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2006年3月国内重大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1 15:22  北京领航考研

  2006年3月

  两会在京举行。3月3日,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受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3月5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3月13日,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举行闭幕会,通过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通过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通过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闭幕会,表决通过了温家宝总理在开幕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一五”规划纲要等。

  “

十一五”纲要发布。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14日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决定批准这个规划纲要。新华社16日受权全文播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纲要全文约55000字,共分为14篇:指导原则和发展目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服务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深化体制改革;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机制。

  《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出台。新华社3月27日受权发布《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农民工问题事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维护农民工权益是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解决农民工问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任务。《意见》全文分10个部分、40条,约9000字。涉及了农民工工资、就业、技能培训、劳动保护、社会保障、公共管理和服务、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土地承包权益等各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保护知识产权。国务院办公厅3月27日印发的《保护知识产权行动纲要(2006~2007年)》指出,今明两年全国保护知识产权工作重点及主要措施是: 一、 严厉打击盗版行为。坚决取缔盗版光盘生产线,严厉查处通过邮政、航空、公路、铁路等渠道运输盗版品的违法犯罪行为,清理售卖盗版光盘的不法摊点和游商小贩,打击盗版书刊、教材教辅以及网络侵权盗版等行为。继续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 二、继续打击商品交易市场的商标侵权行为。重点整治侵权行为突出的商品交易市场,严格市场主办者的管理责任,强化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管责任,对长期销售假冒侵权商品且整治不力的商品交易市场,要责令限期整改,侵权情节严重的要坚决依法取缔。 三、加大对侵犯专利权重点问题的整治力度。要提高处理专利侵权纠纷的能力与效率,以食品药品、农业及高新技术领域为重点,加强专利权保护。继续严厉打击涉及专利的诈骗行为,遏制重复性、群体性专利侵权行为,查处冒充专利、假冒他人专利行为。要从流通环节入手,运用现代技术手段积极防范,加强监控,快速处理,坚决打击。 四、加强进出口环节知识产权保护。海关要强化对侵权行为的风险管理,积极采用先进的检查手段,提高查获侵权货物的能力和效率,切断侵权货物国际流通渠道。工商、海关、专利和商务等部门要密切合作,完善对出口生产加工企业尤其是定牌加工企业的监管和服务,建立委托方备案制度,帮助企业加强自律和完善内部管理,增强对侵权活动的防范能力。 五、 加强展会知识产权管理。要开展保护展会知识产权“蓝天会展行动”,贯彻落实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办法,强化对各类展会的知识产权管理,防止境内外不法分子通过展会组织加工和销售假冒侵权商品。 六、 建立全国举报投诉服务系统。要充分利用现有机构和人员,在全国50个城市建立综合性的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并通过完整的案件受理、转交办理、跟踪监督、办结反馈、情况汇总等工作机制,强化案件督办。

  胡锦涛会见日本日中友好七团体负责人。国家主席胡锦涛3月31日下午在会见日本日中友好七团体负责人时强调,中国政府在对日关系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坚定不移的。中国政府将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日关系,致力于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中国政府将坚持《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继续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通过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两国间存在的问题,维护中日友好的大局。只要日本领导人明确作出不再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的决断,我愿就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与日本领导人进行会晤和对话。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