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揭秘:清华大学的王牌院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8:32   《求学》杂志

  清华大学

  www.tsinghua.edu.cn

  〖王牌〗建筑学院

  该学院前身是建筑系,由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创建于1946年。1988年成立建筑学院。目前,有三个系:建筑系、城市规划系和建筑科学技术系(1999年12月建筑环境与设备研究所从热能工程系并入建筑学院,与建筑技术科学研究所合并成立了建筑技术科学系);五个研究所:建筑与城市研究所、建筑历史与文物建筑保护研究所、景观园林研究所、建筑技术科学研究所及建筑环境与设备研究所。

  从1981年起,该院陆续获得

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设计及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以及建筑技术科学四个二级学科的博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获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新成立的建筑技术科学系可授予建筑环境与设备专业工学学士,以及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工程专业工学硕士与博士学位。

  作为该院教学、科研和设计实践三结合的校内基地和对外窗口,有具有甲级资质的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安地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此外,跨六个院系成立的清华大学人居环境中心办公室就设在该院。

  〖王牌〗航天航空学院

  50年代末,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在清华大学建立了工程力学数学系和自动控制系。这两个系的成立以航天航空学科为背景。1998年10,月该校成立了宇航技术中心。2000年7月,“清华航天一号”卫星成功发射。2000年12月,在微小卫星研制的基础上成立航天清华卫星公司。2004年4月,纳星1号成功发射。

  该校自2000年实行国防班招生,并当年在通讯与电子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等专业招收国防班。自2002年起,又在工程力学系对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招生。2003年起,工程力学系的本科生培养计划改为“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

  2003年,清华大学与中航一集团签订在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协议。同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

发动机公司在清华大学设立喷气推进联合研究中心。这为该院毕业生提供了向上发展的空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