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2006年8月国内重大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1 15:22  北京领航考研

  2006年8月

  中国与乍得复交。8月6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与乍得外交和非洲一体化部长艾哈迈德·阿拉米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乍得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决定自2006年8月6日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江泽民文选》在全国出版发行。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江泽民文选》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8月10日起在全国发行。《江泽民文选》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江泽民文选》收入了江泽民同志在1980年8月至2004年9月这段时间内具有代表性和独创性的重要著作,共有报告、讲话、谈话、文章、信件、批示、命令、题词等203篇,很大一部分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外交部强烈抗议日本首相再次参拜靖国神社。我国外交部8月15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声明指出:8月15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又一次参拜供奉有

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中国政府对这一严重伤害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破坏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行径表示强烈抗议。

  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和发生的重大施工事故被处理。8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监察部对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和发生的重大施工事故调查情况的汇报。会议同意对直接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7 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2 人,并责成对项目违规建设负有领导责任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杨晶,副主席岳福洪、赵双连向国务院作出书面检查。

  央行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中国人民银行8月18日宣布,自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 0.27 个百分点。央行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 2.25% 提高到 2.52% ;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 5.85% 提高到 6.12% ;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 8 月 21 日 至 23 日在北京举行。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发展变化的新趋势新特点,深刻阐述了新世纪新阶段做好外事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明确了外事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对加强和改进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提出了具体要求。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分析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着重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外事工作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外事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访华。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总统乌戈·拉斐尔·查韦斯·弗里亚斯 8 月 22 日 晚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了为期 6 天的国事访问。国家主席胡锦涛 8 月 24 日 与查韦斯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委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这是查韦斯第四次访华。

  中哈举行联合反恐演习。8月24日至26日,中哈联合反恐演习“天山 —1 号 (2006) ”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和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联合举行。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中哈执法安全部门首次举行的联合反恐演习。演习对于加强中哈两国在反恐领域的合作,提高联合反恐作战指挥协调能力,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