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考生特写:美术就是一种“技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7:21   课堂内外(高中版)

美术考生特写:美术就是一种“技术”(图)
成都市五侯高级中学周攀

美术考生特写:美术就是一种“技术”(图)
成都市五侯高级中学魏鹏宇

  周攀、魏鹏宇,成都市五侯高级中学2008级文科

  一个胖,一个瘦;一个白,一个黑;一个装憨,一个灵动。《课堂内外》高中版的记者和周攀和魏鹏宇开玩笑说,两人坐在一起,像极了《黑白双雄》里的那对搭档。

  两人同在成都的一所省重点中学,又是一起来学画,都是从高三开始才转学美术,目的也相同:考上一所好大学。

  周攀原籍宜宾珙县,15岁才转到成都,父亲一直经商。从小就很喜欢艺术的他,初中时成绩就不好,父母怕他留在地方上学坏,直接把他送到了西南民族大学5年连读的艺术专科,学了一年的影视表演。

  原本想当演员的他,后来看到高年级的同学,到北京去参加中戏等学校的考试,几十个人里只有一个被录取,这样的高难度把他吓坏了,明智地放弃了自己的明星梦,开始转读普通高中。他在高中的成绩平均在 350~400分。按他自己的说法,转班之前,对美术是一点都不了解。

  魏鹏宇的父母也一直在韩国做生意,他是跟着姨妈长大的。很小开始,他就跟着搞音乐的表哥,学了8年单簧管,成绩不俗,达到了音乐考级最高的第10级。对美术,他同样什么也不会。

  放弃自己已经很有成绩的音乐,魏鹏宇并不觉得遗憾。他认为学美术将来的就业面比较宽,音乐更多只能用来陶冶情趣。他说,即使在大学里学音乐,出来后也基本只有去教学生,很辛苦。他学音乐的时候,看到教课的老师,从早上8点一直上课到晚上12点,这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2007年9月开学后一周多,他们来到重庆进行考前强化学习。和学校里天天不断的考试,人被折磨得很烦很疲劳的生活比起来,“很自由,换了个环境,很新鲜。”这是他们共同的感受。

  他们的幸运在于,父母丰富的阅历,早已在不知不觉中,一点一滴地影响了他们。对于他们的选择,父母从不代替做决定,只给参考意见。与其他学生相比,他们明显早熟,个性独立,了解很多社会的游戏规则。

  虽然家境富裕,生活优越,父母却没有给他们半条退路,反倒是逼着他们往前走。周攀说,他母亲经常给他讲的一句话就是:“给你再多的钱,不如给你一门技术。”魏鹏宇则说得更明白:“即使考不上大学,对自己的生活不会有任何影响,但那样自己会很难过,活得很压抑。”

  考上一所好大学,是他们证明自己的最好方式。“美术高考”又无疑是文化成绩不太好的他们最佳的一条捷径。“即使你不会,天天反复画,熟能生巧,也会练出来,比文化课容易得多。”在周攀和魏鹏宇看来,“美术就是一种技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