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复习也可推行社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9:30   北京晚报

  高考复习社会化

  困难较大

  对于高中学生通过会考、获得高中毕业证书之后,学生即与高中脱离的问题,自主选择复习方式的做法,精华教育机构教研总监尹宗禹认为,可以实行,但是困难较大。如果高中实行两年半的教学,高三第一学期就完成课程,那么第二学期学生的“去留”是一个复杂的工作,这可能会牵扯到学校的重新招生、重新缴费的问题。

  丰台二中副校长王志江也表示,这种做法看起来似乎更适用于基础较薄弱高中校的学生。家长当然希望孩子接受更优质的教育去进行复习,最后取得一个好成绩。但是,我国的社会力量办学学校能否实现家长的这种想法,还是与国家实力、教育发展水平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在我国台湾地区以及亚洲国家如日本、韩国等,私人教育非常发达。在台湾有一条街,学生放学以后,各个学校的孩子全部汇集于此,各赴一个个“小私塾”一样的机构接受辅导。这种民间的考试文化非常盛行。但是在北京,目前来看,民间教育的实力、地位与这些国家和地区差距较大。此外,高考复习社会化,势必需要家长的额外教育花费,也会成为家长一笔很沉重的经济负担。因此,学生自主选择高考复习的做法是有较大困难的。

  留给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

  取消高考是不现实的,完全按照学生的平时表现对学生进行评价,并以此为升学依据也是不现实的,高考的改革很复杂,难度很大,面对高考改革,目前可以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实现高考报名社会化。“高考报名社会化对于缓解、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可能会带来一点点变化。”刘长铭相信,在高考这个问题上,哪怕一点点变化,只要是积极的、有益的,我们都应该想办法推进。

  高考报名社会化对于缓解、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可能会带来一点点变化。高考改革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也许需要几十年的时间,转变观念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克服来自文化方面的巨大惯性。不会颁发一个文件,采取一项措施就能把问题解决的。即使是实行了高考报名社会化,也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将学生的去向与学校联系起来,学校的压力不会立即缓解。

  刘校长承认,情况一定是这样的:在实施开始的若干年里面,人们还会将升学与学校挂钩。这是正常的。“文化观念的转变是有重大惯性的,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应该容忍、理解事物变化有一个漫长的过程。”社会上有人担心升学率与学校脱钩,学校会不会放松管理,降低质量?其实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对学校的评价是多方面全方位的,过分看重升学,会使学校的教育价值失衡。面对升学,学生、家长和学校都有巨大的压力,压力不可能全都减轻,但是学校的压力减轻了,可能有助于提高教学的效果和效益。如果学校课上的少一些,学生自己的时间多一点,会有利于学生的成长的。在这种情况下,学校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使学生主动学习,主动发展。“自主学习实际上是一种高效率的学习。”

  学校应追求差异化发展

  刘校长认为,高考报名社会化的推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学校加课、补课的积极性——这是缓解学生课业负担的一小步。学校的教学减少一些低效的、重复性的训练,多给学生留一些软性的作业,让学生研究、思考一些问题,给学生多留一些时间,让他们多读一些书,对学生的成长是非常有益的。

  学校也会减少一些攀比。“我很反对学校之间的攀比,因为学校之间的过度攀比,所造成的结果就是学校的同质化,学校将失去特色,学校之间的差异仅仅是数量上的、百分点上的差异。”刘校长相信,高考报名社会化是目前可以做的一件事情,可能会有一点点变化。但是在高考的问题上,哪怕有一点点变化,只要是积极的,我们都应该想办法去推进。一些空间,让他们多读一些书。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