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2006年9月国内重大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1 15:22  北京领航考研

  2006年9月

  全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会议召开。9月1日到2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农村综合改革不仅涉及经济领域的改革,而且涉及政治、社会、文化等领域的改革,是一次重大的制度创新和社会变革,要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有条件的地方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试点,暂不具备条件的省份要进一步扩大市县试点范围,力争 5 年期间或更长一点时间基本完成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任务。

  三峡三期工程蓄水156米条件具备。9月5日,国务院长江三峡三期工程验收委员会枢纽工程验收组正式宣布,长江三峡三期工程枢纽工程蓄水(156米水位)的条件已经具备,可于2006年汛后开始蓄水。

  北京2008年残奥会吉祥物发布活动举行。9月6日,北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活动在北京八达岭

长城隆重举行。曾庆红出席,并发布了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

  《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出台。9月1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十一五”时期,我国文化发展要坚持的方针原则: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坚持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坚持继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优秀文化成果;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坚持城乡、区域文化的协调发展。到2010年,文化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完成“十一五”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赋予文化建设的任务,文化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能力显著增强,为经济发展、政治稳定和社会进步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文化的创新能力和整体实力明显提高,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更好地保障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促进城乡和区域之间文化的共同发展;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文化发展的水平与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际地位相适应。“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的重点是:抓好基层文化建设;抓好塑造国家文化形象的重大项目和工程建设;抓好文化产业体系建设;抓好文化创新能力建设;抓好文化“走出去”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抓好人才培养。

  胡锦涛会见意大利总理普罗迪。9月1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意大利总理普罗迪。胡锦涛积极评价中意关系,赞赏普罗迪长期致力于中意、中欧关系的发展。他说,中意关系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政治互信增强,互利合作扩大,多边合作密切。“意大利年”在中国取得了极大成功。我们对意大利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表示赞赏。胡锦涛说,中意两国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也不存在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进一步发展中意关系有着广阔前景。中方愿与意方共同努力,扩大两国经贸、投资,特别是中小企业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加强双方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人文交流,不断充实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以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胡锦涛表示,中方愿进一步深化中欧政治交往和战略合作,提高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妥善处理彼此关切,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繁荣的和谐世界。普罗迪首先转达了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对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此次访华非常成功,取得了积极成果,有力推动了意中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意大利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视中国为重要的合作伙伴。意方愿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贸、环保、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意大利中小企业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意大利也愿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的大门。普罗迪还表示,意方将在推动欧盟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正式启动。9月20日,中国和美国在北京发表《中美关于启动两国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共同声明》。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来访的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宣布,正式启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由美方提出、中方同意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是为了落实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就此达成的重要共识。对话机制将主要讨论两国共同感兴趣和关切的双方和全球战略性经济问题。对话一年两次,轮流在两国首都举行。

  胡锦涛会见美国财政部长。9月22日,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胡锦涛说,中美双方已共同宣布启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双方应充分利用这一机制的职能,平等对话,坦诚交流,深入探讨两国共同感兴趣和关切的双边及全球战略性经济问题,为两国高层决策建言献策;应充分发挥这一机制和中美商贸联委会、中美经济联委会等机制的特点,使有关机制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为深化中美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服务。胡锦涛表示,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不断拓展双方共同利益,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全面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普遍繁荣的和谐世界。保尔森说,美中经济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经济关系之一。在两国元首的共同重视和支持下,美中双方建立和保持建设性的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讨论重要和长期性的经济问题,有助于增进了解,减少经济安全风险,促进经贸合作以及美中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这对美中两国和世界都有利。

  对陈良宇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9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陈良宇同志有关问题初核情况的报告》。根据目前调查的情况,陈良宇同志涉及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违规使用社保资金、为一些不法企业主谋取利益、袒护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等严重违纪问题,造成了恶劣的政治影响。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陈良宇同志的问题立案检查,免去陈良宇同志上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

  国务院举行国庆招待会。9月30日,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7周年。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1500余名各界人士和来自海外的宾客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