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裔教授学术造假入狱 被罚款720万美元

2015年07月04日00:1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1日,爱荷华州立大学前生物医学科学家韩裔副教授汉东朴因在艾滋病疫苗试验中伪造数据被判入狱57个月并罚款720万美元。

  报道称,2013年10月,爱荷华州立大学前助理生物医学教授汉东朴被辞退。此前,为伪造自己研究的抗艾滋病病毒疫苗具有活性,汉东朴被揭露故意将人血加入兔血。并因此他的小组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获得大约1900万美元研究经费。

  汉东朴的抗艾滋病疫苗研究造假曝光后,负责监督NIH研究经费的詹姆斯·巴拉达克说,这是他了解的NIH近20年内最恶劣的学术造假事件。2014年6月,因为采用伪造研究结果骗取研究经费,汉东朴以4项联邦项重罪被起诉。2015年2月,汉东朴在联邦法庭认罪。

  据悉,此前,汉东朴曾宣称兔子在接种艾滋病疫苗后产生了能够中和数种艾滋病病毒株的抗体,他也借此获得NIH提供的1000万美元研究经费。 2013年1月,另外一个实验室发现其造假行为,证明兔子血清中所含抗体为人类抗体。随后NIH介入调查,最终汉东朴承认是他将人IgG免疫球蛋白注入兔子血清伪造实验数据以获得NIH经费支持。

  2013年,爱荷华州立大学确认汉东朴利用伪造许多疫苗实验结果欺骗获得NIH 经费后,汉东朴被强制辞职。此前,汉东朴给爱荷华州立大学写过一封忏悔信,信中辩称自己在几年前搞混了实验中的部分样品。

  美国负责调查NIH基金学术不端的科研诚信办公室,禁止汉东朴在未来三年接收联邦基金资助。美国议员查尔斯·格拉斯雷给美国科研诚信办公室写信称此处罚过轻。

  经媒体广泛报道及查尔斯对此事的态度,联邦检察官对汉东朴提出控告。2015年2月,汉东朴对两项重罪指控认罪。

  此案件引起了一些科学家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担忧。查尔斯在7月的参议院会议上称,他担心如果没有公众强烈的抗议的话,其他情况下的学术不端案件可能会被忽略或不予解决。他认为如果政府机构监管 科研资助情况,可能会更有能力去调查涉嫌诈骗科研基金的案件。

  许多美国基金会,包括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在内,均有一名监督主任去调查潜在的学术不端行为及诈骗。他们有权利把科研基金收回并把这些案件移交刑事诉讼。但 美国的卫生及人类服务部门,包括NIH和美国科研诚信办公室在内,却没有这些权利。美国科研诚信办公室并不能直接调查疑似科研基金欺诈或学术不端的案件,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监管机构所雇佣人员涉及的违法行为。NIH和美国科研诚信办公室告诉《自然》杂志,他们甚至不能追踪调查NIH所资助人员的刑事起诉案件。

文章关键词: 学术造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