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多做摘抄培养语感 数学勤做习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1:16   海峡都市报

  【第二部分】

  个人经验总结:复习时要细腻,勿缺勿滥。自习阶段记得坚持做题。高考前夕坚信,已经准备好了。高考中保持心理平静,不要被任何事情影响。

  语文:

  多做摘抄,培养语感

  语文很看重平时的积累,尤其是语感的培养,短时间内想提高很难。

  我觉得语文要提高,作文是关键,我的方法就是多做摘抄,多背摘抄,说白了就是“烂笔头+好记性”。高考复习的时候,一般老师都会布置摘抄,我和别人的区别在于,有人只是抄个形式,我是很认真地做摘抄,做完之后还要大声朗读、背诵。

  做摘抄的话,平时可以多看些高考满分作文或同龄人的优秀作文,看的时候注意人家的整体结构,看完了把作文里的优美语句摘抄下来,一有空就拿出来读。另外,还可以积累一些新奇但优秀的事例和人物的事迹等,比如竹林七贤。像我曾下工夫积累阮籍的资料,写过一篇文章就只针对他展开,最后这篇作文得了60多分。

  至于古文,我觉得也是要多看多读培养语感,我初一就看完《三国》、《水浒》原版,后来又反复看了三四遍,对理解古文帮助很大。当然,这些都是要在平时下工夫的,到复习期间基本上就没时间看了,做做相关练习还是必要的。

  数学:

  勤做习题,练笔练手

  数学,要总结的话,就是“题海”,一定要坚持做题。这可以说是很土但确实有效的方法,毕竟要熟练运用公式、原理,熟悉题型的变化、提高解题速度,没有一定的做题量是不行的。当然,做题的时候还要注意别一味地死练,还要注意总结。为什么会做题、哪些是容易出错的小细节、哪些方法是经典解法,这些都可以做个分析,然后归类。到了后期,就可以有选择性做题,那些一看就知道怎么做的题目就可以舍弃不做。

  一些内容,在第一轮复习时可能会觉得很难,但只要练习到一定程度,自然就会“豁然开朗”。像解析几何:看似很难,实际上练习做多了你会发现只要有去算的话,十有八九会算出来。还有数列,一般是简单的很简单,难的很难,但一般都有类型和方法可循的。还有导数,一般不是很难,但经典的方法一定要掌握,像二次求导等,都是既实用又重要的方法。

  另外,也别只顾着做题,忽视了课本。数学课本主要是提供概念的,在第一轮总复习时就应该确保掌握基本概念,如果对概念理解很模糊一定要回归课本再温习,如果只是少部分概念模糊就着重看模糊部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