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面试专家:面试着装总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6 19:02  新浪教育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看看网友们的问题。

  网友:面试时如何穿着呢?

  唐天宸:服装穿着的基本原则是稳重得体、朴素大方,最好是面试前已经穿过的,自己心里上适应的服装。同时要和自己的发型、自己的性格、气质相适合。

  网友:能否推荐比较好的面试书籍呢?

  万源泉:目前市面上的书比较多,良莠不齐,所以考生选择书籍的要注意,有的反而起到不好的效果,就我多年从事公务员辅导面试的经验来看,有两个版本大家可以看一下,我这里只是做一个推荐,一个是中国职工出版社出版的面试教材,还有京华出版社出版的面试教材,这两个版本在目前的教材里面比较而言是最好的,大家可以到书店或者有的同学已经购买借阅一下。

  网友:在面试时穿正装是不是最保险的。

  唐天宸:我建议穿正装。

  网友:我报考的是海关的职位,海关的面试也是采用的结构化面试吗?

  唐天宸:我们不清楚具体某个职位会采取哪个方式,但是总体来说整体的面试会采取结构化、半结构化面试。

  网友:怎样克服在面试时的紧张心态呢?我这个人在人前不太自信,不太会说话,如何在面试的时候有好的表现呢?

  唐天宸:这是一个个性特点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克服的,但是我有一些应急的措施可以作为参考。像我刚才谈到的参加模拟面试,或者说去一些非公务员的企业或者单位去面试,积累面试经验,这样都有助于改善面试怯场的问题。

  网友:我即将要参加面试,有两个问题想问,如果面试时候遇到不会回答或者没有把握的题目,场面一度很尴尬,如何顺利圆场有什么比较好的办法呢?

  唐天宸:面试时碰到比较难以回答的问题时候可以采取一些方式适当拖延一下时间,就如我刚才所谈到的请求主考官重复一遍问题或者自己重复问题,重复问题以后向主考官确认,同时可以有半分钟到一分钟左右时间进行思考,不宜时间太长,导致造成冷场,这样拖延时间有助于自己整理思路,如果能够有思路固然是好,但是如果仍然没有形成思路可以适当的避重就轻,争取把这个问题圆过去。一定不要回答不出问题,同时还在那儿不说话,这是最糟糕的结果,实在回答不出的时候可以主动向主考官提出是否可以先进行下一个问题。

  网友:我参加面试是经过调剂以后,合并了两个部门职位的考生举行的,我想知道面试过程中是否会区别对待或者评分中受到影响?

  唐天宸:一般来说如果是合并以后的话就不会产生区别。

  网友:我来自

石家庄,参加海关的面试,我知道面试第一印象很重要,但是作为一个女孩我身高不足1.6米,还有些胖,这些外在因素会不会影响我的成绩,我如何尽量消除不利影响?

  唐天宸:考虑到自己的一些缺陷和不足的确很好,但是不应该自己这些缺陷和不足过度影响自己的心态。像身高、外形这方面的问题不太能通过某些短期方式来进行解决,但是只要保持自信的心态,得体的行为,考官不会太在意这些外在现象。

  网友:我考的是海关,我的行政基础能力测试得分是54.8,申论61.5,因为比海关要求的最低分还低,海关要求行政55分,但是海关给了我复试的机会,让我21号复试,复试比例是1:4,但是复试地非常远,要坐飞机才能前往,为什么海关会给我复试机会呢?我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参加复试呢?

  唐天宸:这种复试不多见,虽然你说的分数不足

分数线,但是你仍然进入了前四名,而关于这个职位在之前的工作方案要求至少按照1:4的比例进行,因此把你补充进面试人员中,这是可能原因,当然也可能有其他原因,我也不确定。

  关于你是否参加面试的问题,这就看你对于这个职位的在意程度,你得到了这样一个机会,如果你仍然有很多更好的机会进行选择的时候你可以不去。同时,如果你认为这个职位对你个人的发展比较适合的话,也可以考虑参与。

  网友:请问面试的时候有什么禁忌吗?

  唐天宸:就我个人了解绝大多数面试是没有这方面的要求的,国内有个别职位曾经发生过这种情况,但是不是很普遍。

  网友:面试时候使用的语言,我参加的是山东潍坊的公务员考试,我也是潍坊人,如果面试官问潍坊话我用普通话回答吗?

  唐天宸:建议用普通话回答,其他考官也有可能听不懂潍坊话,所以还是要用普通话。

    特别推荐:2006公务员面试全方位指导

    点击查看全部2006公务员面试、调剂信息

    在新浪网,每天有数百位公务员战友的各项疑难问题得到高手的热情帮助,你有问题吗?快来加入吧!

    新浪网考试频道将在公务员考试专栏内提供2006年公务员考试最完整的招考信息及最丰富的复习材料,敬请关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