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冲刺要定计划保持清醒头脑--高考状元实战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06/05/30 10:53  京华时报

  经过漫长的准备与等待,如今高考已是近在咫尺,高考真正进入冲刺阶段。在这段有限的时间里如何让复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3天的高考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问题?四川省2002年文科第一名,现为北京大学学生的杨良松同学为广大考生出谋划策。

  冲刺:要定计划

  高考前几天很多学校都要放假,让学生自由复习。这段时间大家最好制订一个计划,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

  这段时间可以适当地做一些模拟试卷,高考前每一科都准备两份试卷,在高考前三四天按照高考的时间安排来进行模拟考试,但也不对答案。余下的时间就主要是在看书。这段时间主要是看看课本和自己以前所做的笔记。语文、数学主要看看以前所积累的笔记,做过的题也可以拿来仔细看看,这时候你要是有一本错题集之类的东西就会很方便,让自己熟悉一下所学知识。英语则看看单词,还有一些解题的技巧之类。文科综合最好是回顾一下自己的知识体系,也可以通过默写来完成。

  此外,在这几天最好给自己列一份详细的清单,其中包括你在考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你在复习过程中积累的那些小技巧之类等都要刻意写下来,让自己能在高考中细心地完成考试,确保万无一失。

  作息:保持清醒头脑

  这几天学习压力不要太大,对考题不要太生疏、保持自己头脑的清醒就行了。找些自己平时最喜欢的休息方式,让自己能够安安静静地度过这几天。不要听刺激性强的音乐,也不要去关注很刺激大脑的活动,比如下棋。

  准备:别忽视细节

  在高考那几天有一些特别需要注意的细节。首先,准考证一定放在安全稳妥的地方。每年高考都会发生丢准考证的情况,这对考试难免产生影响。第二,文具要准备好,钢笔、三角板、半圆仪、圆规、铅笔、橡皮等一样也不要拉下。此外,出门之前,早餐要吃好,多补充些蛋白质,如牛奶、鸡蛋,注意要清淡,要多饮水,以白开水为好。注意要穿透气吸湿好的纯棉衣裤,尤其是干热的天。此外,家长可以准备些应急药品,如藿香正气水等,具体可找医生咨询。

  中途:迅速转移注意力

  高考的第一天最好稍微早点起床,在7点之前起来,让自己的大脑能够保持一种比较清醒的状态。穿上自己最喜欢的衣服,对自己要有信心。在镜子里给自己一个自信的微笑,挺有用的。

  考试的时候不要慌张,细心一点,高考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你在高三一年的模拟考试中应该都已经遇到过了,所以你在高考中完全可以照搬以前的经验,没什么难的。真要遇到以前没遇到的情况,也别慌,冷静下来就好办得多了。

  高考试卷发下来之后几分钟你最好别动笔,而是应该利用这几分钟来看看整个试卷的结构。首先要对试卷有一个整体的认识,然后作出一定的安排,比如说各个部分的时间大致是多少。一门考试考完之后,就不要再去想它了,也不要对答案,让自己快点转到下一门考试的复习中去。自己最好找一个安静一点的环境休息一下,家长也不要问得太多,让考生能够轻松一点。如果有某门学科考得很差,一定要想办法把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下一门考试上去。

  在高考第一天考完以后可以把第二天需要考试的科目的知识点回忆一下。可以默写或者心里回忆一遍,想想会有些什么题型,考试中该注意哪些细节等等。(陈俊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