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特写:为自己画一条通往山外的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7:21   课堂内外(高中版)

考生特写:为自己画一条通往山外的路(图)
吴明,为自己画一条通往山外的路

  吴明,重庆市开县中学2008级

  吴明是复读生,今年是第二次参加四川美院的专业考试。去年他的专业考试成绩为203分,和艺术类的本科线差了7分。

  对吴明来说,不管是参加普通高考,还是成为一名美术高考生,其实并没有什么区别,重要的是只要能考上大学。选择“美术高考”,无非是选择一条容易的“捷径”而已。

  上一年高三的时候,班主任在班上做工作,动员成绩不好的同学走“艺体”的路,于是他在高三的时候开始学习美术。因为基础确实不好,他落榜了。

  复读这一年的生活,吴明形容为“痛苦”,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为了复读,家里为他交了一大笔钱,他现在的平均成绩只有300来分,复读的这所中学没有美术班,要到另外一所实验中学去上专业课。

  吴明说全家都把希望寄托在自己身上,压力很大。他的家在农村,母亲是地道的农民,父亲是小学教师,姐姐中专毕业后一直在家没有工作。全家的经济来源,就是父亲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而父亲的身体又不好,长年生病,家里的钱也基本上都给他看病了。

  复读和参加美术强化学习,家里已为他花了10000多元。在重庆学习期间,他每天的花费不超过15元。

  2008年1月5、6号,是重庆考生专业考试的日子。吴明第二次走进了四川美院的考场。吴明说,考素描时,他“紧张得手发抖,只有用另一只手抓住拿笔的手的胳臂”。

  今年四川美院的“色彩”试题,是4个柑子、5颗板栗、1个梨、1个褐色的啤酒瓶,1张牛皮纸;“速写”则是要求现场考生互相作为对象,半个小时完成2个男生、1个女生的站、坐、蹲三种姿势。吴明觉得自己都还发挥正常,最让他高兴的是三科考试居然抽到的都是“16号”,吴明认为“这是个好兆头”。

  而对自己该选择什么样的专业,吴明很茫然。他唯一的想法就是从实用性上发展,学习实用技术,将来找个好工作。

  吴明的家在一个叫“麻柳乡”的地方,从家里出来,要先走1个小时的山路到镇上,再从镇上坐6个小时的汽车才能到县城。复读这一年里,他很少回去,回去一次,就尽量帮着家里干活。他觉得欠了父母太多。他不会打游戏,也没有其他爱好,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学习上。高中生活里,他最温暖的记忆是因为一个善良的女孩,留下了一段美丽的单相思。 结束了专业考试,吴明将返回学校继续文化课学习。

  “假如今年再次落榜了呢?” 面对《课堂内外》高中版记者有些过于尖锐的问题,吴明说,他真的不敢去想象结果。考上大学,对他来说,就是全部的梦想:“不想呆在农村,那样的生活太痛苦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