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班走出的北大高材生:完美 成事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7:33   新浪考试

  完美 成事在人

  高考成绩下来后,许多人对张淼取得的成功感到震惊和不解,甚至有的人认为他是“巧”了,冷灰蹦出了个热豆子。当听到这种说法时,他坦诚地说,是有一点偶然性,高考中语文、英语两科他发挥得奇好,自己也没想到会考得那么突出。但这其中又有着必然性,高三阶段,尤其几次质检,他考试都是一次比一次好。那几天,每场考完出来,他都很自信地对老师和家长说,“我考得很好,发挥得很正常!”这正符合他曾总结出的一个公式:勤奋+心态+方法=成功。

  当我问他,如果让他重来,他会不会进实验班时,他肯定地说:不会!他认为实验班虽然师资力量比普通班强,但其中高手林立,人与人之间竞争激烈,缺乏普通班同学之间平等互助的良好关系和平和冷静的学习氛围。有的同学的心理承受能力已经达到极限,极大地压抑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效率。实验班只适合那种很自信而且学习成绩很棒,心理承受能力强的同学。张淼认为,分实验班和普通班对一个学校来说,未见得是一件好事,如果把这些尖子生分散到各班去,将会对整个年级的同学起到一种多么大的带动和激励作用啊!

  最后,张淼告诫高三的学弟学妹们:普通班和成绩靠后的同学不要气馁,高考的关键不在于老师,而在于自己。我的高考对我来说是一个辉煌,但对你们仅仅是一个标尺,你们不仅可以向它看齐,更有可能实现超越,这没有什么不可能!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