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报名社会化推进高考改革的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9:30   北京晚报

  “学生从入校当日起,就在学校建立起了一套比较完备的学籍,学校教师便会按部就班地带领学生进行高考的各个环节。”听到高考报名社会化的建议,北京市某区一所示范中学李校长并不十分赞同。“学校的集体报名,对学生而言省去了很多麻烦,让他们的高考报名程序变得非常简单。”而进入社区现场确认,有可能出现的各种细节工作可能会很麻烦。

  在街道办社保所工作的张女士也认为,高考报名延续现在的做法,或者统一交给高招办负责,最为理想。据了解,应届考生主要采取以学籍为单位的集体报名方式,而社会考生则在网上报名后,前往各区县街道办进行现场确认工作。近年来,这项工作陆续被划入了各区高招办工作范畴。张女士分析,这项工作移交给高招办负责,可能与街道工作的繁杂相关。“以往,街道每年接收的高考报名总人数也就50人左右,但是相关的工作却很细,少嘱咐一点都不行,毕竟是关系到别人一生的大事。”

  高考报名社会化仅是理想?

  对于高考报名社会化的建议,北京丰台第二中学副校长王志江认为,如果可以实现那自然是好的,但是这个提议理想成分居多。“国外有一些国家,高考报名工作完全由社会力量承担。但是,这个前提是学生的高考成绩完全与学校脱钩,不需要以毕业生的高考成绩来检验学校的教学质量。”之所以说理想成分居多,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整个国家的文化传统。

  在一些西方国家,孩子的中学阶段本身就是追求全方位的发展,如果孩子有某方面的兴趣,那么无论是通过职业教育成为高级蓝领,还是根据兴趣爱好进入大学做研究,两种道路都不会形成身份的甄别。但是,我国与西方国家家长的期望值显然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们可以达到评判学校不用高考成绩来衡量这样一个理想状态的话,相信每一所学校的校长或者真正办教育的人都可以根据自己对教育的追求,对育人规律的把握来设计本校的课程以及学生各种各样的活动,按照自己学校的使命、价值观办学,让进入学校的学生更好地发展,因材施教,这也正是素质教育所提倡的。”王副校长坦言,在目前的环境下,这种设想只能说是一个非常理想的状态。

   高考报名社会化分数与学校脱钩?

  “即使高考报名社会化得以全面推行,我们的基层教育行政部门也一定会把所有学生的高考情况‘回归’到学校名下进行统计、衡量——我们的考试成绩是学校办学质量最重要的指标,在某些地方甚至成为了唯一指标。”丰台二中王志江副校长直言不讳。

  精华教育机构教研总监尹宗禹欣赏高考报名社会化的方式,但是,他也一再指出,高考报名社会化并不能也不可能将高考成绩与学校教学脱钩。

  从教学常规——备课、上课、辅导、作业、考核来看,考核是教学常规的一个必要环节。考核的过程,是对教和学的一种反馈。用考试成绩分析教学、学习过程中的问题是不可少的一环。尹老师强调,不能因为高考报名社会化,就把成绩同学校彻底脱钩,就放松了高中教师特别是高三教师的教学反馈。“分数与学校不可能脱钩也不应该脱钩。”即使真正做到学生按社区报名高考,我们学校也仍然有办法拿到毕业生的高考成绩。但是,这个成绩并不是作为奖励、批评老师的砝码,也不是作为学校招揽生源、扩大招生、扩大学校声誉的宣传点,应该把分数用作教学反馈。

  因此,无论是分数还是学校的升学率,核心问题是学校的校长,有关行政部门如何看待、如何使用这些数字。王志江副校长表示,高考社会化,需要政府下大力气,从机制上体现教育公平。在基层办学校长队伍中,需要有越来越多有教育理想的人,如果完全沿用过去的靠教育行政命令办学的做法是不可取得的。“一定要有一批有教育理想、教育追求的人,能先于大环境做一些突破、尝试。”这样,上有教育改革,下有教育追求,二者相互融合、协调,才能达到很好的发展。

   高考报名社会化也是学生的社会化过程

  “高考社会化”推进到辖区报名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让学生变得更加独立和自主。

  尹宗禹分析,现在报名学校包揽了太多的事情。应该从高中开始,就让孩子具有社会化的品质和社会化的能力——应考的程序性工作在区考试中心的指导下,由考生独立来完成。也就是说,应该从高考之前开始,就让孩子具备一定的社会能力,让学生自主选择学校、选择专业,自主报名。现在的网上报名,就是一切活动由考生自己来完成的。

  因此,高考报名社会化的目的,另外一个着眼点应该放在让考生变成一个社会人上,适应高考的社会化。因为,在进入大学后,学习的自主性是很强的,而且大学毕业后的就业问题,现在也不再是全部由学校分配,而是由学生自己来解决就业,所以高考社会化应该从高三做准备工作。

  高考社会化从外在方面上来看,是为了缓解学校对于高考分数、升学率的追捧,而更内在的问题则是培养学生具备社会活动和自主办事的能力。

  在北美,学生原则上在第十三年级(相当于中国的高三年级),就自主为高考做准备了。那么,随着高考社会化呼声的高涨,类似的做法在我国是否也可以推行呢?对此,记者走访了相关教育专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