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报志愿:盘点中国那些消失的大学

2015年05月07日16:0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作为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先声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教会大学相继建立,这些大学很多可以算是当时的世界级大学,不过在中国院校大调整中这些教会大学被分拆合并集体消失了。

  一、圣约翰大学

  圣约翰大学创建于1879年,原名是圣约翰学院,是由美国圣公会上海主教施约瑟(S. J. Sekoresehewsky)将原来的两所圣公会学校培雅书院和度恩书院合并而成,是在华办学时间最长的一所教会学校,1952年各院系被分拆并入其他各高等院校,原校址位于现在的华东政法大学所在地。

  圣约翰大学校训

  校训初为“光与真理”,后加上孔子名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2、光华大学

  私立上海光华大学创建于l925年6月,由数百名脱离美国教会学校上海圣约翰大学的爱国师生组建而成。学校校长长期由张寿镛担任,1945年7月张寿镛逝世后,先后由朱经农、廖世承担任。担任副校长的先后有:朱经农、张歆海、廖世承,颜任光,容启兆、朱公谨、谢霖。

  上海光华大学于1952年与其他高校合并成立华东师范大学[微博]

  3、沪江大学

  沪江大学(University of Shanghai)是20世纪上半叶一所位于上海的浸会背景的教会大学。1921年开始招收4名女生入学,实行男女同校,开在华基督教大学男女同校之先河。

  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进行院系调整,沪江大学各系分别并入复旦大学[微博]、华东师范大学等相关院校,校址移归上海机械学院。 (今上海理工大学[微博])

  校训

  信、义、勤、爱

  4、大夏大学

  1924年6月,厦门大学[微博]三百余位教师和学生由于学潮离校奔赴上海,当时刚卸任的原国民政府交通部长王伯群与前厦门大学教授欧元怀、王毓祥、傅式说等人的共同成立了“大厦大学筹备处”。“大厦”即“厦大”之颠倒,后来取“光大华夏”之意定名大夏大学,聘马君武为校长,王伯群任董事长。成为当时一所综合性私立大学。

  1951年10月,教育部以大夏大学、光华大学为基础,同时调进复旦大学和同济大学[微博]等院校的部分系科,在大夏大学原址上创办了华东师范大学,成为中国当时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

  5、震旦大学

  震旦大学(Aurora University)是天主教耶稣会在中国上海创办的大学。1903年建校,地点在上海徐家汇,初名震旦学院,1932年改称震旦大学。

  1937年美国圣心会在蒲石路创设震旦女子文理学院(现上海社会科学院),名义上属震旦大学,实际经济、行政、教学完全独立,教学语言为英语。

  l952年l0月震旦大学医学院和圣约翰大学医学院、同德医学院合并组成上海第二医学院,胡文耀任院长。经济系、中文系、化学系和营养组并入复旦大学,法律系并入华东政法学院,电机系并入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土木系并入同济大学,化工系并入华东化工学院,托儿专修科并入南京师范学院,教育系并入华东师范大学。银行、会计、企业管理等夜专修科并入上海财经学院,从此震旦大学撤销。现为重庆南路227号和280号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舍。

  6、上海大同大学

  1912年3月19日,大同学院创办,以"研究学术,明体达用"为宗旨。院长胡敦复。

  1952年10月 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大同大学商学院[微博]并入上海财经学院,理学院并入复旦大学,工学院相关科系分别并入同济大学、交通大学和华东化工学院,文学院(文学系、哲学教育系、史地政治系)并入华东师范大学,取消大同大学建制。

  7、中国大学

  孙中山先生为培养民主革命人才,于1912年仿日本早稻田大学在北京创办的中国大学,宋教仁、黄兴为第一、二任校长,中山先生自任校董。学校初名国民大学,1917年改名为中国大学,且建校伊始就有附属中学,1952年附中更名为北京市第29中学。

  8、燕京大学

  燕京大学是20世纪上半叶4个美英基督教差会在北京开办的一所著名的教会大学。建立于1919年,其前身是美国教会在北京一带办的三所教会学校。

  1952年法学院,社会学系并入北京政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微博]前身),其余与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文科院系等并入北京大学[微博],燕京大学校址“燕园”成为院系调整后的北京大学校园。未名湖燕园建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校训

  因真理 得自由 以服务 Freedom Through Truth For Service

  9、之江大学

  之江大学(Hangchow University)是基督教美北长老会和美南长老会在中国杭州联合创办的一所教会大学。也是中国的十三所基督教大学之一。

  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该校文理学院部分系与浙江大学[微博]文学院组建浙江师范学院,院址设在原之江大学;文理学院部分系并入复旦大学;财经学院并入华东财经学院;工学院除航空工程系并入中央航空学院以外,全部并入浙江大学,之江大学宣告结束。

  10、东吴大学 (苏州)

  东吴大学的渊源可以追溯到监理会在苏州和上海开办的几所学校。1871年,美国基督教监理会(监理会于1939年与美以美会合并改名为卫理公会)在苏州十全街设立存养书院,1879年迁至天赐庄,并改名博习书院(The Buffington Institute)。后并入上海中西书院(the Anglo-Chinese College,1882年创办)。

  1952年,在教育部和苏南行署教育处领导下,实施院系调整,苏南文化教育学院由无锡迁到苏州,东吴大学文理学院及江南大学数理系被并入此校,改名为苏南师范学院,同年冬定名为江苏师范学院,在原东吴大学校址办学。东吴大学在上海的法学院于院系调整中撤销,法律系师生转入华东政法学院,会计系并往上海财经学院。江苏师范学院1982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改办为苏州大学,成为江苏省属第一所综合性大学。经教育部和江苏省政府批准,苏州蚕桑专科学校、苏州丝绸工学院、苏州医学院先后于1995年、1997年、2000年并入苏州大学。

  11、金陵大学

  金陵大学,简称“金大”,是美国基督教会在中国创办的教会大学。

  1951年9月,私立金陵大学与私立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原金陵女子大学)合并为公立金陵大学。1952年院系调整,金陵大学和南京大学[微博]合并为新的南京大学,南京大学由四牌楼旧址迁至金大鼓楼岗校址。

  金陵大学文理学院并入南京大学。金陵大学教育系、农学院、农学院林学系、理学院电机系、化工系等系科分出,和南京大学等有关大学相关院系组建了南京师范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微博])、南京农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微博])、南京林学院(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学院(电机系在今东南大学[微博],化工系在今南京工业大学[微博])等校。电影与广播专修科迁至北京组建电影学校(今北京电影学院[微博])。另有部分院系调至其他有关大学。

  校训

  诚 真 勤 仁

  12、齐鲁大学

  1904年至1952年在中国山东省办学的一所教会大学,由来自美国、英国以及加拿大的多个基督教差会联合开办。

  1952年,撤消齐鲁大学,文学院并入山东大学[微博],理学院并入山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等,医学院并入山东医学院。

  13、华中大学

  华中大学是20世纪上半叶华中地区几个英美基督教差会联合创办的一所教会大学。

  1952年,华中大学在高校院系调整中被撤销,原址改办华中师范学院。后来,华中师范学院迁往城外,原华中大学校园又改办湖北中医学院。

  14、金陵女子大学

  金陵女子大学是中国第一所女子大学。

  1951年,私立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和私立金陵大学被合并为公立金陵大学,1952年院系调整时金陵大学被撤销,原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和国立中央大学1949年改名而来的南京大学的师范学院合组为南京师范学院(1984年改名南京师范大学),校址设在原金陵女子大学的校园内。在南师最初的150名教职工中,原金女大教职工占了三分之一。

  1980年代,吴贻芳推动金陵女子学院复校;1987年3月,依托南京师范大学正式成立金陵女子学院。

  校训

  厚生

  (“厚生”涵义:“人生的目的不光是为了自己活著,而是要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来帮助他人和社会,这样不但有益于别人,自己的生命也因之而更加丰满” ——吴贻芳)

  15、华南女子大学

  华南女子大学,又名华南女子文理学院(Hwa Nan College),是美以美会(1939年以后称卫理公会)在中国福州创办的一所教会女子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的前身之一。

  16、福建基督教大学

  福建基督教大学 (Fukien Christian University)是20世纪上半叶位于中国福州的一所教会大学,是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学院的前身。

  1951年4月,中国政府接管福建基督教大学和华南女子文理学院两所教会大学,合并成立福州大学[微博],后改为福建师范大学。

  校训

  博爱、牺牲、服务

  17、岭南大学 (广州)

  岭南大学是在美国美北长老会海外差会同意下,于1888年创立的一所不隶属于任何教派的基督教大学。

  1952年岭南大学被并入中山大学[微博],所有外藉教员离开,原岭南大学校长陈序经博士后来被任命为中山大学副校长。原岭南大学校园成为中山大学的新校园(即现时中山大学广州南校区),而原中山大学校园则划给新成立的华南工学院(今华南理工大学[微博])等。

  18、天主教辅仁大学

  创校 1925年北京创校,1960年在台复校

  天主教辅仁大学(英文校名: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英文简称:FJU,中文简称:辅大)是一所由天主教(罗马公教)教会所创办的私立大学,是全球数十所天主教大学之一,为直属梵蒂岡教廷教育部之宗座大学。

  校训

  真善美圣

  19、津沽大学

  津沽大学(天津工商学院,Institut des Hautes Etudes et Commerciales)是20世纪上半叶天主教在中国天津创办的一所高等学府。

  天主教在中国一共办过3所大学,其中前两所均为法国耶稣会所办。耶稣会在中国最重要的2个传教中心是上海和河北献县。1903年,耶稣会在上海创办了震旦大学。1920年,献县教区耶稣会在天津创办了中国第二所天主教大学——天津工商学院。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天津工商学院具备了三院九系的规模,1948年改名为津沽大学。

  20、西南联大

  1937年抗日战争发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微博]先迁至湖南长沙,组成长沙临时大学,同年10月25日开学。1938年4月又西迁昆明,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抗战胜利后,1946年西南联大解散,3校分别迁回北京、天津复校。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自1938年5月4日开始上课,至1946年5月4日结束,西南联大在滇整8年。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 西南联大培养出大批杰出人才。其中有许多是蜚声中外的一流科学家。

文章关键词: 志愿填报2015高考高考报志愿大学分数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