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美留学张恒瑞:低龄留学美国全攻略

2014年10月20日15:0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讯 随着我国低龄化留学[微博]趋势愈加明显,属于“00后”的留学时代已然来临。中小学准留学生们该如何应对随之而来的挑战?10月19日上午,新浪教育频道主办的“中小学生国际教育嘉年华”大型活动在北京郎园艺文中心揭开序幕,多国驻华使馆官员及留学专家来到现场,与数千名家长[微博]和孩子共同分享留学经验与建议。本次嘉年华活动还特设海外文化课堂,内容涵盖国外餐桌礼仪、西式甜品烘焙、行李打包技巧及身体戏剧,通过动手制作、创意展示及专家解读等方式来启发孩子的创造力,从而使更多家长意识到增强孩子“软实力”的重要性。以下为嘉宾在家长训练营上的讲座实录:

  嘉宾:张恒瑞 “美国留学[微博]教父”、耶鲁大学硕士、学美留学总裁

  微博账号@常春藤教育进修学校

嘉年华演讲嘉宾:张恒瑞嘉年华演讲嘉宾:张恒瑞

  在座的家长们大家好,接下来针对于美国的中学留学,主要是美国高中的留学,附带一点初中的部分给大家做一点重点的说明。

  一开始从美国中学的留学作为学美留学第一项的任务,很多家长以为很早的时候就有学生到美国当留学生。实际上到美国当留学生的第一批学生,其实也就是1997年的秋天,才有第一批来自于全世界各国的学生到美国去读私立的高中。我们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了美国的私立的留学的申请。接着继续辅导我们的学生从美国的留学,再帮他们申请美国的大学,再接着申请美国的留学。这样对于美国中学的教育跟它的升学有比较详细的了解。

  这是我们相关的三本书籍,等会后欢迎大家到我们的展位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我们可以赠送您一本咨询常春藤,美国的申请有一本指南。这里面提到说如果你在国内读高中或者国际班,或者到美国读高中再申请美国大学的时候,它的审核上面有什么差别。这个可能也是一部分的家长,在考虑小孩到美国读中学,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是不是到美国读中学,对于未来申请美国大学时候可以抢得先机,可以比较有优势。这客观的说也不是绝对的。

  美国的中学分为公立跟私立,私立主要分为寄宿跟走读,公立学校外国学生是不能就读的,它跟澳大利亚、加拿大有一点不同,美国你要读公立学校,除非你是绿卡或者是公民。如果你不是,那么你就是留学生,留学生在中学的阶段只能去读私立的。所以你只能在走读跟寄宿当中去选择。但是到本科阶段可以选择公立的。比如说加州伯克利就是公历的大学,国内学生可以去读,只是学费比较高。但是公立的大学是不可以的,最多只能去交流,交流也就10个月的时间。

  有的家长会说到底走读的学校好还是寄宿的学校好,我给各位看一下美国的官方数据,数据上面写的是美国的公立学校、私立学校,每一个星期花在写作业的时间,公立的是8个小时。一个星期7天每周8个小时,私立的走读学校是9个小时。基本上差不多,但是私立的寄宿学校是17个小时。大家就可以了解到美国的私立寄宿学校在学业上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因为美国跟中国的教育,在中学阶段有一个明显的差异,国内可能作业不一定很多,报告不一定很多,但是可能很多各种考试。而美国考[微博]试不多,主要是透过很多的作业跟报告来确保课堂上教的东西你都充分理解了。这些知识点你都会用了。

  大家可以看到寄宿学校在学术上要求的一个优势,这是一个美国的全图。除了夏威夷等等一些属地之外,基本上这是美国,我们把它分为五大区块,右上角的这一块称之为美国的新英格兰地区,新英格兰地区从南到北有几个比较重要的城市。一个就是白宫的所在地,再往北是费城,然后是纽约,然后是波斯顿,这一条线上东北角这条线上的已个大家比较耳熟能详的城市。

  看一下美国接近4万所的高中,里面大概有差不多2000多所的私立学校。而这当中大概有接近300所左右的寄宿学校。但是在美国的新英格兰区的东北角12个州占了60%。所以为什么说美国新英格兰,也就是说波斯顿是美国文化、教育的发源地。

  大家知道美国的建国、独立宣言都是在费城,所以它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的重心在这一块。我们不能说其他地方没有好学校,其他地方也好,但是好学校的比例在这个地方比较密集,好学校比较多。可以说它是比较少的人口,比较少的土地面积,但是却拥有了比较多的资源。有一点像我们比如说上海、北京,土地面积不大,人口也不是最多。但是它却拥有了我们全中国非常多优势的资源。

  现在大家看到的数据是一份关于美国的美高,私立高中的一个排名。等会大家可以到我们的展台去索取,这边给大家看一下前20名的学校,大家可能可以看到全美国最有名的两所飞利浦式中学,包含美国的布什家族的小孩所就读的中学,它的毕业生和SAT的分数2100分。我们知道说,北京有一所学校叫做实验中学,在北京应该是除了人大[微博]附中跟四中这两所学校之外,实验应该算是一个特别好的学校。根据实验公布的官方数据,他们去年的176位学生SAT比例学生是2080。去年的176位学生的SAT的平均数是2080,2080排前13名。但是能考2080名有没有被录取哈佛,没有,所以SAT分数重要还是不重要,你也可以说它不重要。因为你可能考2400分也录取不了哈佛,为什么在这样的学校在220分就录取了哈佛,因为你到了这些名校之后,想要进美国好的大学,主要最后看的还是以学校的层级为主。

  如果你在这样的学校,这其实应该是颠覆了很多的家长原先索到的信息,是说我要参加活动。我要有特长,我要得奖,我要有领导能力,我要有社会责任心,我要当很多志愿者。如果你不适合这些学校,这些学生在毕业之前本来很自然的就都会有,因为这些私立寄宿学校,每天的作息时间两点半每天的课程结束了,从两点半到四点半五点是参加各种活动。如果你是有选择运动的有可能会参加秋季或者冬季的运动,每个不同的季节你选择不同的运动,或者你参加了校队,参加比赛,或者你是音乐艺术,你可能表演或者是各种各样的社团。然后五点半到六点休息,六点到七点晚餐。七点到九点晚自习写作业,复习功课,九点到十点愿意读书的继续读书,不愿意读书的休息,晚上十点十分睡觉,隔天早晨六点起床,六点到七点吃早餐,七点早会,八点第一堂课,所有的时间都帮你安排好了。

  所以透过这些每天的下午的活动、运动还有周末学校的安排,你本来就会培养各种的兴趣爱好,参与各项的活动,透过校园这样一个小社会。因为美国这些高中它的学生来自于全世界。所以这个就是走读学校所不能比的,走读学校的国际学生,基本上就是中国学生的很多学生,而且主要是中国学生。而寄宿学校有国际学生,来自于十几国,二十几国,像这样的学校来自于30几个国家,它的美国学生来自于全美国20个州,30个州50个州,而走读学校的学生是来自于这个学校30分钟到40分钟车程的美国学生,所以他本来就是不一样的。

  对好多的家长来说我去寄宿学校,说不一定我的室友是中国人。可是我去走读学校我是住在美国的家庭,去美国家庭比较容易了解美国文化。寄宿学校很有可能分到中国室友、韩国室友,对美国文化了解比较少。好像很有道理,大家再想一想是不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你所读的学校里面哪怕有60%是美国人,40%的国际学生,毕竟60%的美国学生来自于美国各地。而40%国际学生里面哪怕一半是中国学生去的,那也很正常,因为美国的国土安全区最新的数据,现在在美国读高中的国际学生里面已经超过1/2是中国学生了。所以你不要想说我去某一个学校中国学生比较少,他今年少,但是你要读3年才毕业,明年又来了十几个,后年来十几个。因为这样子的学校被很多的第三方机构不断的开发再开发。所以最后你去到一个学校时可能又不是很好,中国学生最后还是很大。

  我们回到这里来看,在美国的教育体制之下,其实它对于学校,每个学校是非常了解。所以他说从这样的学校里面我可能录取什么样的学生,希望招生什么样的学生。而作为学校的升学顾问,他也可以很容易的根据你的成绩,这个学生的成绩来对比去年、前年、大前年相同的成绩的学生所录取的大学,他就大概可以知道你会录取什么学校。你应该申请什么学校,你比较可能录取什么学校。因为所有学生所参加的活动肯定是各式各样,因为我的活动里面选择了各种选择,各种机会,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做选择。你不会没有活动,不会没有去做志愿者,你都会有所以这些都有的情况之下,回过头来还得比什么,使比你在这样的的学习的成绩跟表现。

  就像我们国内的学生,如果你在国内读高中,你很可能如果在国内申请大学,你就能够比较确定你读的是哪一所高中,你在学校什么位置,你高考[微博]大概应该能够录取什么学校比较确定。但是当你申请美国学校的时候有点不确定,因为换了另外一种体制。

  各位看一组数据,这些学生人数,什么时间出去呢,初二、初三、高一都可以。初二可以去美国再读初二或者申请初三,初三可以在美国读九年级或者十年级。这张图表应该比较清楚,最后你要怎么样判断一个学校的好一坏,我们中国的家庭主要看的是毕业生的去向。还有看的是SAT分数,美国的学校,美国的家庭不去管SAT分数的。因为他大概知道这个学校在美国是什么位置,在什么样级别的学校。他主要看的是美国本土学生来自于多少州,国际学生来自于多少个国家,这是美国的家庭非常重视的。当然他重视校务基金和校友捐赠。

  最后跟大家讲两个部分,一个是申请的时间结点,如果我们要去走读学校的话。原则上确定都可以申请,只要你来得及办签证都可以申请。因为没有太多的名额或者是严格的床位限制,如果去私立的技术学校,一个国际学生需要一个床位,有时候我会举例说,有一点像搭飞机不卖站票,满了就满了。没有办法在教室里面加一张椅子就可以多一个学生,必须要加一张床位,这是加不出来。

  一般大部分学生入学前两到三年都在提升英文,申请的截止时期一般是1月8日到2月1日,美国的好的学校不敢大量的招生,所以他只能稍微超过一点点。等到4月10号的时候可能会空出一部分学生再进行第二轮的招生。有点像搭飞机,可能明明是客满的,明明是超载的,我们去机场候补还能补上一两个人,就是这个概念。这个是关于申请的时间结点。

  最后给大家讲一下申请的要求,在校成绩,语言考试的成绩,面试预计将学校以及学校招办的关系以及推介跟介绍。这大概是组合成了申请美国的私立技术高中一些主要的核心要素。越热门的学校,或者是排名越高的学校,它录取的分数肯定就会水涨船高,为什么现在申请竞争激烈,你达到了录取得分数不一定能够录取。因为这些学校一般现在都是300个中国学生左右来申请,竞争有一些学校是录取10个。有些学校录取20个,有一些学校录取30个,多一点的可能录取40个,但是从两三百人里面选40、50个。所以私立技术学校就会比较严格的要求托福[微博]。SAT分数越高可能选择性越大。

  当然,对于一部分的学生来不及准备的,根本不可能有托福了,或者托福根本不要说100了,80也都考不到的。是不是一定要选择到走读学校寄宿家庭呢,这也不是绝对的。其实还是有一些美国的高中,他能够接受托福60分,所以不是托福考不到80分就没有意义。其实托福考60分一样是有意义的。当然我们可以从小托福考起,小托福考完之后再考一个大托福看能考几分。手上的分数筹码越多,选择性就会越大。当然,如果我什么都没有,我就是有钱,小孩就像去美国读中学能不能去,可以。当然相对来说你没有太多的选择性。但回过头来我们说进入美国的中学,你在学校的在校成绩跟未来申请的结果是紧密相关的。即便我是录取了前10名的学校,我是中等生可能只能去美国前50名的大学。最好的学校你是中等生可能就去美国30、40、50名的大学也很好。但如果录取的是60名的高中,这种私立技术学校60名的高中,我如果在学校里面一个年级的,100个学生当中排在前10名,很可能结果进了常春藤,所以在60名学校或者前10名学校中间50%学生,结果反而是我们刚刚讲的前者它录取的结果是更好。

  因为时间比较有限,跟各位最后分享一个数据,到美国读书的中国学生,2011、2012年是19万,2012、2013是23万,其实2014年的9月份到美国去读高中的学生大概有1万。而这里面有多少人是进入了私立技术学校,不到2000人。所以其实有超过8000人最后选择的是走读学校,而这样的数据其实刚刚好温和了SAT差不多的考试人数。我们刚刚讲到去美国读中学考试从简单到难,小托福、大托福、SAT,SAT昨天北京的考场有12间教室,大概500个学生,上海大概500个学生,深圳、广东、厦门的学生大概都到香港考,当然11月、12月他们会继续刷分。最后差不多2000人挑战了SAT考试。所以大概也就是有考SAT考试的这些人,他们去申请了寄宿学校。所以不是中国学生多的学校不好,你应该看录取标准在哪里。比如说美国的伯克利大学中国学生很多,他不好吗,它录取标准这么高。所以我觉得家长在选择学校时候,一定不要被误导了,这个中国学生少这个好,到美国不是找一个寄宿家庭的爸妈跟他聊天,如果你的单词量没有增加,阅读量没有增加,没有被学校要求没填写作业,学校都没有考试,没有作业,考试很简单,作业很少。那你的英文程度3年后还是简单的口语绘画,是搬不上大雅之堂的,去美国读了高中3年之后大学,写作一样有问题,那就白去了。

  所以我想说大家选择学校的时候,对于学术的要求应该列入重要的考虑,谢谢各位!

文章关键词: 国际教育嘉年华嘉年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