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考生特写:真正的“美术考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7:21   课堂内外(高中版)

美术考生特写:真正的“美术考生”(图)
真正的“美术考生”赵茂筠

  赵茂筠,四川省巴中通江中学2008级

  赵茂筠应该算是一个真正的“美术考生”。她高中上的是普通班,不过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也一直在进行艺体的强化学习。虽然她高二才开始正式学习美术,画龄却很长,七八岁开始,一直喜欢画画的父亲就带着她到处去写生。

  2007年9月6日,赵茂筠来到重庆开始强化学习。进画室的第一次考试她只有74分,还没有进入前20名,在第二次画室月考中,她就跃升到了15名,三个月后,她的月考成绩排名第10。

  在这里,她第二次因为画画哭了。那是她刚进画室的时候,老调不好色彩,而其他同学的色彩,调得又好又漂亮,一着急眼泪就流下来了。第一次则是在学校里画石膏的时候,画了很久,都被老师批评说进步不大。

  赵茂筠说,刚开始学画的时候,繺-线条繺-到手臂发酸,才觉得画画也不是想的那样好玩。她选择美术,最初的想法也是考大学,但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自己“真的喜欢画画”。

  她最喜欢的是色彩课。“色彩可以表现一个人的内心情感,心情好的时候,画出来的色彩就会很亮,心情不好的时候,画出来的色彩就是灰暗的。” 赵茂筠说,学画画会让一个人变得很情绪化,画得好的时候,心情也很好,画不好的时候,心情也会跟着糟糕。

  她喜欢在画圆的时候,做一点变形,画成有点方的那种,这让她感觉很舒服。

  现在在画室里,她虽然排名上来了,却觉得自己没什么进步。“自己在进步别的同学也在进步啊!而且现在还只是一个画室里的几十个人,想想外面还有好多人哦。”她要求自己做的,就是从现在开始,把身边的同学作为竞争对手,一个一个PK掉。

  赵茂筠的文化成绩很好,是班里的优秀学生。在她看来,文化课的学习更多的只是一种技巧,只要大量地做习题熟悉类型,把那些知识点记住,就可以考出高分,而艺术则需要情感、悟性,没有类型技巧,要用“心”,心不静的时候,画出来的线条都会又多又乱。

  她的一大困惑也同样来自于看不懂那些成名成家的很多“大师”的作品。在四川美院的一个画展上,她看到了美院现任院长、著名画家罗中立的一幅速写,这让她很不服气。

  “他的速写就是艺术品,要是把我们的速写放在那里,肯定就会说是张废纸。可是看起来,他的作品和我们的也没什么区别。”对于这样的困惑,赵茂筠自我解释说,“也许人家确实是画得好,只是我现在功力还不够,体悟不到其中的好。”

  不管美院院长的作品是好是坏,这并不影响赵茂筠的决心——非四川美院不上,而且,这次一定要过!她告诉《课堂内外》高中版的记者,希望考取四川美院的环境艺术设计和油画专业,让自己“很实用又很艺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