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2006年10月国内重大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1 15:22  北京领航考研

  2006年10月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在京举行,胡锦涛作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0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锦涛作了重要讲话。会议听取和讨论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审议并通过《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党的十七大于200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号召全党同志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锐意进取,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中国。10月8日至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中国。胡锦涛、温家宝、吴邦国先后会见了安倍晋三。胡锦涛会见安倍晋三时指出,发展中日关系要坚持《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的原则,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为实现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首先,要加强政治互信。第二,要深化互利合作。第三,要扩大人员交往。第四,要加强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共同构筑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中日友好和互利合作的新格局。

  中国航天事业创建五十周年纪念大会在京召开。10月13日,中国航天事业创建5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隆重召开。胡锦涛为大会发来贺信。温家宝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在贺信中指出,航天事业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50年来,我国一代又一代航天工作者,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满怀为国争光的雄心壮志,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勇于创新,无私奉献,建成了独立自主的完整的航天科技工业体系,取得了以“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为代表的辉煌成就,极大地增强了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我国航天工作者创造的非凡业绩,已经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胡锦涛说,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新的形势下,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胡锦涛希望航天战线的同志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继续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集中力量实施好国家重大航天工程,不断谱写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祖国、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温家宝在讲话中说,党和政府十分重视航天事业。50年来,我国航天事业在工业和科技很薄弱的基础上起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战略战术导弹、运载火箭和卫星、载人航天等主要领域,实现了历史性的重大跨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特别是进入新世纪,我国载人飞船神舟五号、神舟六号相继成功发射并平安返回,实现了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温家宝说,50年来,我国几代航天工作者自觉地把个人理想与祖国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将发展航天事业作为崇高使命,创造了不朽的业绩。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孕育形成的“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为中华民族增添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温家宝指出,我国航天事业走过了不平凡的奋斗历程,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第一,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是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第二,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艰苦奋斗,是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基本立足点。第三,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力量、重点突破,走符合我国国情国力的航天之路,是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战略选择。第四,坚持多学科集成、多部门协作,运用系统工程实施科学管理,是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有效方法。第五,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关键所在。温家宝强调,我国航天事业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按照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要求,贯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和月球探测工程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在航天装备研制和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空间科学领域取得新的突破。温家宝要求,加快我国航天事业发展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科研攻关,突破核心技术,拥有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构建航天科技创新体系。二是加大航天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加紧建设一批技术先进、功能配套、资源共享的基础设施和应用平台,增强航天事业发展后劲。三是加快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符合航天事业发展规律的科研、生产、应用体制。四是坚持和平发展,积极扩大航天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五是加强航天科技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航天人才队伍。

  胡锦涛与韩国总统卢武铉会谈。10月13日,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韩国总统卢武铉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重要共识。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不断深化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为维护和促进半岛及东北亚和平、稳定与发展而共同努力。

  第100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式暨庆祝大会举行。10月15日,第100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式暨庆祝大会15日晚在广州隆重举行。温家宝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温家宝说,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透过广交会这个窗口,让世界了解中国,也使中国了解世界。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缩影,广交会的举办,迈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广交会半个世纪的历程,反映了新中国对外开放的历史,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对外贸易的新发展和新成就,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标志。继续办好广交会,是我国新时期对外开放的需要,是实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交会要继续办下去,不断创新,办得更好,再创辉煌。温家宝说,对外开放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对外开放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发展也有利于世界。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下,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要遵循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扩大市场开放,积极参与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建设。要鼓励双向投资,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大胆学习和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要完善涉外经济法律法规,实施保护知识产权的国家战略,努力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依法保护各类企业和个人的合法利益。要同世界各国开展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开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共同建设和谐世界。温家宝最后宣布,为了更好地适应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扩大进口,增加出口,推动进出口贸易的协调平衡发展,中国政府决定:从第101届开始,广交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胡锦涛:发扬长征精神 不断创造新的业绩。10月16日,胡锦涛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伟大壮举 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胡锦涛指出,7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进行的震惊世界的长征,实现了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重大转折,谱写了我们党、军队和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壮丽篇章。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培育的伟大的长征精神,一直是激励我们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强大动力和宝贵财富。胡锦涛强调,今天我们纪念红军长征,就是要缅怀革命先辈的不朽功勋,继承光荣革命传统,发扬伟大长征精神,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道路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胡锦涛会见日本参议院议长。10月1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参议院议长扇千景。胡锦涛积极评价当前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他说,安倍就任日本首相后,中日双方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和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健康发展达成一致,给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带来了契机。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安倍首相对中国的首次访问取得了成功,使中日关系翻开了新的一页。在当前形势下,中方愿与日方一道,共同落实好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向前发展。胡锦涛祝贺中国全国人大和日本参议院建立定期交流机制。他说,议会交流是中日友好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与日本参议院建立定期交流机制,为两国立法机构的交流提供了新的重要平台。中国政府支持中国全国人大和日本国会加强交往、扩大合作,为推动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两岸农业合作论坛举行。10月17日 由中共中央台办海研中心和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在海南省博鳌开幕。论坛以“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实现两岸农业互利双赢”为主题。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系列活动内容包括两岸农业合作论坛、两岸农业合作成果展览暨项目推介会、参观考察大陆设立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这三项主要内容。10月19日到20日,两岸农业合作成果展览暨项目推介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10月21日开始,与会的台湾团组分别赴山东、广东、广西等地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进行参观考察。

  在开幕式上,贾庆林表示,面对新的形势,两岸同胞理应抓住机遇、扩大交流、深化合作、共创双赢。同时,贾庆林就进一步推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共同努力,优化两岸农业合作的环境和条件。第二、统筹兼顾,拓展两岸农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第三、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和发展两岸农民的利益。第四、着眼长远,逐步建立和完善两岸农业合作的机制。

  10月19日,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在厦门宣布,将循以往的采购机制和办法,由中华供销合作总社、福建超大集团和台湾有关方面沟通,根据需要和可能采购台湾部分香蕉。

  中国首次大规模实兵对抗反恐演习。中国有关方面17日至1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举行“护城河3号”反恐实兵对抗演习。这是中国首次举行的大规模实兵对抗反恐演习。公安、武警、解放军等20多个部门的2700多人参加了演习。

  国家人口计生委表示 “奖励少生”至少执行二三十年。10月18日,来自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消息说,我国实行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具有长期性、稳定性,至少要执行二三十年,不是权宜之计。和其他普惠性社会福利政策相比,奖励扶助制度更着眼于鼓励农民实行计划生育。据介绍,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是指对农村只有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的计划生育家庭,夫妻年满60周岁后,按人均不低于600元标准发放奖励扶助金,直到亡故为止。

  列出时间表实行问责制,中央再次严查土地案件。10月18日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的要求,监察部、国土资源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集中时间和力量查处一批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案件,严肃惩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遏制土地违法违规问题反弹势头,改善土地管理和执法环境,促进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监察部、国土资源部将从11月起,根据掌握的问题线索,选择典型案件直接进行查处,并对部分省市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的情况进行督查。

  体操世锦赛实现53年梦想,中国女团首度夺冠。10月18日,中国女子体操队在丹麦阿胡斯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团体决赛中战胜卫冕冠军美国队,夺得冠军。这是中国体操队成立53年来获得的第一个女团世界冠军,实现了中国体操界几代人的梦想。

  三季度我国经济“三落一稳”。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1477亿元,同比增长10.7%,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三季度国民经济偏快增长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呈现“三落一稳”的新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位回落,工业生产增速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货币信贷增速高位趋稳。这“三落一稳”,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宏观调控政策是及时和有效的,不仅有效地避免了经济运行由偏快转向过热,把过快的增速放慢了下来,而且也没有出现大的回落,避免了经济运行的剧烈波动。

  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涉嫌违纪,中纪委正对其审查。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证实,有关部门在调查上海社保资金案中,发现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涉嫌严重违纪,中央纪委正在对其进行审查。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举行,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10月22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胡锦涛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指出,7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将士完成了震惊世界的长征,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重要基础。这一伟大历史事件,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骄傲,是人民军队的光荣,是中华民族的自豪。我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就是要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进。胡锦涛强调,我们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的光荣革命传统,就要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境界;就要大力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支柱;就要大力加强全党的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最广泛地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就要大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人民军队历史使命;就要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更好地担当起执政为民、执政兴国的历史重任。

  胡锦涛出席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一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0月22日,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一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22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坚决惩治和积极预防腐败,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反对腐败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关系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问题和紧迫任务。中国政府将继续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大会25日在河北省香河闭幕。大会通过了《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章程》,与会各国代表共同签署了《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一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决议》。大会选举产生了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的领导机构,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当选为第一届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来自137个国家和地区、12个国际组织和机构的近千名代表出席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一次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共商打击贪污贿赂犯罪国际合作的大计。30多个国家的总检察长、司法部长、国家反贪局局长作了大会发言。

  《长城保护条例》公布。 10月24日,为了加强对长城的保护,规范长城的利用行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签署第476号国务院令,公布《长城保护条例》。《条例》明确,长城保护应当贯彻文物工作方针,坚持科学规划、原状保护的原则。这个《条例》自2006年12月1日起施行。

  《关于鼓励和规范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意见》通过。 10月25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关于鼓励和规范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意见》。会议认为,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是对外开放新阶段的重大举措,对于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胡锦涛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会谈。 10月2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希拉克举行了诚挚友好、富有成果的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两国元首一致表示,遵循双方共同确定的原则和方向,不断深化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法联合声明》,出席了科技、

能源、铁路运输、航空、航天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还共同会见了记者。

  中国—东盟“三会” 在南宁隆重举行。 10月30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在广西南宁召开。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三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于10月31日在同一城市开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