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经验谈:通过高考自主招生的三绝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1:16   海峡都市报

  2007年11月,清华、北大开始了2008年高招自主招生报名;根据两校的招生章程,2008年元旦前后,清华、北大将分别进行自主招生考试。而在此后近半个月来,北京邮电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又相继公布了各自的自主招生考试时间。一时间,自主招生考试成为高三学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为了帮助更多的考生通过高校自主招生考试,2007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通过者之一、晋江市2007年高考状元、养正中学2007年毕业生林金表同学做客本报高考在线讲述自己的自主招生考试经历,同时,也向2008届的考生们分享他的高考复习经验。

状元经验谈:通过高考自主招生的三绝招(图)
林金表同学

  人物档案:林金表,晋江养正中学2007届毕业生,高考成绩678分,晋江市2007年高考理科

状元,现为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2007级学生。

  中学阶段先后获得全国生物联赛省二等奖、希望杯数学竞赛铜牌。2006年底参加清华大学2007自主招生考试,顺利过关,成为全省12名获得清华自主招生名额的学生之一。

  【第一部分】

  状元自述———准备自主招生考试三绝招

  作为全省12名通过2007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之一,林金表同学跟记者分享了自己亲历名校自主招生考试后的经验之谈:(1)要有展现自我的意识;(2)要表现出良好的心理素质。

  申请:

  做好个人陈述

  2006年10月,我报名参加了清华大学2007自主招生考试。报名,作为清华自主招生的第一道关卡,并不是每一个申请者都能顺利通过清华大学的审核。第一张表须填写的内容包括一份完备的每一学期的成绩单、各学科获奖情况、社会工作和个人特长情况等;申请者还须写一份1000~1500字的“个人陈述”,内容有两点:通过你参与的一次重要的活动(或取得的成绩、曾经遇到的困难、对你影响最大的事情或人物等内容)介绍自己的性格、习惯、优点和缺点;介绍你以后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以及发展计划。

  在这份申请材料中,个人陈述是重头戏。你想,能报名参加名校自主招生考试的,谁没有两把“刷子”?不仅成绩优异,而且个个都是从各种比赛中“杀”出来的高手,履历表上都是各种获奖奖项。所以,能不能跳脱拘束死板的圈子,在千余字的介绍中展现自己,给招生老师留下足够深刻的印象就是关键。记得当时我的行文还是比较幽默的,看上去比较乐观、朝气。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