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人物:中国富豪和他们的管家

2014年12月17日14:20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富豪和他们的中国保姆

  “涉及到人,一切都复杂了。”

  陈海霞从两年前就放弃聘请住家保姆了,在那之前的3年,她家换了不下20个阿姨。时至今日,她仍记得第二个孩子出生快5个月的一天晚上,她推开保姆房房门,发现阿姨正对着奶嘴大口吸着牛奶。看到陈海霞出现,阿姨马上抽出奶瓶,往宝宝嘴里塞。宝宝饿得大哭,张嘴咬住。

  “儿子现在5岁半了,我都不会跟他用同一双筷子。”陈海霞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怒不可遏,“我一下拔出来,用尽力气把奶瓶扔走了。说,你,收拾东西,滚。”

  这是她与二十多名阿姨“斗智斗勇”中最为激烈的一幕。

  作为雇主,陈海霞一直觉得,只要阿姨好,价格高不是问题。她家请的每一个阿姨,都比当时的市场价高出500元左右。但她发现,找一个满意的“高级”家政,是如此困难。“我总以为,将心比心,我对你好,希望你也对我的孩子好。”

  与此同时,武薇刚从第三个雇主家辞职,进入一栋别墅,开始私人管家的生活。那是她工作的第四年,此前的3个雇主都和她成了朋友,她的主动离开,让他们惆怅了好一阵子。

  “像她这种素质高的阿姨是一任难求的,很多客户都很想请,找不到。”深圳中家家政公司总经理艾小雄说。

  “我虽然是保姆,但我用真心对待他们,他们也会用真心回报我。”武薇坚信雇主和保姆之间可以友好相处,她就是例子。

  两人都换着真心,却迎来了不同的结局。“涉及到人,一切都复杂了。”中家保姆学校校长王红总结。

  高收入又高素质的雇主,与高素质和高收入的家政服务人员,是家政市场互相呼唤、却不易对应的两极。

  就像陈海霞和武薇,是这个市场上截然不同的两类人。

  一方面,京沪穗深的经济增长滋生出了一批资产雄厚、对阿姨需求量大的客户,但并非有钱就是懂得家庭管理之道的雇主。另一方面,这些城市虽然也出现了拥有高质量家政服务和管家,甚至能进行职业培训的家政企业,却仍然是整个市场的沧海一粟。

  在他们背后,保姆素质不足、管家能力不够、雇主要求太高、高端需求见长、市场监管缺位……这个市场在迅速发展的同时漏洞百出。

  “找保姆就是斗智斗勇”

  怀第二胎到8月时,婆婆突然去世,陈海霞赶忙从家政公司预定了一个月嫂。当时是2009年,市场价1500元左右,她开出了5500元的高价。月嫂一进门,事没做却架势十足:“家务我不做,我只管孩子和你。”月子坐完,陈海霞发现她没管好自己,更没照顾好孩子。“孩子饿了喝奶,她就扔给我。别人送的水果,一大半都给她吃了。我通奶的汤,也基本被她喝了。”

  第一个月嫂被辞退后,陈海霞走上了找寻保姆的漫漫长路。她一边惊愕于保姆的挑剔:“你家早晨喝稀饭?我从来不喝稀饭”“你家床怎么这么硬?我喜欢睡软一点的”“你家不吃辣?我只会做辣的”……一边陷入因家里缺人手而不得不聘请保姆的困境中。

  “中国的家政市场很不规范,不会完全符合你的要求,即使培训也控制不了这些人的素质。他们说不满意可以换,可换来换去都是不满意的。”陈海霞没少抱怨。

  “这一行素质在提高,但高素质人群在整体人数里的比例还是不多。”北京美妤世家私人管家部负责人李芳芳说,“家政行业的口碑不好,因为门槛太低,好像是个人,租个房间,找几个人就能做。月嫂的价格更是被推高到了完全离谱的程度。”从北京地铁团结湖站走到美妤培训学校,一路上几十家母婴商品店和家政公司的招牌鳞次栉比,让人眼花。这里毗邻北京妇幼医院,因此也是母婴相关产业的集中地。在广州,“您的家政公司”所在的增城区凤凰城周边,数十家家政公司比邻而居,觊觎着这个有十几万户人家的高端社区。

  陈海霞的第三个保姆彻底突破了她所有的底线。保姆刚来的几天一切正常,可没过几天陈海霞便感觉她卧室里的东西被动过。她在卧室门口上的地毯上做了个记号,回家时发现记号不见了,她的港币也少了几张,都是面额一千块的。

  晚上宝宝饿了大哭,陈海霞发现阿姨竟然只冲了10毫升的奶。平日小区的保姆聚会,她们时常会交流偷奸耍滑的方法。为了让宝宝戒掉晚上的奶别吵自己睡觉,保姆一天少喂一点,直至把宝宝饿到习惯。

  最后发生了阿姨喝奶的事件,陈海霞才狠下心辞退她。阿姨在家28天,5个月大的宝宝瘦了4两。

  经过这个阿姨后,陈海霞的标准在频繁找寻中不断降低,“找保姆就是在斗智斗勇,可换烦了你也不想换了,到处将就,将就到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尽管如此,阿姨仍然不断更替。

  陈海霞遇到的保姆们“东家不打打西家”正是家政市场的常态。王红曾遇到过一个客户,开着玛莎拉蒂停在学校楼下,冲进她办公室嚎啕大哭,指责阿姨擦坏了她的鞋,阿姨被骂了几句扭头就走。这个雇主的宝宝出生几个月,她从未抱过,阿姨一走不知如何是好,只能找王红投诉。“中国有钱人那么多,阿姨受了委屈,就不干了,”王红说,“生活很琐碎,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比如擦一块玻璃,擦到什么程度才算干净?你今天心情好我怎么做你都无所谓,你今天心情不好,我怎么做你都不满意。现在市场需求,求大于供,你挑剔我,我受不了,我不干了。”

  广州您的家政公司总经理丛翠珊以自己公司所在的凤凰城举例:“整个凤凰城十几万户,家家都是总裁级别,就是个大蛋糕。”在家政市场做了20年,丛翠珊深感中国从来不缺有钱人,凤凰城一位老板清洁别墅,从她那儿找了32个家政人员,清洗地毯、给地面打蜡,一千多平米的屋子打扫了一天,花了两万多元。水晶吊灯就有7000个水晶柱,清洗时抓起来都粘手。一个个摘下洗净,一个个穿上针,在6米的高空一个个吊上去。

  管家不易

  陈海霞跟保姆们激战正酣时,武薇顺利结束了第三个家庭的保姆工作。作为一名入行时四十多岁的再就业的下岗女工,历任老师、幼儿园园长的她因较高的文化素质,比一般的保姆更让人无法辞退。

  进入第一位雇主家之前,她对保姆的认知等同于古代的丫鬟:梳个小辫,穿件中式衣服,唯唯诺诺站在主人身旁,双手合住放在腹前,主人吃完饭她才能吃。从河北石家庄老家离开那天,女儿没有送行,“她觉得送妈妈去做保姆很丢人。连家里人都觉得我这职业很低贱。”

  当雇主连内衣都买了一套送给她时,一家人的热情打破了她的刻板认知:“人家没当我是佣人,我更应该设身处地为人家想。”

  遇上第四个雇主,她不仅没当佣人,还管起了保姆。武薇的第四个雇主是一栋别墅的主人,工作太忙,要个人照顾家。武薇一进家门便给女主人做了顿饭,最好的一道是五花肉黄骨鱼,五花肉铺在下面,黄骨鱼在上面,肉里头有鱼味,鱼里头有肉味,女主人说菜做得挺好的,她知道“第一关”已经过了。第二关是奶奶。武薇开始带孩子,住在同一小区的奶奶总会“碰巧”经过别墅,以看孙子为名检查武薇的工作。武薇并没有什么疏忽,3个月后,奶奶再也不来了。又过了一阵子,雇主家添了新丁,请了两名保姆,武薇荣升管家。与高级保姆不同,管家是“管理保姆的角色”,她担起了照顾家庭、监督保姆、接待客人的重任。

  罗雪梅也经历了这样一段过程,大学毕业的她生完孩子,看到丛翠珊所在的家政公司招募管家,马上投了简历,从最基础的家政清洁人员做起,一直做到别墅管家。担任管家期间,她需要做的包括替雇主开车、管理手下4位保姆、照顾客人、替雇主家庭做账、照顾小孩等。工作一年间,每月工资1万8000元。刚入职时,不时会有妈妈或是婆婆跟着她,明里暗里监察工作。现在她已完全独当一面。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中国富豪管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