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的绿色人生:人民大学国防生追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6:20   新浪考试

  (本文作者:黄魏巍 姜子月 王欣;采访:黄魏巍 姜子月 王欣 刘人杰 安微 谢丽莎 欧璐)

  大学里的绿色人生

  ——中国人民大学国防生生活追踪

大学里的绿色人生:人民大学国防生追踪(图)
国防生们迎着晨曦进行晨练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锐影学生通讯社

  当《士兵突击》红遍大江南北,当许三多这个名字频频出现在大报的娱乐版头条,绿色军营的魅力似乎又开始在中国人的心中萌放。一帮影片中的军营铁血男儿,黝黑的面孔、俊朗的笑容,一下子取代了那些风花雪月爱情剧中的“奶油小生”,成为无数影迷的新偶像。

  与军事题材的电视剧走红相对应的是军校、国防生报考和大学生从军的连年升温。当然对于广大的高三考生来说,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国防生了。然而,这象牙塔中的橄榄绿究竟如何别致?国防生的生活和普通本科生有什么不同?接下来就让我们跟着中国人民大学07级武警国防生王泽旭,看看他的生活。

  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起床

  清晨6:10,当大部分人都还躺在被窝里享受着美梦的时候,中国人民大学知行二楼的楼道里已经有了嘈杂的声响,各个宿舍的房门陆续打开,睡眼惺忪的学生们拿着洗漱用品到洗手间里洗漱。是的,这里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防生的宿舍,和着微露的晨曦,国防生一天的生活也将拉开帷幕。

  6:15,记者敲响知行二楼206房间的门。门上钉着个铁牌子,黑色的大字“2007级武警国防生6班”格外醒目。开门的正是我们这周的追踪对象——王泽旭。王泽旭是山西人,哲学院2007级本科武警国防生,同时是人民大学国防生模拟大中队07级副中队长。此时,与他同宿舍的其他三名国防生也已经起床。

  晨跑

  每周的周二和周四上午6:30, 258名国防生必须进行15分钟的晨跑锻炼。今天是周二,这例行公事自然不能少。

  这周是王泽旭所在的大队值日,洗漱完毕后,6:20他就带着我们来到了国防生晨跑的地点——人民大学如论广场。此时已经有10来个学生就位了。

  6:25,学生陆续到位,排成了隐约可见的横排。

  6:27,教官来了,队伍霎时变得整齐。

  如论广场上开始有了响亮的报数声,各中队开始清点出勤人数。

  6:29,一个学生急匆匆地来到集合点,教官提醒他还差10秒钟就迟到、下次注意,随后命他归队。

  于是,各中队继续整队,报数声此起彼伏。清晨的如论广场空旷无人,喊声回荡不已。

  6:31,最后一个迟到的学生气喘吁吁地跑来,教官正声喝其在一旁罚站。

  整点完毕后,大队长向教官报告,今日应到258人,实到252人。

  6:33,国防生每天的第一堂课——晨跑正式开始了。

  初春时分,北京的清晨仍然透着阵阵刺骨的凉意,252名中国人民大学国防生随着“一、二、一”嘹亮的口令迈着整齐的步伐,开始晨跑。口令声和脚步声交织在如论广场的上空。这时候,那名迟到的学生终于“思过”完毕,也已入列跑步。

  6:45,队伍的速度开始放慢,晨跑进入了尾声,在迈着大步继续绕着广场走了两圈放松调节后,6:47重新列队,大队长讲话。

  6:49,大队长宣布解散,之后各中队有秩序地列队小跑出如论广场,最后队伍解散。大部分学生到食堂吃早餐。

  国防生晨跑时候不用穿着军装。和正规的军校生相比,包括出操的时间、跑步时的纪律、整齐度等方面尚有差距。

  早餐后王泽旭回到宿舍。此时过道里有不少学生或拿着拖把,扫帚,或提着垃圾桶来来回回忙忙碌碌,各个房间里的人也都忙着整理内务。原来每天早上7:35都会有大二的师兄来检查内务,这周是他值日,所以他一会儿会跟着大二的师兄到各宿舍检查。

  此时,一个国防生正趴在地上仔细地叠着被子,大约过了五分钟,才将大功告成的“艺术品”般的“豆腐块”小心地摆放到床上。整理后的房间井井有条,毛巾脸盆等洗漱用品有条不紊地放在架子上,桌子上收拾得空无一物。

  7:35,王泽旭跟着一个大二的师兄开始逐间宿舍进行检查。检查内务时,房间里的人不管在忙些什么,都得放下手边的活,立正,叫声“师兄好”,恭恭敬敬地站一旁,一直到检查完毕。

  检查很快就结束了,王泽旭开始整理书包、准备上课。就这样,他将和同级的普通本科生一起,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