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考生特写:被画画改变的假小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7:21   课堂内外(高中版)

美术考生特写:被画画改变的假小子(图)
被画画改变的“假小子”姜艳玲

  被画画改变的“假小子”

  姜艳玲,女,四川省南江县南江一中高2008级

  姜艳玲所在的画室叫“金榜108”,在一栋居民楼的最底层。2007年8月28 日,她就到了这里,已经呆了4个月。

  初中毕业时,她以“体育特长生”考进了县中的第一届艺体班,进入高中后却转学美术。在学校里,她每天上两节美术课,下午课后和晚自习前的时间再补小课。小课得另外给老师每学期交650元学费。她的文化成绩在班里属中上游水平,平时的平均成绩在 0分左右。

  选择“美术高考”这条路,姜艳玲说,更多地还是为自己的将来考虑。要考上一所好大学,这是一条捷径,对文化成绩要求低,也能和兴趣对上。她认为在高中专攻文化课,是一件很无聊的事情,而学美术,是一种境界,家里也支持。

  学画的过程中,对她刺激最大的,就是自己的“艺术天赋”被老师严重低估。这让她很受伤,倒也激发了自尊心和上进心,发誓一定要努力考上一个好的美术学院给老师看。

  经过4个月的强化学习后,姜艳玲最高兴的是,现在能把自己的感情画出来了:“以前手法拙劣,画出来的东西没有感情,表达不出自己的内心。这里老师的水平不一样,进步很大,即使考不上也是一种收获。”

  站在画架前的姜艳玲,安静而专注。姜艳玲说,这完全是画画改变了自己的个性。以前的她,是个不折不扣的“假小子”,经常惹事,连妈妈都称她为“女天棒”。学画后,她性格大变。

  “艺术让我找到了一个内心的出口,可以在这里随意表达自己无法在现实世界里表达的东西。”她这样描述自己心目中的美术,“美术很神奇,能够让自己的个性在里面尽情张扬,通过作品和人和世界对话。艺术本身就是一个很暧昧的词,若有若无,能够感觉到却又抓不住,置身其中,这种感觉非常美妙。”

  姜艳玲最大的梦想,是成为中国一流的女油画家。而在艺术日益商业化的世俗环境中,她也并不排斥为了现实牺牲自己的艺术个性,前提是必须在自己能够接受的原则范围内。

  姜艳玲的家在一个小镇上,母亲没有工作,父亲远在天津打工。学美术,对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是很大的经济压力,母亲经常都需要去借钱为她交学费。从开始学画到现在,她的高中生活,已经花费了60000元左右,相当于读了两次高中。

  “如果这次考不上,除了会远离自己的梦想,亲戚朋友的说法,也会让自己很难堪。” 行走在现实和梦想之间,姜艳玲对《课堂内外》高中版的记者说,她已没有退路,只有拼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