经济学、法学、数学、语言和文化研究、建筑环境与设计、心理学、医疗与健康科学、商业、管理学、旅游管理等。

  高考成绩要求:达到各地高考成绩一本分数线。

  -澳洲国立大学:2013-14QS世界排名第27位,澳大利亚排名第一,建于1946年, 位于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是澳大利亚唯一享有“国立”资格的大学,曾培养了4位诺贝尔奖得主,2位澳洲总理;世界各主流大学排行榜,ANU多次被评为澳洲大学第一,稳居世界大学前五十;

  高考成绩要求:以750分为例,国际关系563,语言学、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理学(心理学等)525,会计、金融、商学、经济学、国际贸易548,精算630,工程、软件工程551;

  -蒙纳士大学:位于全球最宜居城市墨尔本的“八大名校”之一,全球排名第69位,22个学科位于世界大学排名前50;商学与经济学院是澳洲规模最大的商学院,同时,其工程学院、法学院、医学、护理和健康学院等都在世界上享有极高的声誉。蒙纳士大学以高品质教学、学术研究和高就业率著称,毕业生拥有极高的就业率和起薪;

  高考成绩要求:达到所在省份一本分数线低分档可以直接升读文科、生物技术、商科、工商管理、通讯、计算机与信息科学、教育、新闻、IT、设计、护理、理学等大部分学位;达到所在省份一本分数线高分档可升读除了法律学位以外的工程、建筑等专业;

  -西澳大学:地处澳洲矿产大省西澳首府佩斯,其工程系毕业生就业率为100%,起薪高达每年7-12万澳元;2013-14QS世界排名第84位,澳洲“八大名校”之一,科研实力雄厚,IT、电讯、计算机科学、国际商务管理、基因遗传疾病、生物医药、人文及社会科学、生态系统研究、石油、天然气和矿藏的采集和开发等专业强势。

  高考成绩要求:以满分750分为例,商科、文科、设计、理学要求525分,法律675,牙医和医学专业690。

  -阿德莱德大学:始建于1874年的阿德莱德大学是澳洲历史第三悠久的大学,澳洲八大之一,最新QS世界大学排名第104位,培养了5位诺贝尔奖及108位罗德奖学金获得者,135位富布赖特奖学金获得者,位于南澳首府阿德莱德,世界十大宜居城市之一,生活费用低廉,语言环境优越,也是移民加分地区。

  高考成绩要求:各地高考成绩一本分数线低分档,以2013年高考成绩要求为例:

  北京:549;辽宁:538;重庆:520;广东:574;陕西:485;山东:554;贵州:449;

  上海:405;海南:608;山西:485;河北:538;天津:521;河南:505;湖北:527;

  湖南:495;云南:495;浙江:617;黑龙江:504;江苏:328;宁夏:455;吉林:510

  部分专业需同时满足额外要求,如:音乐、口腔健康、牙科、设计、动物生物科学。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微博] RMIT:澳洲十强大学,拥有世界一流的工程学院、享誉全球的设计学院,诸多专业都有实习机会,毕业生可获得IBM、空客、毕马威以及其他许多具有高度影响力的公司的工作职位。是最受国际学生欢迎的大学。

  高考成绩要求:以北京为例,750分满分,根据专业不同本科直接录取分数线为441、454、467、480或高三平均分达到70-85%以上;

  -麦考瑞大学:全球五星大学,最新QS排名8项指标被评为5星级,世界一流学位;澳大利亚最好的商学院之一,会计专业名列澳洲第一,享有盛名;其MBA课程名列澳洲和亚洲第一。麦考瑞大学精算专业列入全球15强;毕业生连续多年拿到最高就业率和起薪点;位于澳大利亚最大的城市——悉尼;南半球规模最大的一个商务和技术园区的中心地带,与微软、索尼等商界巨头合作,提供一流的研究与创业机遇及无与伦比的实习窗口。

  高考成绩要求:以满分750为例:精算:590,应用金融:560,媒体:540,心理学:520,商科:520,工程:500;信息技术:500,市场和媒体:580,早教500;

  -南澳大学:世界TOP300的顶尖大学,其商学院是澳大利亚8所获得EQUIS国际认证的工商管理学院之一;澳大利亚“科技理工联盟”成员大学,理工科课程极具优势;与工商业合作紧密,学生更易获得实习机会和行业经验,毕业生就业率非常高;能够获得额外5分地区加分的大学;

  高考成绩要求:本科二本分数线高分档;

  -科廷大学:全球TOP300大学,位于西澳首府佩斯,世界十大宜居城市之一,为学生提供世界500强公司实习和工作经验,加之西澳失业率低,学生毕业后有极好的工作机会; 西澳洲矿产资源丰富,能源类及知名跨国公司力拓矿业、壳牌、IBM等落户佩斯,提供给学生极好的工作和实习机会;科廷大学石油工程、采矿工程、冶金工程、护理、精算在澳大利亚首屈一指,毕业生受到当地用人企业的广泛好评。

  高考成绩要求:达到当地一本分数线,学校根据高考成绩和高中三年成绩择优录取。(艾迪留学)

  新浪教育将于6月28日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新浪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30余所知名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高中与家长学生一对一交流,报名电话:18501341139 活动详情:http://t.cn/RvWUFHA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