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海归网购毒药杀死男友 辩称非蓄意被判死缓

2015年07月08日14:47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3年的光棍节晚上,海归女肖某的疯狂行为,让两个家庭毁灭——德国留学[微博]回来的肖某,从网上购买河豚毒素和安眠药,拌入酸奶后,毒死男友刘某后伴尸7天。

  昨日上午,武汉市中院一审宣判:肖某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案情回顾

  河豚毒素拌入酸奶 毒死男友

  30多岁的肖某是宜都人,2011年7月从德国学成回国。次年10月,肖某应聘到武汉一家软件公司上班,2013年2月与同事刘某恋爱并同居。

  经审理查明,2013年10月,肖某与男友刘某发生感情纠纷,后从网上买了河豚毒素和安眠药。同年11月11日下午,肖某将拌有剧毒河豚毒素和安眠药的酸奶,用杯子盛放在冰箱里。当日18时许,肖某将刘某约至其租住处,刘某喝下伴有河豚毒素和安眠药的酸奶后,中毒身亡。

  之后,肖某用刘某的手机,给其单位负责人周某及刘某的妹妹等发短信,再卖掉买河豚毒素时使用的电脑。随后,将被害人刘某尸体一直停放在其居住地。

  7天后,肖某打电话报警,称男友刘某死在家中。后向警方供述,明知男友喝下拌有河豚毒素和安眠药的酸奶后,未采取任何抢救措施,致刘某中毒死亡。经法医鉴定:刘某系河豚毒素中毒死亡。

  庭审焦点

  究竟是误食 还是蓄意谋杀

  究竟是刘某误食有毒酸奶,还是肖某蓄意谋杀,是去年9月一审开庭时庭审的最大焦点。那么,法院究竟是怎么认定的?

  昨日,法院查明:刘某系在肖某住处服下肖某网购的河豚毒素死亡,但肖某明知刘某中毒的情况下,不采取任何救治措施,放任刘某死亡,其行为构成间接故意杀人罪。

  鉴于肖某在被害人死亡数天后打电话报警,归案后如实交代事实,具有自首情节,依法可从轻处罚;且本案系恋爱纠纷引起,可酌情从轻处罚。昨日,法院宣判:肖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赔刘某父母经济损失35860元。

  现场直击

  女海归一言不发 被害人家属考虑上诉

  昨日上午8时40分,离法庭宣判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记者看到,被害人刘某的父母和妹妹妹夫已在法院门口等待。

  昨日9点40分,身穿囚服、双手反铐的肖某在法警押解下走进法庭大门,低着头,径直走到被告人席位上。

  审判长花了10余分钟宣读判决书。肖某面无表情,笔挺挺站着,一动不动。

  在审判长宣布“肖某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时,肖某的情绪也没有太大波动。

  就在法庭宣判结束后,被害人刘某父亲双眼通红:“从事发到现在,我都不知道我每个日日夜夜是怎么过来的,对今天这个宣判结果,我会再考虑是否上诉。”

  ■网购三问

  昨日,法庭宣判结束后,记者采访了被害人家属的代理律师、湖北多能律师事务所律师方超。

  1.网购河豚毒素是否触犯了法律?

  从法律上讲,这种有毒物质是不允许网上交易的,现在网络化发展较快,大家很容易在网上找到一些新型的犯罪方法、购买犯罪工具。这对国家政府部门、监管部门提出了要求,希望加大危险品、有毒物质的监管。

  2.网络卖家是否要负法律责任?

  肖某是从不正当的网站上买的。在我看来,卖家应负一定的刑事责任,涉嫌非法买卖危险物品。但这个目前还存在争议。

  3.是否意味着这一块存在法律的空白?

  可以这么说吧,我国相关部门,包括立法部门、食物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强对有毒生物制品的监管。

  ■记者手记

  偏激或固执带不来幸福

  面容姣好、德国留学经历以及回国工作顺利,我想,这是很多女孩的梦想。可这一切,都被肖某一时冲动,毁于一旦,令人唏嘘不已。

  俄国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每个不幸的家庭都有各自的不幸。生活往往有很多不如意,但如何走出困境?在于你是否有一颗积极健康向上的心,以及处理事情的方法。

  本案中的肖某,有着高学历,但她却以如此极端的方式来报复男朋友,结果不但没有收获爱情,反将自己送进了班房,还毁了两个家庭。

  偏激或固执,是带不来幸福的。幸福可能跟性别无关,和学历也无关,但和心态有关。(记者:方历娇 实习生:从梦圆)

 

文章关键词: 女海归网购毒药杀死男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