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骗局:100万就能进常青藤?

2015年09月02日14:1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常青藤美国常青藤

  首先,纠正一些市场上错误的观念和骗局。很多人说“认识”招生官,关系很好,于是可以优先录取。这个在美国人看起来是一个非常弱智的骗局,类似于笑话,但是很多中国人却相信。设立这个骗局的人抓住了中国“找关系”的观念。

  在美国,对学校招生录取真正有控制权的,是校董(Board Members)和更高级的大佬——受托人(Trustee)。校长其实是高级经理人,而录取官则是低一级的经理人,如果录取官能够凭空决定一个人的录取,那他们的权力就太大了。录取官的决定权是有限的,连他们自己的孩子在申请其所在的学校时,他们也没有完全的录取控制权。

  在北京上一个某名牌小学和某名牌高中,还需要几十万,如果上一个美国顶级大学只需要十几万中介费,那也太便宜了吧。我因为工作的关系,接触了很多常青藤的校董和受托人,我可以清楚地告诉大家,很多中国商界名人的孩子在美国上常青藤大学,最低捐款是500万美元,而且还不保证一定能录取。地产商潘石屹和张欣夫妇给美国高中和大学高调捐赠上千万美元媒体已经吵得轰轰烈烈了,但实际上真正聪明的人,都是“偷偷地”捐助。很多高调的捐助人,反而会让学校特别反感,会拒绝他们的孩子,然后拒绝收捐助的钱。这样的现象在美国、韩国和日本已经屡见不鲜了。

  为了揭发市场上的骗局,我结合自己的多年高端申请的经验,告诉大家如何进行捐助,或者至少不要被骗。首先,孩子申请的当年,学校是不会接受任何人的大额捐助的,原因很简单,这个时候是非常敏感的,你捐助之后录取了,不会叫做捐助,会被认为是贿赂。韩国之前有人在孩子申请当年捐助3000万美元,并接受媒体采访炫耀,哈佛立刻把3000万美元退还给他,划清界限,他孩子的申请结果可想而知。在这之后,哈佛不再接受当年的捐助。如果要捐助,一般联系大学的发展办公室,提前几年、十几年或者几十年就进行捐助。潘石屹和张欣给常青藤捐助的时候,孩子还没有上高中呢。

  沃顿商学院[微博]的某中国知名校友,担任某投行大中华区高管兼亚洲校友会副主席,但他儿子却没有进沃顿,所以这个游戏规则是残酷的。每个校董手里每年有1-2个名额,但是校董不会轻易打出这两发银色子弹。很多时候,他们的子弹宁可浪费,也不愿意随意发出。为什么?如果他们推荐的孩子捅了娄子,他们要承担很大的道德和名誉风险。此外,每推荐一个学生,学校都会让他们继续增大捐助。推荐一个学生的价格标签至少是几百万美元。某常青藤名校的受托人,给学校捐助超过上亿美元,持续捐助25年,被选为受托人(trustee),他每年手里有20个名额,几乎100%推荐就会录取。他推荐的人要满足几个标准,第一孩子优秀,第二孩子父母可以捐助至少500万美元。

  如果还有人说捐助100万美元可以进什么斯坦福之类的,我个人有兴趣,谁能保证我儿子上斯坦福,我今天就愿意出这个钱。如果有人收取个十几万人民币,说能帮你找关系,你大可不用理睬。

文章关键词: 留学骗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