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研究恐龙:去有顶尖考古专业的外国院校

2015年06月18日10:0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侏罗纪世界》已经在国内上映,尽管上映之前就引发了众多恐龙迷的关注,但是古生物学家们似乎对这部电影并不买账,纷纷开启吐槽模式。

《侏罗纪世界》《侏罗纪世界》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古生物学家Darren Naish:

  这是一部“愚蠢的怪兽电影”存在着许多科学错误。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Julia Clarke教授:

  观看了这部电影的年轻人们会继续将恐龙视为“恐怖而极具攻击性”的生物,这是很不幸的。

  角龙进化及功能形态学的专家Andrew Farke:

  这部影片对恐龙的描述是一大退步之举

  一部恐龙的电影引发了那么多科学家跳出来批评,这恐怕也是制片人没有想到的。不过这也让“古生物学家”跃为热搜榜前列,原来想研究恐龙的话得学古生物学呀!

  古生物学古生物学是利用化石和古老生命痕迹进行生物学研究、探讨古代生命的特征和演化历史、讨论重大的生命起源和生物绝灭与复苏事件、探索地球演化历史和环境变化等方面的基础性学科。

  这个专业可能对于中国学子来说并不是很关注,还记得去年北京大学[微博]2010级古生物专业学生薛逸凡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张“一个人的毕业照”吗,瞬间引发了网友关注而走红,也让“古生物学”这个专业第一次走进大众的视线。网友纷纷留言“一个人的寂寞的谁懂?”“酷毙了!专业第一名和最后一名都占了”、“这连逃课都没法逃”……。

北京大学2010级古生物专业毕业照北京大学2010级古生物专业毕业照

  据了解,北京大学的古生物学专业从2008年创立至今,每年的毕业生都是一个,目前已经“四代单传”。尽管中国在发现新古代物种方面已超越美国,但是选择这一专业的学生数量却创下新低”,洛杉矶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馆员王晓鸣说。他认为这种状况是“中国科学界众多矛盾现象之一”。 我们来看看古生物学比较牛的海外名校有哪些?

  耶鲁大学

耶鲁大学耶鲁大学

  芝加哥大学

芝加哥大学芝加哥大学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剑桥大学

剑桥大学剑桥大学

  巴斯大学

巴斯大学巴斯大学

  澳洲国立大学

澳洲国立大学澳洲国立大学

  德国哥根廷大学

德国哥根廷大学德国哥根廷大学

  著名古生物学家:

  玛丽·安宁(Mary Anning) 1799年5月21日-1846年3月9日

玛丽·安宁(Mary Anning)玛丽·安宁(Mary Anning)

  英国史上最出色的业务古生物学家。她曾有过三次重大的发现,1811 年发现了史上第一具完整的鱼龙化石;在1821年,玛丽·安宁发现了史上第一句蛇颈龙亚目的化石;1828 年,玛丽·安宁发现了双型齿翼龙化石,也被认为是第一个完整的翼龙化石。2014年5月25日,谷歌首页更新涂鸦,以此纪念玛丽·安宁215岁诞辰。

  伍德·沃德(Woodward,John) 1665~1728

伍德·沃德(Woodward,John)伍德·沃德(Woodward,John)

  英国地质学家、古生物学家。生于英国德尔比郡。剑桥大学博士。曾任伦敦大学、剑桥大学教授。伦敦皇家学会会员。是地层学和古生物分类学的先驱,对化石分类有独到的研究。剑桥大学为他建立了“伍德沃德”讲座。

  罗伯特·巴克(Robert T. Bakker) 1945年3月24日-

罗伯特·巴克(Robert T. Bakker)罗伯特·巴克(Robert T. Bakker)

  是一位美国古生物学家,帮助重塑恐龙的现代理论,特别是为部分恐龙是温血动物的理论提出佐证。他是首位将异特龙亲龙在巢中照料后代的证据揭示给世人的学者;此外,罗伯特·巴克是曾是电影《侏罗纪公园》,以及1992年PBS制作的电视剧《恐龙!》的顾问。他还从恐龙族群数量的变化中发现证据支持尼尔斯·艾崔奇和史蒂芬·古尔德的间断平衡理论。罗伯特·巴克目前担任休斯顿自然科学博物馆的馆长。

  徐星:世界恐龙研究界的“中国星”

徐星徐星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世界著名恐龙学家。中国化石保护基金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恐龙》杂志主编、《中国地质学报英文版》、国际动物学会《整合动物学》、英国《皇家学会学报生物辑》、《化石》杂志编委。英国伦敦地质学会终身荣誉会员、英国伦敦自然博物馆荣誉研究员。曾获中科院首届杰出科技成就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十届中国杰出青年科技奖。包括英国BBC和美国的Discovery频道及《国家地理》杂志在内的许多国外媒体对徐星进行过专题报道,扩大了中国科学研究在世界的影响。他对于恐龙的多项研究成果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

文章关键词: 大学古生物学专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