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给高三学生的150个提醒 > 正文

用脑也要讲卫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5 14:48  新浪教育

  进入高三,学习的任务随之加重,节奏也加快。学习活动主要靠大脑,因此用脑必须讲科学,讲究用脑的卫生,只有这样才能学有成效,取得高考的最后胜利。

  1.要保证脑细胞的正常物质供应。脑细胞在正常活动时,会消耗大量的能量,全身1/5的血液流向大脑,大脑的重量只有体重的2%,而耗氧量却占了全身耗氧量的20%,而大脑积极活动时,可达到全身耗氧量的33%。大脑细胞正常工作时,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要达到0.
1%才行,如果脑的血液供应不足,血中的含氧量偏低,就会使大脑的神经细胞工作效率下降。知道了上述道理后,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1)不要在饥饿状态下学习。一天至少六节课,其中四节排在上午,可见上午的学习负担是很重的,因此,吃好早饭是上好课的重要保证。可是不吃早饭,空腹上学的高三学生大有人在,由于处于饥饿状态,维持血糖浓度就要靠动用人体的储备,往往难以满足大脑的需要;由于处于饥饿状态,空腹造成的饥饿刺激,不断地作用于大脑,使学习的注意力被分散。因此,可以说上课学习效率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吃早饭或没有吃好早饭。

  怎么吃好早饭呢?早饭可以淀粉类食物为主,如粥、馒头、面包等,最好再吃一点儿肉、蛋、牛奶一类的食物。早饭适当吃一点儿蛋白质类食物,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延长了食物在骨内停留的时间,避免在午饭前过早地产生饥饿感。

  (2)不在饭后马上学习。人体内血液的分配一般和器官系统的活动状态相一致。饭后,消化系统开始工作,流经消化系统的血液量增加,脑的血流量下降,脑细胞的机能状态也要差一点儿,饭后爱发困,就是这个缘故。可见,饭后立即学习,不仅学习效率低,还会影响消化系统的正常功能,天长日久还可能引起消化不良。

  (3)要在新鲜的空气中学习。自习室门窗紧闭,时间一长,呵欠不止,头脑昏昏,学习效率必然下降。在天气冷不开窗的冬天,这种现象更为严重,不通风透气,使脑细胞所需要的氧气供应不上,正常的代谢受到影响,脑细胞的机能状态就差。因此,在学习时要适当休息,到室外散散步,吸点儿新鲜空气,这是很有益处的,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使身体能得到充足的氧气供应。

  2.要保证大脑的休息。休息的方式主要有两种:

  (1)睡眠休息法。这是使大脑得到休息的最基本的休息方式。睡眠时,大脑基本处于停止工作的抑制状态,即休息状态。经过睡眠后,可以使疲劳的大脑重新恢复正常的功能。

  (2)交替活动休息法。大脑皮层在功能上有“分工”。为了使大脑皮层的各个“功能区”能交替休息,有效的办法就是变换活动内容和学习内容。不要单调地长时间地从事一项学习活动。具体的做法是学习活动和体育活动交替进行;要交替安排不同性质的学习内容。例如,学完数学看历史,这样可以使大脑皮层各个有关区域轮流工作,轮流休息,从而减少疲劳的发生。那些整日伏案发愤读书的学生,不妨试用一下交替活动休息法,看看学习效率会不会提高一些。

  3学习生活要有规律。如把一天的学习、劳动、锻炼、娱乐和睡眠等时间做出科学安排,然后严格执行,经过一段时间,一旦形成了条件反射,学习和生活的效率就可以大大提高。也大大减轻大脑的负担,保证了脑的健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