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班走出的北大高材生:苦学 男儿自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7:33   新浪考试

  苦学 男儿自强

  选择理化班后,张淼清楚地看到了自己与实验班(都是理化班)同学的差距,但是他并没有气馁,只是告诫自己:我的起跑线已经落后于他们,要想成功,就要比他们更加努力!张淼如是说:“每天晚上,我都要在心里默默地念这句话。我清楚地知道,自己是一名自费生,是比他们多花了几千元才进来的自费生,我必须对自己负责,对家长负责,不能让父母的血汗钱白花!正是这种思想时刻激励着我,我才不断地超越别人,也超越以前的自己,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事实的确如此。张淼的班主任介绍,张淼是一名住校生,但周末他很少回家。每次班主任检查教室和宿舍时,差不多都能看到他在那儿非常投入地学习。张淼不仅仅是在时间上毫不放松,更注重学习方法和策略的选择。

  学习中,张淼也常常遇到难题,他对此遵循物理学原理:走同样的路程,前一段加速后一段减速,比前一段减速后一段加速用的时间要少。这儿的加速是指做简单的题,减速是指做一时想不出的难题。他遇到看了一两分钟仍然找不出解法的题目,就跳过去,做容易一些的题目,最后再心平气和地攻克那些遗留下来的难题,结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仅学习效率大大提高,而且剩下的难题最终也大多能自己解决。考试时更是如此,张淼说,因为此时绝大多数的题目都已做完,心里有了足够多的“基本分”做保障,就会不急不躁,有了这种良好的心理,人的思维能力就会增强,思路开阔,一些潜能就容易被激发出来,效果当然会很好。当遇到自己解不出的难题时,他不是直接去问老师,而是去和同学讨论。他认为,问老师,老师往往会直接告诉你解题的方法或步骤,使你没有思考的时间和余地。和同学讨论就是一个相互启发、相互思考的过程,是一个取人之长、集思广益的过程,可以大大激发你的思辨能力,增强你的解题能力。当然,争论要心平气和,不可心高气盛,不可因此伤了双方和气,伤了彼此感情。要知道,得罪一个人,你就少了一个辩手,少了一个可以相互交流的朋友。

  虽然张淼的学习成绩优异,但他从不骄傲狂妄,而是和同学平心静气,融洽和睦地讨论问题,再加上他脸上总挂着灿烂的微笑,所以,每一个同学都喜欢和他做同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