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生未来的绿营前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6:20   新浪考试

  展未来,绿营前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工程与电气工程学院 田龙 大一

  刚参加完每周例行的“国旗班”训练,田龙身着一席帅气的迷彩服出现在众人面前。一学期共修了四十多学分,他坦言连周末的空闲时间都很少。加上每周二、周四早上半小时的国防生训练和星期六下午3小时的军政理论课,这个国防生显得尤为忙碌。

  然而田龙不觉得忙,他每周还会在“羽毛球协会”和“笛箫社”充电。对于平时的国防生训练,他并不觉得辛苦,“我已经渐渐喜欢上了这个训练,因为它能培养我的气质,一种军人气质。”田龙说。

  在国防生“政审”的时候,教官曾问过田龙一个问题,如果毕业时分配到山区他会怎么样?他当时的回答是服从分配。“其实我当时并不是很愿意,但现在我思想改变了,说句有点夸张的话,我甚至有哪一天可以战死沙场的感觉。”

  清华大学电子系 付希明 大一

  全市第二的,全校第一,当地的第一个国防生,全县11年来的第一个清华学生,这些形容全都可以用到一个人身上,他就是付希明。付希明同学现在是清华大学电子系07级的一名国防生。身在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院系,他倍感压力,却也动力十足。“我们系牛人比较多,课程又比较难,有可能不小心就不及格了。”他想要牢牢掌握扎实的知识理论基础,“我们以后搞科研的,如果没有这种很扎实很专业的知识,是做不好的。”

  他怀有一个当老师的梦想:“我是特别想留在清华当老师。”而清华的国防生毕业以后,一般情况下是分配到科研单位,对于这个,他并无遗憾:“其实在我看来,当老师和搞科研是相通的,老师不也都搞研究吗?”说到这里,付希明憨憨地笑了。

  结语

  “国防生”成为这群年轻人的代名词,无论是偶然或是梦想的实现,他们都逐渐适应甚至爱上了这样的生活。这些接受着半军事化管理的大学生,偶尔也会偷懒,偶尔也会迷茫。但终有一天,他们会像他们的师兄——已经毕业的国防生,一样,真正走入军营,铸就一端更加精彩辉煌的人生。

  (小Z、晓晓为化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